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乡村治理·崇阳样本① “湾子夜话”打通村湾治理“任督二脉”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10:1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田城  通讯员饶青才、徐斯伊白)古树、场坝,夜静谧。一炷香升起袅袅青烟,驱赶走蚊虫。

6月20日晚8时,崇阳县天城镇桃红村5组,20多个村民围坐一圈,商量村湾的大事小事。

村民丁金刚反映,公路窄了,危险路段要加装护栏,碎石要随时清理。

村民吴宗军反映,要围绕组里的古树群搞村级旅游,必须搞好基础设施,尤其是开建一个停车场……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初步梳理,有6条群众意见。村支书谢炎阶拿着小本本认真记录。他说,群众有困难,村里将根据实际情况逐一解决,解决不了的,向上级党组织汇报研究;村湾发展问题,会纳入整村发展规划,解剖麻雀,全盘落实。

微信图片_20220622165813.jpg

桃红村5组“湾子夜话”。这种夜话工作形式,覆盖了崇阳县1862个湾组。  记者 田城  摄

当晚“夜会”,不长不短,持续一个小时,简短高效,实话实说。今年,这个组已经开了4场夜会,解决了不少问题。

这种以村组群众为单元的夜会,在崇阳县已经坚持了4年多,崇阳县将之命名为“湾子夜话”。

崇阳县委党校驻村第一书记王思浩说,这种村湾治理形式,不仅把党的政策声音传递到了农村的神经末梢,也把最基层的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让“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话不落空。

崇阳县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幕阜山区腹地,是我省37个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

2018年3月,崇阳在全县创新开展“湾子夜话”活动。8700余名帮扶干部深入187个行政村1862个湾组,组织群众面对面拉家常、讲政策,搜集群众关切的扶贫问题。

崇阳摘掉“贫困帽”后,“湾子夜话”这一工作方法保留了下来,成为推动该县农村工作走深走实的强力抓手。

崇阳县肖岭乡以“湾子夜话”为抓手推动移风易俗。全乡98个组,哪个组村民有苦诉,就能见到村干部和村民们围坐一起“拉家常”,公议难题,解决实际困难;

崇阳县铜钟乡坳上村把“湾子夜话”功效发挥到极致:夜话引进了政策法规大讲堂,成为社情民意直通车和解决矛盾的“调节所”,还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加油站”,以及村干部作风能力的“磨刀石”。

崇阳县桂花泉镇东源村村纪检委员李阳辉反映,“湾子夜话”是崇阳县纪委监委拓宽监督渠道,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的有效举措。

记者从崇阳县纪委监委获悉,该委探索建立湾子夜话群访机制,结合镇、村两级纪检干部下沉遍访活动,借助“湾子夜话”,让纪检监察干部在与群众拉家常的过程中向群众宣传政策、征集问题线索,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一切从群众中来,一切到群众中去——

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把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路线摆在了重要位置: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4年来,崇阳县遵循党的群众路线,“尊重群众、亲近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广泛开展以“话政策、话发展、话民生、话和谐”为内容的“湾子夜话”活动,“发现问题、梳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将“话筒”交给群众,深入倾听群众之声,4年来,崇阳县农村基层工作夯得极为扎实,实现农村工作由难向易的转变和提升,打通了村湾治理的“任督二脉”。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