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国际

纵论天下|黑奴解放日上黑人被枪杀 种族歧视顽疾难除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17:45 来源: 新华网

6月19日是美国黑奴解放日,当晚首都华盛顿一处商业区举行了露天音乐节。“砰!砰!砰!”突然传来枪响,人们惊声尖叫,四散奔逃。据警方事后通报,枪击事件中1人遇害,3人受伤。遇害的黑人少年蔡斯·洛伦佐·普尔年仅15岁,家住附近。

这本来是非洲裔美国人的传统节日,暴力事件却再次给他们带来悲痛,也给黑奴解放日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黑奴解放日名不副实

黑奴解放日在美国又被称为解放日或自由日。1865年6月19日,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最后一批黑奴摆脱奴隶身份获得自由,这一天因而被视为标志美国奴隶制最后终结的日子。非洲裔美国人从19世纪末就开始庆祝这一节日,但直到去年才由美国国会通过法案成为联邦假日。

不过,这一美国的全国假日却处处充满讽刺。比如,对于谁能真正享受这一假日的问题,不少美国人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了讨论。一位叫米彻姆的黑人就认为,在美国这样一个资本主义国家,那些低收入的黑人可能根本无法休假,他们不得不在这一天上班,为那些带薪休假的白人服务。

而就在黑奴解放日的起源地得克萨斯州,却于去年通过一项法案,禁止学校的教师们在课堂上与学生讨论“种族问题”,这让老师们对如何解释这个假日都面临困扰。美国大学教育学院的一名兼职讲师说:“一方面我们得(向学生)介绍这是一个假日,但另一方面我们又不被允许介绍这个假日的细节,这是相互矛盾的。”

此外,更多的美国人则在社交媒体上指出,国会议员们对将黑奴解放日定为联邦假日持压倒性支持态度,却在消除种族歧视和不公正的真正问题上停滞不前,这很讽刺。

非洲裔美国人仍被暴力针对

从非洲裔美国人的纪念日变为联邦假日,这显然与从2020年5月开始在全美爆发的反对种族主义和警察暴力的抗议活动“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有关。

2020年5月29日,在美国纽约,抗议者与警察对峙。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针对非洲裔美国人的种族歧视和暴力依然大量存在,仅仅一个假日很难改变什么。

就在大约一个月前的5月14日,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一家超市发生大规模枪击案,造成10人死亡,3人受伤,枪手为白人,死者均为非洲裔。纽约州州长凯茜·霍楚尔将这一悲剧描述为“可怕的白人至上主义者的枪击事件”。

其中一名枪击案伤者的母亲埃弗哈特在听证会上说,美国种族歧视历史由来已久,标榜“自由”“平等”只是自欺欺人。“美国在本质上就是暴力的(国家),我们就是这样的国家,美国就是建立在暴力、仇恨和种族主义之上的。”

埃弗哈特的控诉一针见血。在美国,种族主义是全面性、系统性、持续性的存在。有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警察共枪杀1127人,非洲裔被警察杀死的概率是白人的3倍。2013年至2020年,约98%的涉案警察未被指控犯罪,被定罪的警察更是少之又少。

种族歧视深入美国社会肌理

除了被暴力针对,非洲裔美国人的经济状况也堪忧。《纽约时报》指出,如今,大多数非洲裔美国人仍然很穷。根据美联储的一项调查,2019 年黑人家庭的财富中位数仅为24,100 美元,而白人家庭的财富中位数为142,500 美元。

一名来自华盛顿的教育工作者凯文·布兰克在参加今年的黑奴解放日时说:“1865年的时候,奴隶制就被认为终结了。但是今天种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种族主义在这个国家根深蒂固,所以我们仍面临着挣扎、斗争,这对我们来说是不公平的。”

面对深入美国社会肌理的种族歧视顽疾,黑奴解放日被定为联邦假日显然只是一种表面上的安抚,象征意义远超实际意义。枪支暴力、贫富差距仍在非洲裔美国人身上得到更多体现,在教育、就业等重要领域的资源分配不平等依旧显著,实质性的改变远未到来。对于当今美国来说,只有卸下“人权卫士”的假面,直面自己积重难返的人权状况,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策划:刘加文

执行策划:杨定都

统筹:毕秋兰 刘小军

校对:薛笔犁

新华网海外传播中心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