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专精特新看鄂城④|为数十座“港珠澳大桥”提供“移动化”办公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09:31 来源: 荆楚网

正在建设的澳凼四桥,合建卡特创新设计出300吨组合吊具,让桥面施工步入快车道;山陕两省跨界的临猗黄河大桥施工正酣,为其提供智能步履式顶推设备解决方案;全程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打造切实可行的专用液压机械装备……

合建卡特(武汉)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十年来,克服国外“卡脖子”技术,为中国桥梁基建装上腾飞的翅膀,在港珠澳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蒙西华中铁路洞庭湖大桥等数十座大型桥梁建设中均有不俗表现。

亮眼:成立10年,拥有60多项专利

6月18日,步入位于鄂州市鄂城区樊口街道合建卡特(武汉)重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合建卡特”)厂房,各类重载移运提架装备一应俱全,工人们正在给各类装备进行维保。


微信图片_20220623082544.jpg

产品维护改造。阮琼  摄

合建卡特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于智能液压装备技术在工程领域研发和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现有职工60余名。

合建卡特副总经理李伟介绍,公司主攻方向为桥梁建工领域,主要有节段拼装架桥机、智能步履式顶推系统、智能同步顶升系统、移动台车等各类设备300余台套。


产品零部件。阮琼  摄

“我们公司的设备70%在施工一线,30%在家维保。在湖北桥梁辅助施工工程机械这个细分领域,我们的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稳居第一。”李伟骄傲地说。

据介绍,该公司产值2019年为4000余万元,2020年跃升至5000余万元,2021年为5600万元。公司拥有专利200多项,其中鄂州基地有发明型专利10多项,应用型专利50多项。

李伟说,大型桥梁施工周期长,作业面积大,工艺要求专,对架桥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合建卡特将企业重新定位为“重载移运提架综合方案解决商”。


车间工厂。阮琼  摄

耀眼:为数十座大桥提供“移动化”办公

李伟介绍,港珠澳大桥是本世纪内中国继青藏铁路、三峡工程后又一标志性伟大工程,是世界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该桥全长接近50公里,主体工程长度约35公里,包含离岸人工岛及海底隧道。

该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遇到两个技术难题,一是预制桩承台在深水中的三维定位问题,二是浮吊吊装过程中承台与预先安装的千斤顶碰撞问题。为此,合建卡特提出了钢桩、墩身重载四点同步顶升方案,并为建筑方提供1200吨双作用顶,100吨自锁顶和三维千斤顶。


2000吨动载试验台。阮琼  摄

荆岳长江公路大桥是跨湖北、湖南两省,连接荆州和岳阳两市的特大型长江大桥,主桥816米斜拉桥是世界级超大跨度,也是世界跨径最大的高低塔斜拉桥,同时还是目前国内主跨孔最长的公路大桥。该工程不仅规格巨大,综合建造技术难度也是巨大。

李伟说,为有效解决技术难题,合建卡特共提供8台600T三向千斤顶、300T长行程大吨位双作用千斤顶,共同顶推调整3200T梁体。不仅如此,为满足项目工期的高要求以及抗恶劣施工环境需要,合建卡特还有针对性地提供了三维调整系统设备,不仅符合荆岳长江路大桥的具体施工工况,而且安全高效,对大桥的顺利完工起到了重要作用。

起重测试。阮琼  摄

据了解,10年来,企业先后为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合福铁路铜陵长江大桥、成贵铁路西溪河大桥、海南铺前大桥、京沈客专柳河桥、芜湖长江公路二桥、鳌江特大桥、宜宾南溪长江公路大桥等数十座大型桥梁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当前企业参建的项目有16个,多为大江、大河上的特大桥梁”,李伟说,企业在为桥梁施工、超高层建筑、海上平台等大型工程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的同时,还为工程项目量身打造专用的机械设备,在市场上拥有极高的美誉度。

“过去是我们找市场,现在是市场找我们。近年来,我们参建的项目门槛提高到1000万元以上,这是公司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的主要表现。”李伟说。

策划:夏双文、王焱尧

执行:丁元中、阮琼、梅芸铖

摄影:阮琼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