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大冶市委组织部扎实开展“一下三民”实践活动夯实乡村振兴组织根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22:3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刘彬、詹天赐)今年来,大冶市委组织部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意识,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与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有机结合,通盘考虑、一体推进,进一步夯实筑牢乡村振兴组织根基,确保农村有人理事、有钱做事、高效办事。

规范村干部报酬待遇,激发干事活力

针对基层普遍反映村干部整体待遇偏低、保障不充分的问题,在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村干部基本报酬和有关待遇的实施意见》。根据有关规定,适当提高村干部报酬基数标准,并建立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规范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任职、离任等各类补贴以及定期体检等待遇,解决了村干部后顾之忧。

同时,实行“基本报酬+绩效报酬(含基本绩效、发展业绩报酬)”的结构报酬制,其中发展业绩报酬与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挂钩,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且增收部分达到2万元的村,当年可提取增收部分的10%-20%用于发放村干部发展业绩报酬,增收幅度越大,提取比例越高,村干部干劲更足了。

坚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凝聚发展动力

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滞后,带动乡村振兴动力不足的问题,通过深入实施“红色头雁”工程,选优配强一批过得硬、懂经营、善带富的“领头雁”队伍,全覆盖对新任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通过到集体经济发展强村现场观摩、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等方式,拓宽发展思路,提升发展能力。

对43个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扶持村进行逐村调研督导,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重点围绕蔬菜、茶叶、水果、芳香(中药材)、水产“五大农业产业链”,因地制宜优化区域产业发展布局,拓展以物业经济、服务经济、资源开发、资产盘活为主要形式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多渠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稳定在5万元以上的实现全覆盖。

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服务效力

针对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存在的面积不达标、服务功能缺失等问题,下发《关于做好全市农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功能设施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明确“四个统一”的建设标准和“14+3”的配置要求,制定全市统一设计方案和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三年提升计划,通过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规范一批的措施,确保所有党群服务中心面积达标、功能完备、满足党员群众需求。

同时,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为契机,市财政列支专项资金,加大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奖补力度,减缓镇村建设资金压力,并在此基础上,以推进党务、村务、医务、警务、服务“五务合一”为抓手,将农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实现就近办、智慧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