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

【办实事 送温暖】小区种菜滋生蚊子扰民 街道协调清理800平米违规菜地获居民叫好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09:0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郭蕾  通讯员 蔡媛 )“小区旁边空地被居民种成了菜地,导致蚊虫滋生,晚上往附近小区居民家里飞,影响居民正常生活”。5月14日,网友易先生在荆楚网《荆楚问政》留言,反映小区旁边的空地因被居民私自用来种菜,夏日炎热,蚊虫滋生乱飞扰民。

“收到荆楚网转交的留言后,街道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整改。近日,沌阳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月18日,街道出动6名执法人员对大沌路麻湖路旁毁绿种菜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共铲除违规菜地800平方米。

沌阳街道综合执法中心供图。

6月30日,记者电话回访时,易先生表示,“近期小区蚊子乱飞现象明显改善许多,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很高效,对他们表示感谢”。

铲菜复绿,执法接地气

据了解,网友易先生反映的小区名为联投金色港湾小区,人口较为密集,附近的湖边树木葱郁,与小区一墙之隔的空地常被居民擅自用来种菜。随着夏日温度升高,湿热的环境滋生大量蚊虫乱飞,给周围居民生活造成极大困扰。

“接诉后,我们用推土机花了两天时间铲除违规菜地,并在小区发放宣传单,向居民宣传文明行为规范”。沌阳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几乎每周都会进社区宣传,并在通往菜地的院墙上和空地的围栏上张贴宣传单。此前,5月2日有居民反映毁绿种菜问题,我们铲除了35处违规菜地。希望通过不断的宣传,来加强周边居民的环保意识和护绿意识”。

沌阳街道综合执法中心供图。

执法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执法前,通常会联合社区给居民发放《告居民一封信》,提前告知大家清理违规菜地里的用品,自觉拆除乱搭乱建的藤架。

还地于民,服务暖人心

“违规菜地移除后,小区周边环境看起来干净整洁了不少,不少居民们都拍手称快,但也有极少数老年人持反对意见”。执法中心工作人员称,有位婆婆每天都打来电话,称老年人生活原本单调,种点菜可以打发时间也是锻炼身体。每次,工作人员都会耐心做好解释沟通,做其思想工作。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逐渐理解配合,街道、社区及执法人员所做的工作,大家都看在眼中,暖在心里。

“基层工作确实不容易,就我一个婆婆,每次都要解释半天,小区里那么多的婆婆,得该做多少思想工作!”还地于民,让环境更舒心。如今,越来越多的老人支持理解配合执法人员的工作,目前,几乎再没有收到类似投诉了,执法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

智慧政务,实事更高效

据了解,为让工作更便捷高效,沌阳街道积极推行“路长制”管理,夯实城市管理基础。沌阳街道综合执法中心表示,将结合路长制工作,合理调配路长片区执法人员加强巡查监督,同时发动社区楼长、店长和社会共治力量,发现违规种菜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劝导处置,化解矛盾。此次铲除违规菜地的执法行动就是从该平台上接到的任务,信息的实时共享,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沌阳街道综合执法中心供图。

据《武汉市城市绿化条例》规定,擅自占用城市绿化用地的,责令限期退还、恢复原状,并自占用之日起,按照每日每平方米100元的标准处以罚款;逾期未退还的,依法强制拆除。毁绿种菜不仅违法违规,且侵害群众公共利益。沌阳街道工作人员称,为防止不文明行为继续蔓延,影响附近小区居民正常生活,街道计划与土地规划等职能部门协商菜地处理后的复绿情况,后期也会加强巡查管控。

征稿启事: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开设“办实事 送温暖”专栏将持续对通过《荆楚问政》《民生热线》平台办好实事的典型案例进行采访报道。同时,欢迎百姓将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留言告诉我们,也欢迎全省各地单位将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切实举措,分享给我们。我们将通过此专栏,聚焦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中的先进典型,通过带温度、接地气的暖新闻,生动反映各地各部门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暖心举措和实际成效。

投稿邮箱:2815433597@qq.com   咨询电话:027—88567717

【责任编辑:王舒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