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蕲春县委书记访基层,文化相融通大爱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2日14:43 来源: 荆楚网

0101ce5b58a9aad4df6cad78d2c63be.jpg

蕲春县委书记胡安元(右三)和梁伟杰亲切合影(左三)。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傅正锋  陈钰)7月1日,位于蕲春漕河镇傅畈社区广场附近的“香港品味茶舍”迎来了几位“不速之客”。

绿意盎然的小院竹影婆娑,步入室内,一个偌大的咖啡厅温馨惬意,恰到好处的装饰摆件镶嵌在角角落落,无不浸润着主人梁伟杰雅静别致的审美情趣。

“你这酒香不怕巷子深啊,最近听说有这么个店,我一直想来看看,今天终于谋面了!”来人爽朗地伸出友好的双手,梁伟杰接过攀谈,话匣子缓缓打开。

“在香港,老婆时不时有些想念家乡,2019年4月份我就随她回蕲春发展,就开了这么个咖啡店。”

“哦,按习俗说来,你是蕲春姑爷呢!”

“不客气,您叫我杰哥或阿杰就行,这就是杰嫂!”顺着手指的方向,梁伟杰介绍起正在烘培区忙碌的妻子。

不多时,“杰嫂”何琳为几位客人端上盛满心意的茶水,热情介绍道:“这是店里广式奶茶,请您慢用!”下意识端视,她掩饰不住激动的眼神,半晌才将信将疑:“您是县委胡书记吧,我在电视上好像见过您!”

“哈哈哈,你确定?眼神真好使啊!”蕲春县委书记胡安元爽快地说。

“嗯,真的是您!我老家就在蕲河那边的横车镇潘畈村,跟漕河城区一样变化挺大的!”“杰嫂”何琳提醒丈夫,“这是家乡的县委书记!”

梁伟杰听后,打趣地说:“今天是个大日子,我可把您给盼来了!”宾主双方发出会心的笑声,气氛一下子热烈开来。

梁伟杰介绍,小店虽然只有400多平米,但是分咖啡和港食两个区域布局,每天收入在三千元左右,满足一家三口的生计不成问题。令他最为欣慰的是,店里的朗乐是聋哑人,曾是自己的忠实顾客,如今发挥研磨咖啡专长,已成为店子合伙人;而最让他感动的是,隔壁的老奶奶时不时送些自家种的新鲜时蔬,不要分文回报不说,还时不时跟他聊天介绍本地风土人情习俗。

在他看来,香港和大陆之间有着无法割裂的文化血脉、无限可能的发展机遇,文化成为串联起彼此昨天、今天与明天的纽带,在时间与空间双重坐标上为自己和蕲春画出“同心圆”。

“取名‘无声咖啡’,也就是为了表达一份对残障人士的关爱,也含有希望放缓时光脚步,享受慢生活的意思。”梁伟杰的一席话得到胡安元的频频点首。

“蕲春这些年发展好快,我们开设这个茶舍,希望更多蕲春人了解今天的香港生活。”梁伟杰说。

“你和妻子回蕲春创业很励志,还带动了残障人士就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没有什么实际困难需要我们帮忙提供解决的?”胡安元关切地询问。

梁伟杰坦诚相告,在港的朋友们得知自己在大陆过得顺都很羡慕,自个儿也有心想邀约他们过来,凭手艺专长在蕲春多开几家连锁店,成为带动本地残疾人就业的创业爱心导师,但是限于持有的香港户籍身份,在大陆贷款融资手续上还不大便利。胡安元接过话茬肯定地说:“这本质上是一个为香港同胞落实国民待遇的问题,我承诺马上组织统战、公安、残联等部门会商拿出具体意见,鼎力为你的设想圆梦!”

随即,胡安元指向身旁的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总工会主席程桂君,“我们希望在这里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园,搭建港澳青年到蕲创业的交流平台,具体工作由县委统战部牵头,解决杰哥创业带就业过程中遇到的痛点。”

胡安元动情地说:“你这茶舍虽小,但是融合了香港地域文化特色,正好可以跟蕲春厚重的中医药大健康文化、教授文化等优势互补、互相联动,不仅有利于激发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降低成本,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

他充满信心地说,蕲春县文创中心作为对外交流、文化融会的门户和平台,已正式获批,你这是一个很好的示范点,“1+1”创业带就业文化产业上联动发展才有未来,现在正是千载难逢的好时机。

他还诚意满满地介绍,文创事业是朝阳产业,近期将组织相关部门在新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博物馆“四馆”区域进行科学详实的调研论证,创建一个文化街区,吸引你这样的青年文创项目进驻。

“好的,好的,书记您是个实在人大好人!”梁伟杰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友情提议:“来,干了这杯奶茶,我们是一家人!”

“好!永远是一家人!”双手紧握在一起,茶杯碰在一起,温馨热烈。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