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民营企业自主研发制造的通航飞机在漳河首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09:21 来源: 湖北广电融媒体

7月4日,由卓尔宇航自主研发的全碳纤维复合材料ZA800轻型运动飞机在荆门漳河机场正式首飞获得成功。这是首款由湖北民营企业自主研发制造的通航飞机。

下午3点,在漳河之滨,卓尔ZA800飞机由“中国首飞第一人”侯珉驾驶,在空中飞行各项指标均正常,圆满完成空中首秀。

飞机名片

名称:卓尔ZA800轻型飞机

配置:这是一款单发双座下单翼飞机,搭载先进的Rotax 912 iS Sport发动机、Garmin G3X综合航电系统、整机降落伞。

性能:具备夜航能力,最大飞行速度222km/时,最远航程1200km。

用途:可广泛应用于飞行培训、私人旅行及通航作业等领域。

整机结构件国产化率100%

采用先进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机身、机翼一体成型,是该飞机最大设计制造亮点。

ZA800飞机从概念到设计、从图纸到样机全部自行研制,全程自主可控,整机结构件国产化率100%,填补了湖北省先进复合材料飞机整机研制领域的空白。

为掌握新材料轻型飞机整机制造核心技术,卓尔宇航数十名航空工程师历时两年克难攻坚。在气动外形优化设计中,设计团队累计开展了10余轮次、1800余小时气动外形优化设计,并利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超算中心完成了近10万核时的计算流体力学计算分析工作,通过多轮优化、修型及反复调整,获得了领先国内外同类机型的试飞数据。

卓尔成湖北首家

实现飞机整机自主生产的民企

此次ZA800飞机成功首飞,意味着卓尔宇航继2017年收购世界领先的飞机研发制造企业后,在推动市场化的同时经过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了完全自主的飞机设计和生产制造能力。在布局通航产业十个年头后,卓尔也由此成为湖北省首家、也是中国通航领域为数不多拥有飞机整机自主生产能力的民营企业。

该款飞机起落架、螺旋桨、发动机大架、机加件、焊接件等零部件以及复合材料模具供应企业均为湖北企业,随着该款飞机深度市场化,将对湖北通用航空产业链集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首飞现场,上海索鹰、苏州天海等多家合作航企与卓尔宇航签订了购机协议。据悉,ZA800将尽快取得航空管理部门型号合格证,实现量产。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