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随州市组建“红色智库”深挖用好红色资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09:16 来源: 随州日报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刘诗诗、通讯员尚勇)随州是一个红色资源丰富的革命老区。如何深度挖掘红色资源,进一步推动全市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今年,我市探索组建红色智库。

5月11日,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组建随州市红色智库的通知》,吸纳39名政治素质过硬、具备党史史志研究特长、能够开展实用优质授课讲座或现场教学的同志为红色智库首批成员。5月30日,红色智库第一次工作座谈会召开,14名专家顾问围绕深入挖掘随州红色资源、加强红色文化理论研究、开发精品教学课程、推进红色美丽村建设等建言献策。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根据研究特长,39名专家顾问确立了《工农红军在随县》《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背景下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总结新四军第五师开辟随南白兆山抗日根据地的八大功绩和六大精神》等研究课题42个,把红色资源转变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重温初心的生动教材。组建红色智库巡回宣讲团,推动红色教育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已开展红色故事宣讲120余场次,受众1万余人。今年上半年,市委党校组织7个主体班近400名党员干部到7个红色美丽村接受现场教学,“红色智库”专家授课,以红色资源教化育人、凝心聚力。

我市注重对红色资源的内涵挖掘和价值阐释,综合应用“红色智库”研究成果,高标准规划建设红色景点,推动红色价值转化。以国家、省级财政扶持资金为牵引,吸引和撬动社会资金2亿多元,打造5个政治生活体验馆,修复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战地医院等红色遗址10余处,新建和改建中共鄂豫皖中央局、江汉军区等纪念馆、陈列馆8处。

红色美丽村是红色智库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目前,红色智库已编印红色美丽村现场教学教材4本,开发了《北上先锋——英雄红25军》《桐柏山下“小花”香》《新四军第五师在九口堰的烽火岁月》《战火纷飞中的江汉公学》等15个红色精品课程和现场教学课程,进一步丰富红色美丽村建设内涵。按照“革命遗址+党史教育+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思路,串联全市7个红色美丽村,规划红色旅游路线,助力乡村振兴。举办旅行者联盟随州大会、“研学旅行小代言人”等活动宣讲红色景点;开发“埋锅造饭”自制红军餐等体验项目,丰富活动载体;培训红色美丽村讲解员60余人,累计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