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一下三民·大家谈】十堰市委编办“五式”工作法纵深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12:0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李雪松)为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委、十堰市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十堰市委编办以“五式”工作法,推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目前,该办党员干部驻村入户率达到100%,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9个,已争取资金400多万,顺利完成帮扶3.5公里破旧通村公路的提档升级。

“导航式”下基层,让“下”有所向。活动伊始,十堰市委编办就明确指出“要想下好基层,就必须要搞清楚基层在哪里”。群众在哪里,基层就在哪里,十堰市委编办立足实际,梳理出乡村振兴联系点文武沟村和文明城市联系社区东风大道社区及“双千”包联企业三个领域,精准导航到基层群众所需所盼所思所忧的“症结”上,变“群众找我”为“我找群众”。做到第一时间与群众见面,第一时间倾听群众诉求。截止目前,十堰市委编办22名党员干部累计下基层166人次,驻村入户率达到100%。

“沉浸式”察民情,让“察”有所得。为避免“和群众说同一种方言没有共同语言”的窘境,十堰市委编办带着感情“敲家门”,换位思考“叩心门”。办领导班子躬身入户、“脱鞋下田”,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话家常知民难,干家事懂民忧,真正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面对面、背靠背的体察群众所思所盼。目前,该办累计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9个,与群众相处时间达600余小时。

“保姆式”解民忧,让“解”有所成。为确保下基层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取信于民,该办大员上阵,保姆式为群众“解难题”,每位县处级领导干部盯住基层干部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堵点,主动认领1-6件实事。超前谋划,上门服务,现场办公,让基层干部群众真正感受到十堰市委编办“难题力解”、“烦题妙解”的作风和担当。为破解乡村振兴帮扶村产业发展薄弱问题,该办领导班子亲自登门邀请农业技术专家进村讲解和传授油橄榄、核桃等经济作物的种植、管护技术。通过协助村委完成苗木改良、作业道铺设、灭菌灯安装等工作,帮扶文武村产业基地建设日渐成熟,产业效益方兴未艾。

“解读式”暖民心,让“暖”有所续。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十堰市委编办始终把群众高不高兴作为检验“下基层”实践活动的“晴雨表”,善于从群众的“表情包”中解读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该办领导干部对于领办的民生事宜,既抓大事也盯小事,既挂帅也出征,以有诺必践的责任感对好民生“人心账”。对于短期无法解决事项,十堰市委编办持续跟踪,每名干部与群众互留联系方式,持续回访跟进问题解决进度。以“不达目的不收兵”的决心,交心换心,温暖人心。目前,已争取资金400多万,顺利完成帮扶村3.5公里破旧通村公路的提档升级,看着群众喜笑颜开走在新路上,十堰市委编办的党员干部心里也暖滋滋的。

征稿启事:为贯彻落实省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开设“一下三民”专栏,分为“办实事”“微案例”“大家谈”三个类别。栏目组将持续对通过《荆楚问政》《民生热线》平台办好实事的典型案例进行采访报道。同时,欢迎百姓将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留言告诉我们,也欢迎全省各单位将“一下三民”的具体案例、切实举措、心得体会,分享给我们。我们将通过此专栏,聚焦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中的先进典型,通过带温度、接地气的新闻,生动反映各地各部门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暖心举措和实际成效。

投稿邮箱:2815433597@qq.com   咨询电话:027—88567717

【责任编辑:王舒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