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华大智造与因美纳“握手言和”,双方三年内不在美互打官司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5日17:12 来源: 第一财经

华大智造与因美纳这两大基因测序设备巨头之间的官司交战多年,如今迎来了大反转。

7月15日早间,华大智造(MGI)及其关联公司宣布,与因美纳(Illumina)就美国境内的所有未决诉讼达成和解,根据协议条款,双方将不再对加州北部地区法院和特拉华州地区法院的诉讼判决结果提出异议。基于此,因美纳将向华大智造子公司CG支付3.25亿美元的净赔偿费。

双方还同意,未来三年,在美国境内将不会就专利侵权以及违反美国反垄断法或不正当竞争起诉对方及其客户,也不对现有测序平台可能造成的损失进行索赔。

华大智造是中国基因测序设备生产商,总部在美国的因美纳则是全球最大的基因测序设备生产商。根据Grand View Research的2020年发布的市场报告,2019年全球测序行业上游市场规模约为41.38亿美元,因美纳的市场占有率约为74.1%,相关业务收入为30.68亿美元;Thermo Fisher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3.6%,相关业务收入为5.63亿美元,其他公司包括华大智造在内,共同占据约12.3%的市场份额。2019年,华大智造基因测序仪业务收入10.01亿元人民币(折合约1.45亿美元),占全球测序行业上游市场份额约为3.5%。

自2019年以来,因美纳及其子公司在中国境外对华大智造及其子公司、经销商、客户发起发起系列的专利、商标侵权诉讼案件。

值得注意的是,最初因美纳对华大智造发起诉讼时,恰恰是后者开始进军海外市场时候。据华大智造日前发布的IPO招股书显示,2018-2019年,华大智造收入主要来源于中国市场,收入占比分别为97.34%和90.66%。但到2020年,公司在中国以外市场的收入占比增长至67.49%。

此次华大智造与因美纳在美国市场“握手言和”,意味着华大智造进军美国市场的障碍扫除。

华大智造也在声明中表示,将撤销在加州北部地区法院对因美纳的反垄断诉讼。因美纳也将获得华大智造及其子公司CG的“双色测序技术(Two-color sequencing technology)”系列专利授权。华大智造将于2022年8月开始在美国销售其基于CoolMPS技术的相关测序产品,并于2023年1月开始销售StandardMPS相关测序产品。

除了美国市场外,华大智造与因美纳在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专利纠纷等还在持续中,但这一次的和解,是否也会在其他国家或地区上演,值得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华大智造目前处于筹划科创板上市阶段。2021年9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对华大智造的首发上市申请进行了审议,审议结果是后者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截至目前为止,该公司还未正式登陆科创板上市交易。

作者:林志吟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