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汽车频道

政策利好再现 二手车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10:50 来源: 新浪汽车

“从来都没有过的淡季,2022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二手车从业者的节奏,让大家集体陷入焦虑之中,很多从业者面临进退两难的局面,甚至不少人选择退出,继续坚持的那一部分人也每天在焦虑中度过。”一位二手车从业者这样描述自己的现状。

5月31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的通知,其中针对二手车也给出了明确刺激政策。政策中明确提到,要在全国范围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完善二手车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备案和车辆交易登记管理规定。

6月22日,国务院会议就具体落实了刺激二手车市场消费细则。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迁入限制,10月1日起转移登记实行单独签注、核发临时号牌。

7月7日,国务院公布的《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中关于二手车方面的要求,在8月1日,排放标准达到国五标准的车辆,在全国范围即将取消迁入限制。

国家3个月连续强调向二手车市场发出利好政策,这对于二手车市场来说可谓是久旱逢甘霖,在原有政策基础上打破了更多禁锢,有利于二手车经营,不过仍然有不少二手车商表示出担忧。

政策利好二手车市场回暖

在二手车利好政策推出之前,很多车企、经销商抱怨二手车政策不友好,困扰二手车市场的发展,经过总结我们发现,大家抱怨最多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各地推出的限迁政策阻碍了二手车流通。自从北京开始淘汰黄标车后,二手车流通就开始快速发展,正是有了二手车的发展,才促进新车消费,让我国的汽车产业大规模发展。

但是,2015年前后,各地方的二手车限迁政策对全国二手车的流通造成严重影响,短期内看似是地方对汽车市场的保护,但从长远来看,二手车只有全国流通起来才能实现汽车消费的全面发展。

于是这次国家提出,对符合国五标准的二手车全面取消迁入限制,这一利好政策对二手车在全国,乃至全球流通都起到推动作用。

据了解,美国每年二手车交易量超3000万辆,远超新车数量;在欧洲等发达国家,二手车的交易量也超过新车,二手车的流通给当地带来了很多衍生经济贡献,二手车的出口规模更是巨大。

看似简单的二手车交易,其中包括很多环节,涉及多个细分领域,包括金融、物流、仓储、零配件、能源、人力资源等,二手车对经济贡献值远超想象。只有让二手车活跃起来,才能促进各类消费的活跃,更好地刺激新车置换,二手车的消费普及也会更加广泛、快速以及多样性和多元化。

这次利好政策的推出,首先是让二手车在全国市场活跃起来,然后再走向全球化,要知道中国的二手车优势非常明显,车企可以调动全国多家经销店联动整合出口,这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机会。

第二,二手车经营交易标准不规范。此前二手车交易并没有标准的流程,简单的只需要通过中介模式到二手车市场支付过户服务费就可以完成交易。而稍显正规的经营模式,则需要将产权过户到企业名下,按照车辆成交价格2%纳税,后来经财政部商定后按0.5%征收增值税。

在二手车交易的过程中,大部分人更愿意选择操作灵活的个人经营店,而那些正规的经销店流程繁琐,等待时间长,客户耐心有限。

“当前各城市二手车交易仍限居住证,这给外来人口的消费设置了限制。必须要有当地的居住证才能在当地上户,否则只能迁入买家户籍地。要实现真正放开,还需要在交易手续上放开,有些城区办手续十分繁琐,耗费了大量时间。希望出台扶持二手车行业的政策,促进外来人员的消费。”一位二手车从业者这样表示。

所以,二手车企业的交易正规化和纳税规范化势在必行,这一趋势将实现整体经营企业,税基平等且规范。

第三就是地方的垄断,地方二手车市场由于各种当地政策的阻碍,给二手车流通带来严重的影响。目前国家已经开始整顿,对多个问题突出的城市进行处罚,让二手车市场交易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

从中央到地方,自上而下的二手车交易环境的改善已经到了新的阶段,虽然实施过程中依旧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大方向,大趋势是放开和平等促进,对于二手车市场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二手车从业者的焦虑

与新车600亿购置税补贴政策推出后景象不同,二手车刺激政策公布后,相当一部分二手车经销商都表现出担忧。

“现在存量基本达到上限,二手车也卖不动了,手里挤压大量二手车,资金周转不开,疫情后生意惨淡,准备转行做其他了。”一位天津的二手车商这样表示。

他还补充道,虽然有利好二手车政策的出台,但仓库里堆着的车周转压力太大,算上给银行还的利息和本金,基本每天都在赔钱。

像他这样的二手车从业者不在少数,几乎都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赔钱甩车的情况。并且,传统的销售方法已经行不通,大大小小的二手车从业者全部走上了各种平台直播的道路。

受疫情影响,二手车市场较为低迷。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国共交易二手车141.66万辆,环比增长19.20%,月度同比下降7.23%。其中,SUV 共交易18.16万辆,环比增长17.61%,同比增长9.52%;MPV共交易8.96万辆,环比增长31.24%,同比增长0.65%。

2022年1-6月,二手车累计交易量758.52万辆,同比下降10.07%,与同期相比减少了84.9万辆。自3月份以来,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已经连续3个月同比大幅下降。其中,4月份的交易量同比下降幅度高达近30%,5月份同比下降近20%。

在了解的过程中,不少二手车从业者都表示2022年是二手车行业最难的一年,目前已经不敢收车,手里的车也在赔钱卖。

一位河南的二手车从业者表示,“今年的行情太难了,最近几个月,一个月只能卖出一两辆车。目前手里还有十几辆,个别车辆已经压了一年多没卖出去了。很多二手车从业者都不敢收车了,因为买的人少,再加上油价上涨过快,不少客户抱着能不买就缓买的心态,二手车生意就更不好做了。”

其实,在部分地区疫情严峻的4月和5月,二手车的销售基本无法流向异地,如果本地消费减弱、异地无法流转,二手车生意就会非常惨淡。再加上某些地区偶尔封闭一段时间,销量根本就谈不上,就更不用说屯车源了,并且二手车存放时间越长,售价就会越低。

再加上疫情影响居民收入,油价持续上涨都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意向,二手车生意十分难做。从中国流通协会的数据就可以看出,自从3月中下旬开始,二手车市场线下客流和成交量表现不强,3月份交易同比首次出现负增长并连续三个月延续此态势。6月虽然交易量小幅度上升,市场虽有回暖但依然低于同期。

今年5月,全国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北京花乡市场因为疫情原因关闭,直到6月初开始恢复营业。中国流通协会发布的一份二手车报告显示,5月份北京疫情影响整个华北地区的二手车交易,5月降幅明显。而从规模来看,华北地区占全国交易量的13%左右,河北廊坊、天津等市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此外,数据显示,多地防疫政策对二手车的跨区域流通带来很大影响,从3月份开始转籍率较去年同期出现明显下降。5月二手车转籍比例为21.77%,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6个百分点。

一位二手车从业者表示,之前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卖四五十辆车,疫情以来一个月也就卖十多辆,为了让二手车流通起来,赚几千元就卖。二手车放时间长了,一是会贬值,二是会占用资金,风险比较高。

国家推出新车刺激消费政策后,买新车的人越来越多,对于二手车来说,虽然换购产生的车源增加了,但购买二手车的需求却减少了。

还有从业者表示,以前坐在店里就有客户过来看车,一个月轻轻松松就能卖出二十几辆,但现在这种方式完全被淘汰了。现在为了能卖车,大家开始走上直播卖惨、卖亏的道路,以前一辆车轻松赚三五千甚至上万,然而自从短视频方式揭秘各种行业套路后,二手车商也打起了价格战。

加上这个行业本身门槛较低,随便拿出几万块就能做二手车生意,最近两年有大量人加入这个行业,僧多粥少的局面越发严重,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利润低的非常可怜。

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二手车从业者很多都顶不住压力,转行做其他,因为二手车商最怕的就是资金无法流动,所以收到的车要尽快卖掉,回笼资金。

相比前几个月的惨淡日子,二手车从业者们迎来了政策利好,不过还要等上一段时间,政策给市场带来的效果短时间内并不明显。所以,二手车从业者都很焦虑。

二手车经营主体迎来大洗牌

解除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推出,对二手车市场来说是一大利好,也给不景气的二手车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从宏观角度来看,该政策的出台会加速二手车流通,同时促进整个行业走向正规化、规范化转型,但是对于二手车经营者来说,这次调整也会给行业带来大洗牌。

二手车行业分析师表示,行业洗牌早已开始,而政策只是洗牌加速器。从行业发展来看,今年3月由于芯片短缺,BBA等豪华品牌高价回购二手车,当时二手车行业一片繁荣景象。

就是在短暂繁荣下,暴露了很多问题。以往二手车从业者大部分盈利都是建立在“非正规”操作实现,比如以个人名义出售车辆,就不需要缴纳税费,所以大部分二手车交易都是以个人向个人出售的方式,对汽车市场贡献的税费很少。另外,为了避税,不少二手车交易都会将发票额度开的很低,即使缴税也不会太多。

此外,以为人模式出售二手车还有一个弊端,作为买家只能申请商业贷款,因为二手车交易不属于商品属性,而贷款利率也非常高。而卖家也无法用车辆当作抵押资产来募集更多的资金,这导致很多二手车商无法做大。

为了改善这一不正规现象,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二手车经销有关增值税政策的公告》,其中规定了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由原按照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改为减按0.5%征收增值税。

有了政策的支持,这也让不少想要做大的二手车商加入规范化行列,其他外部资本切入二手车市场的意愿也会增强,二手车从业者也会从自由模式向经销商模式转变。

除了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具体时间外,该政策还提出了“10月1日起转移登记实行单独签注、核发临时号牌”。这种临时产权制度的建立,不仅降低了二手车流通时间成本,而且还让二手车成为商品属性,降低了逃税的可能性,商家还可以通过车辆抵押贷款,可谓是多重利好。

二手车市场形势一片大好,行业洗牌向好发展。对于规模大、抗压能力强的二手车经销商来说,马上就要迎来光明,但是对于那些小本经营者来说恐怕要面临转行风险。

前不久,“二手车商生意惨淡考虑转行”话题就上了热搜。据不完全统计,我国2021年二手车从业人员达到12.7万人,2021年二手车交易量为1758.51万辆,呈现同比上升趋势。

但是从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来看,6月二手车经理人指数为42.5%,处于荣枯线以下,这说明二手车市场处于不景气区间,从业者积极性不高。

不难看出,二手车市场是一个极其庞大的万亿市场,若当中从业人员都大部分流失洗牌,对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也会产生影响。

其实,每个二手车从业者一致认为,只有整个行业向规范化发展,市场的蛋糕才会越做越大。像以前市场存在各种行业潜规则,虽然从业者获得了一些小利,但最终让整个行业停滞不前,不利于今后发展。而今政策和形势都在推动行业向好发展,谁能撑到最后,就是最大的胜利者。

总结

促进二手车消费政策出台后,不仅加速了二手车市场的流通速度,也能反向促进新车市场发展,车源全国流通无阻碍,扩大了资源合理利用,最大的受益者是消费者。政策实施后,消费者的购车选择范围更大了。

作为汽车全生命周期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二手车在拉动新车增量、盘活汽车存量、促进汽车消费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消费环境不断优化,未来汽车消费会逐步回升,加上一系列惠及二手车行业的政策落地,相信接下来会给二手车市场带来更多机遇。

【纠错】编辑:李欣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