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麻城开设惠企利民政策明白栏 打造服务经济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18:2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聂丹芬)“感谢党和政府,上半年,我们已享受中型企业缓缴税10.9万元、技改补贴6万元……”7月19日,湖北力美制动元件有限公司会计刘琪玲指着墙上惠企利民明白栏详细介绍。

湖北力美制动元件有限公司是麻城市宋埠镇一家专业生产各种汽车制动阀、制动器类产品的企业。2021年12月获评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获得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目前,已享受技改补贴、中型企业减半缓缴税等7项政策。自从有了惠企利民明白栏,企业员工现在对企业已享受哪些政策更清楚明白了。

近年来,国务院、省、市各级相继出台系列惠企利民政策,以支持企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然而,麻城市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惠企补贴政策分散在各职能部门,“重复建”“找不到”“兑现慢”“监管难”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影响了企业和群众申领补贴的积极性和获得感,也增加了政府行政成本。

图片1_副本.png.png

“惠企利民政策明白栏”试点工作推进会现场。通讯员 供图

为破解这一难题,7月19日,麻城市纪委监委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在该市宋埠镇召开“惠企利民政策明白栏”试点工作推进会,就为什么搞“明白栏”、什么是“明白栏”、有什么好处、怎么做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就实际操作听取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

“我们印发惠企政策宣传册超过了五万份,上门宣传七八次,可企业对自己已享受哪些政策还是不清楚。”

“现在好多惠企政策直接网上系统生成‘免申即享’,有时候把税直接退给企业账户,他们还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钱。”

“现在将企业享受政策上墙公示,既能减少我们不必要宣传入户,也能倒逼我们工作人员履职尽责,确保惠企政策应享尽享、落地落实。”

会上,大家互相沟通,就进一步建好、用好“惠企利民政策明白栏”交流了意见。

图片2_副本.png.png

参观宋埠镇金都量贩惠企利民政策明白栏。通讯员 供图

此次试点选取了45家重点企业,通过开设惠企利民政策明白栏,设置“惠企政策汇编”“惠企明白卡”栏目,将中央到地方各级惠企政策汇编成册,将企业已享受政策情况形成清单上墙公示,使惠企利民政策更精准化、透明化、公开化,倒逼各职能部门对惠企利民政策动态管控,保证各项政策有效落实,同时,也能提高企业满意度,增强企业获得感。

据悉,此次试点工作推进会是该市纪委监委会同市政府督查室联动监督的生动实践,既按权限强化监督职责,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补齐短板不足,使制度优势更好的转化为治理效能。

下一步,麻城市纪委监委将会同市政府督查室适时开展联合督查,及时规范完善惠企利民政策明白栏,形成经验,以点带面,全面铺开,让惠企利民政策明白栏真正地明白起来。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