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冈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团队连续10年支教在基层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15:2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胡小军 通讯员余艳军、刘细松)7月23日,英山县南河镇中心小学,一堂生动的音乐课正在进行,面对老师的提问,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举手。

代课老师是来自黄冈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7月8日以来,该校教育学院和文学院(苏东坡学院)的“繁星”、“薪火”两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74名志愿者奔赴位于英山县南河镇的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麻元小学、瓦寺前小学等4所学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免费义务支教活动。

“蹲下身来对话”, 师生沟通零距离

“别样有意义的20岁。”7月19日,“繁星”团队队长商婷在朋友圈感慨。让她深有触动的是,生日这天,南河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合唱生日歌,送上手工制作的鲜花、卡片,卡片上的一字一句透露着最质朴的祝福。

10多天的接触,同学们越发喜欢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哥哥姐姐们。“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坚持‘蹲下身来对话’,与孩子们进行平等有效的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拉近距离,引导成长。”商婷说。

3.jpg

大学生志愿者正在上音乐课。记者 胡小军 摄

此次参与南河镇中心小学的团队支教成员有24名,开设了11个班级,共449名学生,根据团队成员的专业优势,划分了教学组、设置教学组长以及班主任,并根据各年龄段孩子的特点设置特色课程,如音乐、舞蹈、美术、党团文化、心理辅导等课程。

以语数外课程为基础,艺体课程为主题,心理辅导课程为特色,“繁星”实践团队注重在丰富多彩的课程中拓宽孩子们的知识广度,拓展兴趣爱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4.jpg

在南河镇中心幼儿园,孩子们正在做游戏。记者 胡小军 摄

南河镇中心小学校长毕朝晖说,“繁星”实践团队教学活动很专业、很用心、很充实,既极大丰富了孩子们单调的暑期生活,更系统规律地完成好暑期学习任务,同时缓解了留守儿童监护人课程辅导的压力,欢迎来年继续到学校支教。

特色课程丰富多彩,留守儿童暑期生活不孤单

在南河镇麻元小学的操场上,孩子们跟随着音乐的节奏,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孩子们跳的有模有样,家长们看的津津有味。

6.jpg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跳起欢快的舞蹈。记者 胡小军 摄

这是继2019年、2021年之后,黄冈师范学院“薪火”实践团队第三次走进麻元小学。

据了解,麻元小学留守儿童占比70%以上,“薪火”实践团队除开设注重孩子素质教育的手工、美术、音乐、舞蹈等课程外,还专门设置“感恩父母”课程,跟学生面对面交流,告诉他们如何与父母沟通,加强与父母的联系,并定期家访,跟踪服务。

该校四年级学生段沐晗的妈妈对此感触颇深:“学校新增的艺体课程,让山区孩子的生活更加丰富,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开阔了眼界,也坚定了我回乡工作、陪在孩子身边的决心。”

7.jpg

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互动。记者 胡小军 摄

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苏东坡书院)党委副书记王艳艳介绍,“薪火”实践团队每年集结优秀的志愿服务生,开展特色课程,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团队将继续和发扬学校百年师范的优秀传统,将这项工作持续进行下去,薪火相传,服务乡村基层教育工作。

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是黄冈师范学院“薪火”“繁星”两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立的初衷。

据了解,“薪火行动”实践团队连续10年来秉持着“关注乡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的宗旨,先后奔赴英山、蕲春、罗田等多地进行国学支教。活动先后有近300名志愿者投入到爱心帮扶行动中,受益学生达3300余人。

2.jpg

黄冈师范学院“繁星”社会实践团队。记者 胡小军 摄

“繁星”社会实践团队自2014年成立以来,连续8年先后组织了13支队伍,270多名志愿者在十堰、武穴、罗田、麻城等地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广受各方好评。

从大学课堂听课,到乡村课堂讲课,对于大学生志愿者们来说,既是难得的社会实践,也是严峻的挑战。“团队成员的选拔经过严格的筛选,从报名到笔试、面试,我们选派各专业最优秀的大学生志愿者到乡村,因材施教。”黄冈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陈中文表示。

十年来,该校支教的学生有的已经步入大学校园,支教的大学生志愿者有的选择继续扎根乡村教育,奉献在基层。

5.jpg

黄冈师范学院“薪火”社会实践团队。记者 胡小军 摄

自2021年湖北省“优师专项计划”实施以来,黄冈师范学院连续两年承担承担湖北省“优师专项计划”培养任务,为我省部分地区定向培养志存高远、乐教适教的基础教育高素质师资。

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陈向军说,学校“源于师范、兴于师范、强于师范”,作为师范类院校,黄师培养了大批基础教育优秀教师。当代青年大学生要积极参与“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实践育人工作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