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我是Z世代】手绘故宫的大湾区青年:用画笔记录祖国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19: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同期】“90后”手绘师 谭泽鸿

大家好,我是来自广东英德的谭泽宏,我是一名全职的手绘创作人。

【解说】“金碧辉煌紫禁城,红墙宫里万重门。”72万平方米的占地面积、70多座大小宫殿,都汇聚在一张近3米长的巨幅画卷中。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碧瓦飞甍、廊檐回环、雕梁画柱,都一一跃然纸上。仔细观察,画作的细节处也是纤毫毕现,让人仿佛置身在紫禁城的宫墙之中……此前这幅紫禁城手绘爆红网络,作者“90后”广东青年谭泽鸿也随之走红。

【同期】“90后”手绘师 谭泽鸿

因为有我一个工作出差到北京,去了故宫之后一进去就被它这种气势,包括各种文化内涵所吸引了,然后我就刻意去为它收集了很多素材,创作了北京故宫的这张作品。

【解说】出生于广东,八岁开始学习绘画,其后在大学期间修读美术专业,首次接触并爱上了钢笔手绘艺术。谭泽鸿直言,创作全景式手绘作品耗时耗力、属实不易,不仅要在现场来回奔波,还需长时间聚精会神测算构图,更得苦练色彩明暗调和,需要下很大功夫。

【同期】“90后”手绘师 谭泽鸿

当时是我第一次尝试这么大的作品,对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最大的难点应该是它整个透视,在色彩上面的选择也是比较难的一个问题。因为我选的是马克笔去创作,马克笔是挺难把握的一样工具,这个需要我们长时间地练习去应用它。

【解说】今年7月底,受香港旅游发展局邀请,谭泽鸿来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参观,并创作以香港故宫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展示博物馆独特的建筑特色及珍贵藏品,以庆祝博物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同期】“90后”手绘师 谭泽鸿

我第一印象就是进门的那一刻,真的(感觉)跟我们北京故宫很像,包括颜色,包括走进来的那种气势。然后它的一个区别可能在于,我们北京故宫它是一个沉淀这么久的中国文化,它是一个传统文化内涵比较深的皇城,然后来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可能就是感觉到科技感比较强一点,科技跟这种艺术的结合更多。它有中外的一些产品,这种文化的联动性更强一些。

【解说】在谭泽鸿眼中,这座伫立于维港之滨的建筑体现了古今融合之美,以香港视角创新演绎了故宫的传统文化内涵。参观后,他在代表香港的小物件上绘图,展现自己对故宫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也随即展开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为主题的全景式绘画创作。

【同期】“90后”手绘师 谭泽鸿

其实我的作品里面有一个主要的目的就是传达一个工匠精神。第二个我希望是通过这种手绘的形式,把这个地方这个城市的特色呈现出来,让大家用绘画的这种审美去感受我们的城市,能够通过我自己的一个作品,能够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包括他们的一些精神世界得到丰富一点,也是我的初衷。

【解说】通过作品影响年轻人是谭泽鸿潜心手绘的初衷,也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沿街巷陌、风土人情,在他的笔下静静流淌,记录下不同城市的发展变迁。作为大湾区青年,他亦希望通过手中画笔,将家乡之美推广给更多人。

【同期】“90后”手绘师 谭泽鸿

我这些年去过很多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都有去,都是一些大城市,其实在大城市里面,你最能感觉到祖国的变化。就简单拿广州举一个例子,我可能在构图的时候,这栋大厦他刚打好地基还没完成的,当我完成这个作品的时候,这个大厦已经盖起来了,已经封顶了,就能够感受得到这种大城市,它发展的非常的快,变化很大。我能够做的贡献就是把我们的(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些城市文化推广出来,包括一些我们城市的特点,包括美食建筑,包括旅游景点,都可以通过自己的作品推广出来,可能我作为一个手绘人最想去创作的一个最能去做的事情了。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梁源 罗芊芊 香港报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