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十堰民警高扬:铁血硬汉真性情 柔性执法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17:51 来源: 秦楚网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通讯员 徐文婕 报道:面对违法犯罪,他刚正不阿、雷厉风行,面对辖区人民需要,他温情执法,用心帮扶救助,他就是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南区派出所案件队民警高扬。

入警4年来,高扬从一名英姿飒爽的刑警,到奋战一线的派出所民警,从青涩逐渐走向成熟,一步一个脚印走遍辖区的每个角落,为辖区老百姓撑起了安全的保护伞。

“我是警察不能退缩”

2021年11月的一个周末,辖区的精神病患者夏某突然精神病发作,持菜刀扬言要伤害他人。接到报警后,在家休息的高扬也闻讯赶到所里,与值班民警赶赴现场处置。

夏某家里有一股刺鼻的臭味,高扬立马判断出这是天然气的味道,此时夏某站在屋内情绪激动,一手持电线插头,一手持菜刀,叫嚣要与现场民警同归于尽。

高扬冷静分析现场形势,趁着同事对夏某交谈安抚之际,镇定自若地将屋内窗户、大门敞开通风,并迅速联系物业工作人员将该楼栋天然气及供电系统关闭,疏散楼上楼下及周边群众,随后联系夏某的母亲到场。夏某看到母亲后,激动的情绪有所好转,高高举起菜刀的手也慢慢落下,高扬和同事们瞅准机会,冲上去果断将夏某制服,并夺下他手中的菜刀,随后又将夏某送往医院接受治疗,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事后,有人问高扬对那天处置的警情怕不怕时,高扬说:“当时我只考虑如何制服嫌疑人,没想怕不怕的事儿,再说,我是警察不能退缩!”

“当警察就该多管小事闲事”

2022年5月的一天,车城路一家服装店的店主报警称其店内的衣物被盗,正在值班的高扬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并查看店内及周边监控视频。据调查,服装店当日开门营业后,一名穿黑衣的中年男顾客进入店内,趁店员不备盗走一件男式上衣。回到所里,高扬立即展开研判分析,最终确定张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在“情指勤舆”一体化平台的作用下,高扬终于找到了张某的落脚点。案发第二天,高扬和同事们在六堰附近将违法行为人张某抓获。

经查,张某系精神障碍患者,患有重度精神分裂症,虽然他承认了盗窃的违法事实,但却无力承担被盗衣物的赔偿费用。高扬从侧面了解张某的生活状态,得知张某长期服药治疗,仅靠低保维持生存,虽在社区街办的照顾下住上了出租屋,但他日常从不与亲人朋友接触,生活也非常困难。

对张某生活状态、家庭背景有了初步了解后,高扬心中动了恻隐之心,于是主动找到被盗店铺老板进行沟通,最终取得了店主的谅解并同意让张某按进价99元赔偿,可高扬却自掏腰包给了店主。张某得知后感激涕零,并承诺今后一定遵纪守法。事后,店主也送上感谢信:“民警破案神速,给了辖区群众满满的安全感!”

事情得到圆满解决,有人问高扬,把案子破了,违法行为人抓获就行了,为什么要管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高扬说:当警察,就该管好老百姓的小事、闲事。

“老百姓的事,能帮我都要帮”

2022年大年三十,大家都在享受新年和家人团聚的温馨时刻,高扬和同事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傍晚10时,辖区的张先生拖着疲惫的身体走进南区派出所求助,原来是张先生年近七旬的母亲周某走失了,老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在寒冷的冬天已走失一天一夜,他和家人找遍了城区大街小巷依然无果。

除夕夜,外面还飘着雪花,张先生近乎绝望,只好向警方求助,高扬听闻,一边耐心安抚张先生情绪,一边迅速调取查看沿街监控录像,分析其行走线路,经过连续五个多小时不懈追踪,最终在大年初一凌晨3时许,高扬与同事在牛头山附近草丛中将已经倒地昏迷的老人找到并送往医院救治,在新年的第一天让张先生一家得以团圆相聚。

张先生为民警送来香烟、牛奶、水果等物品被婉拒后,又送来一面锦旗表示感谢,事后张先生发来短信:“家里就剩这一个老人了,人民公安为人民,万分感激!”。

“穿上这身警服,老百姓的事情都和我有关,能帮我都要帮”。高扬嘴角上扬,微笑着说道。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叮叮叮”警铃响起,高扬急匆匆奔向下一个处警现场,他坚毅的背影和办公室里“铁肩担道义、热血铸警魂”锦旗交相辉映,在守护辖区平安、服务辖区群众的道路上,他正坚定地走着。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