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京山市坪坝镇“三步走”建设清廉村居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12:0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薛雷、陈诗雨)“你拍一,我拍一,坪坝廉娃一流一;你拍二,我拍二,家风家训常伴耳……”在京山市坪坝镇东川村空地上,一群孩子正欢快地诵唱着《家风家训拍手歌》。这是该村村干部结合本村悠久的家风文化设计创作的清廉童谣。

今年以来,坪坝镇紧盯“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建设标准,坚持三步走稳步推动“清廉村居”建设。

党建引领打造清廉班子

坪坝镇坚持凝聚“党员线”——“三雁”培育强队伍,打造清廉班子、培育清正干部。“头雁”提能。扎实推进村、社区支部书记积分制、五抓五查五提升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解放思想、发展突围”大讨论活动,将乡村产业发展和基层治理与本村发展实际结合,开展研讨交流。

“强雁”领飞。组织开展季度“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拉练评比活动,围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对全镇8个村党支部进行现场考评,让基层党建工作在互比互学中不断提升。

“雏雁”破壳。开展2022年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采用“N+1”的形式,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定下坚持每月入户、群众有事半小时到场等规范,截止目前各村共收集有效意见90多条,解决纠纷百余个,兴办实事百余件。

制度先行带来清爽村务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也是坪坝镇强化清廉村居建设的有力抓手。坪坝镇东川村将“三资”决策、工程建设等30项群众普遍关心的村级事项,全部编入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并对权力运行情况,逐一绘制流程图。

和平村整理出3大方面16项“负面清单”,将清单和流程图摆放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显眼的位置,让干部“按图做事”、群众“对图监督”,还利用项目资金和自有资金,在喻家城四组整修塘堰,治理污水,绿化环境,规整菜园,使200余户农户受益。

苏家垄村积极解决群众诉求,立足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整治、修缮了村内塘堰及破损的通组道路,硬化村级院子广场,修建一处停车场,人居环境水平整体提升。

文化浸润清醇民风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乡风清。推进清廉村居,既要严管小微权力,也要传递乡风文明。苏家垄村、和平村制定群众认可的村规民约,绘制村规民约文化墙,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建党建文化墙,打造包含党建、清廉、法治等主题的宣传展牌6处。

采用党员大会、湾组会、入户走访等形式,积极宣传移风易俗相关要求,并通过悬挂横幅、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等方式广泛进行宣传,持续营造移风易俗、传递乡风文明的良好氛围。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学习、感受熏陶,不断提高文明素养,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红阳村、槐树村、和平村开设暑期“希望家园”,招募12名大学生志愿者,帮助120余名留守儿童度过一个愉快充实的暑假。各村还成立互助志愿服务队,积极帮助五保户、孤寡老人解决日常生活困难。

坪坝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君颜介绍:“下一步坪坝镇计划将清廉村居规范化建设融入乡村治理之中,联合综治平安建设,在9个村居开展乡风文明积分制,将移风易俗、孝廉创建等同步纳入积分评比,在基层治理中有效构建起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雷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