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麻城市架起“亲情连线”桥,全方位呵护留守老人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6日13:3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陈珏、王睿)“您别着急,我们马上派人过来。”8月4日,麻城市歧亭镇东坡社区精神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杨阳接到了一通“点单”电话,“是附近住的李爹爹,说他的孙子在外地上班,已经几个月没见面了,刚刚来电说想视频看一下,但他没有智能手机。”

电话挂断十分钟后,一名志愿者顶着炎炎烈日,匆匆赶去李培安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这场“亲情连线”终于接通。

图片1_副本.png.png

志愿者正帮助李培安同外地上班的孙子通话。通讯员 供图

今年5月以来,麻城市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亲情连线”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试点工作,聚焦“一老一小”特殊困难群体,搭建留守儿童、留守老人与其外出务工亲属的联系交流平台,打通亲情交流“最后一米”,为他们提供“亲情连线”“综合服务”“心理疏导”等帮扶项目。

“你吃饭没啊?暑假作业做了吗?”“要听爸爸妈妈话,等过年时候回来看爷爷奶奶啊,到时候爷爷给你做香肠。”家住歧亭镇刘庙村的刘应元和老伴儿在小小的手机屏幕中看到孙子的脸,笑得合不拢嘴。

图片2_副本.png.png

刘应元夫妇俩在志愿者帮助下正笑着同小孙子视频。通讯员 供图

刘应元的儿子儿媳带着孩子在广州打工,一家三口只有春节时才会回来,虽然给老人买了智能手机,但由于不会操作,常常无法正常接通。待这场视频通话结束后,志愿者又教给刘爷爷如何接视频电话,以及想念小孙子时怎样拨打过去。

“最近持续高温,老人家出门容易引发中暑等各种问题,我们就将‘亲情连线’送入户,还能宣传更多的服务项目,切实解决留守老人的实际困难。”刘庙村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颜全照说道。

麻城市作为外出务工大市,现有农村留守儿童6944人,留守老人10184人,农村青壮劳力空心化的现象十分普遍。除通过“亲情连线”缓解留守老人内心的孤独外,该市还积极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留守老人感受家庭的温暖、亲情的呵护和社会的关爱。

目前,麻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发动志愿者积极开展健康义诊,健康知识、反电信诈骗讲座,将便捷的健康服务,科学的保健知识,实用的反电信诈骗、禁毒知识送到留守老人“家门口”,切实提高了老人健康自护能力及自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让留守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靠、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