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恩施市文旅局:创新文旅融合谱写团结奋进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10:53 来源: 恩施日报

“跟我到恩施的老城里转转,文化的印记到老城墙看看,红色的血液像清江川流不息……”4月27日,恩施市文化旅游局发布的一首《老城》原创MV,火爆出圈,好评如潮。

视频中,恩施民间艺术大师谭学聪携手本地新生代组合献唱,民族唱法和说唱文化碰撞出神奇的火花,令人印象深刻、回味无穷。不到一周时间,该MV播放量、点击量突破5000万人次。

该视频为恩施市文旅局“五一”期间“跟我去恩施吧,老城寻宝”文化旅游活动造势,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恩施是湖北省历史文化名城。恩施老城聚集了施州城址、武圣宫、文昌祠以及恩施地委、县委办公楼旧址等众多文物古迹,是恩施各民族群众交往交融、共同生活、共同奋斗的见证。

“跟我去恩施吧,老城寻宝”文旅活动设置了寻宝、逛民俗集市、看民俗表演、学习体验民间工艺等多个环节,同时以《施州古城复原图》为原型制作“寻宝地图”,设置关公、李白、饶应祺三名NPC与游客开展真人互动,让游客在不断转换的场景中了解恩施历史、走进中国传统文化。

“娃在游玩中长了见识,了解了家乡的历史,娃说‘真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办几次!’”在恩施市文化旅游局官方微信号后台,不断有网友们留言点赞。一场文旅活动,使得恩施老城焕发出新的活力,各族群众在参观、体验和寻根之旅中,心更近,情更浓。

近年来,恩施市文化旅游局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强化文旅融合理念,全方位、多层次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聚焦群众活动展示民族文化。创办“三百”工程(百姓大舞台、百姓大课堂、百姓大展厅)文化惠民活动,每年举办盛大的恩施土家女儿会活动、山民歌大赛、广场舞大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文化传承和创新。2020年,恩施市被中国民协公布为“中国土家族女儿会文化之乡”。

聚焦精品创作展现民族特色。恩施扬琴《镇船石》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曲艺汇演创作、表演2项金奖;民歌《幺姑筛茶来》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奖;国家级非遗项目“恩施扬琴”传统剧目《黛玉葬花》亮相天津“全国曲艺非遗周”;文旅形象歌曲《幺妹儿带你慢慢耍》抖音平台关联话题播放量超过2.4亿次,成为“神曲”。

聚焦保护利用传承民族文化。开展多种非遗保护传承活动,推动实施武陵山(鄂西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崔家坝镇滚龙坝村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盛家坝镇二官寨等12个村被列为“中国传统村落”,芭蕉侗族乡高拱桥等9个村被列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发展文旅产业促进共同富裕。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明显提高,全市33个村被中宣部列为示范村;探索建立“龙头景区带动、乡村旅游拉动、产城融合撬动、综合改革推动”机制,使各族群众分享旅游产业发展的红利,带动40万人吃上“旅游饭”。

恩施市文旅局凝聚力量推动文化繁荣、旅游发展和民族交流交融,谱写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乐章。2021年,恩施市文旅局荣获“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称号。(通讯员刘天嗣  林 芳)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