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政务资讯

湖北省质检院深入神农架林区开展高粱种植质量诊断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17:52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刘阳 通讯员马成新)8月1日至4日,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省质检院)邀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高粱种植专家高广金走进神农架林区高粱种植基地,开展劲牌神农酒业产业集群质量提升活动。

2022年度劲牌神农酒业产业集群质量提升是2021年神农架酒类企业质量提升的延续,在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神农架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协助下,由湖北省质检院负责实施具体工作。去年,湖北省质检院专家团队走进高粱种植基地,向种植户发放《酒用糯高粱绿色简化生产技术》宣传单,现场抽取土壤样品,分析土壤有机质、pH值、总氮、有效磷、缓效钾、速效钾、锌等含量,做到科学种植,精准施肥。今年春播之前,该院又对高粱种植户进行了《神农架酿酒高粱种植技术》专门培训。从高粱选种、育种、移栽、施肥、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为种植户做了详细讲解。

本次质量诊断,省质检院专家组深入神农架林区新华、阳日、松柏3个镇,龙口村、桃坪村、石屋头村、朝阳村和麻湾村5个村,进村入户与农户座谈,查看种植记录情况,了解种植过程,解答种植疑难问题。实地调查高粱基地100余亩,钻田下地,测量行距株距、株高穗高,记录成穗密度,观察高粱抽穗期间病虫害以及整体倒伏情况。

今年5月份,林区红糯高梁育苗移栽期间突遭干旱,对高粱幼苗造成不可逆影响。省质检院了解情况后,紧急联系神农架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神农架酒业等相关单位成立联合救苗应急小组,访农户、下地查看育苗、移栽、撒播情况,及时做出了起垄、补水、分苗等正确指导。帮助农户成功抗御了前期比较严重的干旱天气灾害,展现出红高粱“铁秆庄稼”抗逆性强的特点和高粱种植田间规范化管理的优势。目前,高粱处于青苗、抽穗阶段,整体长势向好,每亩实现成穗数5000—7000穗。根据林区气象站天气预测,扬花授粉期间,天气以晴热为主,空气相对湿度比较小,有利于授粉结实、产量丰收。但高教授也指出,“干生虫,湿生病”,紧要关头,防虫防害,不可掉以轻心,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丰产富农整体目标。专家组提醒各种植基地要关注高梁螟虫(绵虫)害发生,防治时要注意选用对口农药,按种植规范规定兑足水量均匀喷施于穗部。

同时,此次质量提升,还建立了新华镇桃坪村、新华镇龙口村两个高粱种植示范基地,聘请酒用糯高粱系统监测数据采集员,每隔10天对高粱的生育期、苗情生长、田间操作、天气变化等方面进行全面监测。建立神农架高粱种植技术交流群,针对高粱种植的突发情况,专家第一时间通过视频、电话予以指导。

好山好水好管理才能出好高粱、酿出好酱酒,劲牌神农酒业产业集群质量提升的关键,在于原材料高粱的产量与质量,这既是酒企酱酒品质的底气,也是农民增产增收的保障。今年高粱种植示范基地的糯高梁长势喜人,亩产有望到达700斤。下一步,湖北省质检院将引导农户形成科学的、完整的酿酒高粱种植技术模式,并加以推广。同时,建立《神农架酿酒高粱种植技术》地方标准,引导农户进行标准化种植。


【责任编辑:王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