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国际

驻埃及使馆举行台湾问题座谈会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宣介会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10:16 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

宣介会现场,廖力强大使发表主旨讲话。人民网记者 黄培昭摄

人民网开罗8月11日电 (记者黄培昭、沈小晓)中国驻埃及使馆11日在1943年《开罗宣言》签署地——米纳豪斯酒店举行台湾问题座谈会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宣介会。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埃中友协副主席、埃及前副外长希夫尼、外交事务委员会执行主任伊扎特、社会主义党副总书记卡利玛、集团党政治局委员谢里夫、苏伊士运河大学语言学院院长兼孔子学院埃方院长拉杰卜、埃中友协理事会成员纳赛尔、前驻华使馆新闻参赞萨拉姆、智慧宫文化投资公司总经理白鑫、埃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建南等中埃嘉宾与会并发言。

廖力强大使在主旨讲话中表示,79年前中美英三国政府在我们所在的米纳豪斯酒店发表《开罗宣言》,宣布三国之宗旨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中美英三国共同签署、后来苏联参加的《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今天我们齐聚金字塔脚下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见证地,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举行台湾问题座谈会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宣介会,就是要重申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联大2758号决议的核心精神: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就是要发出共同的正义之声:历史不容篡改,是非不能歪曲,《开罗宣言》神圣不可违背;就是要向一切“台独”分裂势力及及其背后的外部势力发出严正警告:“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

廖力强大使重点宣介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表示白皮书深入阐述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首次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不懈奋斗的历程、成就和经验,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旨在正本清源,向世界发出最权威的声音。

廖力强大使衷心感谢和高度赞赏塞西总统、埃外交部、阿盟公开表态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埃友好政党、埃中友协、智库媒体、专家学者、网络大V等各界友好人士积极主动密集发声,埃网民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对华支持,在埃社会形成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干涉内政的正义声势。强调佩洛西窜台事件发生以来,全球已有170多个国家表达对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立场的有力支持,这同美方及支持美的少数国家相比形成压倒性优势,表明世界人口80%以上、接近90%的国家人民都同中国站在一起,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公平正义的一边。

针对最新形势和美方无理狡辩,廖力强大使表示,美方在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上犯了三方面错误:一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二是纵容支持“台独”势力,三是蓄意破坏台海和平。针对美西方充满强盗逻辑、贼喊捉贼、欲盖弥彰、指鹿为马的荒谬论点,要指出三个无可辩驳的事实:一是改变台海现状、推动局势升级的是美国,进行无理挑衅的是美国,不负责任的也是美国;二是中方的坚定立场和采取的举措旨在坚定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三是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高级代表发表的联合声明无端指责中国纯属颠倒黑白、混淆是非。针对台海局势新动向,要警惕三个危险动向:一是警惕美国不甘心失败,纠集一些伙计拱火浇油,加大地区军事部署,推动形势进一步升级,图谋制造新的更大危机;二是警惕“台独”势力误判形势,不自量力,继续加紧内外勾连,在分裂国家和民族的道路上一意孤行,越走越远;三是警惕一些国家的政治人物罔顾是非,跟风炒作,甚至企图借机效仿,进行政治表演,谋取政治私利。

廖力强大使强调,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中方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作出的最后选择。我们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中方愿与包括埃及在内的热爱和平、主持公道的各国朋友一起,坚决反对一切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坚决抵制一切破坏台海和平的冒险动向,共同守护好一个中国原则,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

与会埃方嘉宾积极评价驻埃及使馆在《开罗宣言》签署地举办座谈会暨宣介会,认为这有利于人们铭记历史、看清现实、展望未来,一致强烈谴责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霸凌挑衅行径,谴责美长期以来借台湾、西藏、香港、新疆等问题遏制抹黑中国,干扰中国进步发展,强调在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背景下,在能源危机、粮食危机、气候变化等严峻挑战面前,国际社会本应团结一致、共度时艰。但美国为维护全球霸权,蓄意挑动冲突对抗,肆意干涉他国内政,在将中东和欧洲拖入混乱后,又将黑手伸向亚太地区,这充分印证美国是国际体系动荡的最大源头、全球乱局背后的最大推手、世界和平稳定的最大破坏者。

埃方嘉宾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认为这有助于世界各国人民进一步了解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以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国际社会一个中国的共识,驳斥美西方在台湾问题上的谎言谬论。

埃方嘉宾一致表示,塞西总统8月6日视察军事学院时发表公开讲话,强调埃及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是一贯和坚定的,埃及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并认为这有利于维护世界安全与稳定。这充分表明埃及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中国反对外来干涉、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人民有智慧和能力应对当前局势,挫败美“以台制华”图谋。埃方愿同中方一道,坚决抵制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行径,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与地区和平稳定。

廖力强大使并就台湾和平统一前景、阿拉伯国家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有关情况等答记者问。会后,廖力强大使现场接受《宪章报》、《消息晚报》、《门户报》、凤凰卫视等媒体采访。

会前,驻埃及使馆向与会人员提前发放《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英文版和阿语简介,不少嘉宾在现场认真翻阅研读。会议开始后,全体与会者首先共同观看了介绍台湾问题历史经纬及白皮书主要内容的短视频,进一步了解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切实感受到14亿多中国人民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