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热评丨不忘来时的路,走好前行的路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23:5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北京,不少市民前往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河北唐山,很多群众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开展纪念活动;江苏南京,6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和南京市青少年代表共同撞响和平大钟……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全国各地举办多种纪念活动,正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77年前的今天,是一个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也是一个值得世界人民永远纪念的日子。

回望历史,是为了赓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抗战精神。无视敌人劝降,“我将抵抗到底,无须多说,开枪吧”的杨靖宇;在战场上壮烈殉国,“军人在大敌当前之际,当以捐躯沙场,马革裹尸为荣”的彭雪枫;弹尽粮绝,宁死不屈纵身跳下悬崖的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当年,革命先烈、民族英雄为民族精神树起丰碑,英勇的中国人民以血肉之躯筑长城,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如今,铭记历史、崇尚英雄,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抗战精神,才能更好筑牢信仰基石、振奋精神力量,守护好、传承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回顾战争,是为了更好捍卫和平发展的正道坦途。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才是对历史最深的认识、最好的纪念。累计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共建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和平发展的诺言,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需要看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也要警醒仍然存在的偏见和歧视、掩盖与逃避。

回首来路,是为了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当年,中华民族用自己的行动向世人证明,我们有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如今,我们更要凝聚起精神伟力,携手并肩、万众一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前进,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

“昨天的历史不是今天的人们书写的,但今天的人们不能脱离昨天的历史来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开历史倒车者,必将走入歧途。回望是为了更好铭记,缅怀是为了更好传承,让我们共同铭记“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继续走好前行的路!

(文丨董竹)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