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百佳新媒体账号”优秀报名案例 ⑰| “黄冈检察”微信:打通沟通渠道 增加“检察为民”品牌成色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16:01 来源:

2022年湖北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佳新媒体账号”推选活动,目前处于所有报名材料甄选阶段。

该活动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省互联网业联合会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承办,旨在通过网络广泛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吸纳合理建议,推动解决难题,助力全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打造一批标杆新媒体账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下为您推介的是优秀报名案例“黄冈检察”微信公众号。

“黄冈检察”微信公众号创立以来,在省、市委宣传、网宣部门指导下,致力“发布检察资讯、深化检务公开、宣传法律知识、服务人民群众”四大职能,全力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荣获全国检察机关“百佳公众号”,2021年7月至今连续4个季度保持全省检察系统“鄂检榜单”前5名,已经成为我省政法系统和检察机关的重要对外名片。

聚焦主题、紧抓主线,在铸本色中强导向

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平台的立身之本,把“检”务公开、“检”润人心、“检”助发展作为工作主线,始终秉持正确宣传导向,铸牢检察机关政治本色。

图片3_副本.png.png

2021年度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百佳评选活动中荣获“全国检察微信三十佳”奖项。

——突出权威性。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中央和省市委最新工作部署作为“第一主题”,及时发布全市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和重大案件办理、重要检务活动等工作内容和履职动态,引导公众了解检察、支持检察。

——突出规律性。坚持以内容优势占领网络阵地,把做好做精内容作为“吸粉”的第一法宝,通过策划作品、谋划形式、优化内容、分析受众心理等综合手段,准确把握信息发布“适时”“适度”“适景”的节奏感。

——突出时效性。聚焦检察机关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监察公开听证等检察系统系列特色工作,第一时间发布检察机关履职尽责的最新情况,推出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人大代表视察检察机关等9篇深度报道被最高检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湖北发布”、“长安湖北”等平台密集转载,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展示检察机关履职尽责、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新作为新成效。

创新模式、创树品牌,在创特色中引流向

坚持守正创新,立足新媒体“谋新”“求新”“创新”的特色本位,在宣传形式、宣传内容等方面加强策划,有力提升公众号的互动“流量”、品牌“增量”,引导公众增强法治意识、支持检察工作。

图片1_副本.png.png

黄冈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开展“送法进社区、检察官在身边”普法宣传活动。

——主题宣传更“聚心”。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策划第二届“黄冈检察好新闻、新媒体作品大赛”,联合10家基层院联合制拍经典革命歌曲,得到省委宣传部推荐肯定和“学习强国”宣传推广。

——普法教育更“入心”。结合“六一”儿童节,推出未成年人保护“两法”解读作品,2小时内“转评赞”近5000条,运用SVG技术推送“动漫检察粽”养老防诈骗普法作品、知识产权保护漫画长图,第一时间被最高检微信公众号、“湖北发布”等中央和省级媒体转发。

——创意作品更“走心”。通过制作表情包、H5、动漫、微视频、互动游戏等粉丝喜爱的新媒体形式,进一步增强公众号的趣味性,制作的新媒体作品“三个规定”表情包三天内下载破万,推出的开学季H5互动小游戏《拯救少年的你,看我的!》被最高检官方微信微博转发点赞。微信公众号作品“传得开、留得下、亲民情、接地气”,受到了广大网民的热烈欢迎。

用心沟通、联心发展,在增成色中明方向

突出“政务+服务+互动”特性,依托微信公众号用户黏性和信息便利性,打通沟通渠道,放大平台优势,进一步增加“检察为民”的品牌成色。

图片2_副本.png.png

武穴市人民检察院在长江武穴段和太白湖水域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检务服务”“一键查”。依托公众号菜单,专题开设“VR全景”“重要案件信息”“法律文书公开”“办事指南”等各类便于用户网上查询、咨询、了解检察机关的自定义菜单,方便广大网民“一键通查”。

——“检察形象”“一窗览”。集中发布市县检察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进展情况,实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树立为民惠民良好形象。结合“五四青年节”“宪法日”等节日,广泛展示基层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的鲜活案例和良好形象,掀起一股追“检察之星”的热潮。

——“涉检业务”“一网办”。开辟“网上信访”专门通道,用网友熟悉的语言表达方式回应留言、处理私信,对网民留言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时交由相关部门掌握和调查,确保均能够得到妥善解决,用有态度、有温度的互动增强粉丝活跃度,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