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政务资讯

与学生一起泡训练室,她连续带领学生斩获全国职校技能大赛大奖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20:09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肖杨

实习生 刘丹 周行

通讯员 钟卫东 蒋鹏

8月11日,在湖北省教育厅公示的2022年全省职业院教学能力大赛获奖名单中,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自然资源与地理信息学院老师谢旻君所在团队脱颖而出,获得理实一体赛项一等奖。

谢旻君从教九年,坚持以学生为本,连续三次带领学生代表湖北省斩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她在教学实践中,结合工作情景,引入项目任务,创新教学模式,自成一套教学风格,在全国、全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屡获佳绩。日前,她被学校推荐为“荆楚好老师”候选人。

谢旻君(左一)获奖照片

对待学生如珠如宝

“三尺讲台万丈空,桃花源里自耕农”。在谢旻君看来,师德之魂是师爱。作为一名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谢旻君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指导思想,关爱学生,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人格魅力和道德风范来影响教育学生。

谢旻君(右)和学生们在一起

该校珠宝1502班曾经有个学生因为不想学习,差点辍学,职业的敏锐性让谢旻君格外注意这个学生,特意在课后对他关切的询问:“杜榕祥同学,最近学习生活是不是碰到了困难?”一开始,杜榕祥同学显得局促,低着头,并不想与老师多做交谈,但慢慢地,他感受到了老师是真诚的关心自己,逐渐拉近了与老师的心理距离。在谢老师耐心的引导和鼓励下,他终于开口了:“谢老师,我觉得学习上有些知识弄不懂,因为我以前没好好学,基础不牢,现在特别想努力缩小差距,但不知道怎样改变……”他一股脑将心里的苦恼、学习上的困惑都信任地倾诉出来。师生间的坦诚交流,改变了他想放弃的想法。最后一学年,经过谢旻君老师的帮助和鼓励,杜榕祥同学不仅沉心问学,最后还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珠宝玉石鉴定赛中获奖,并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国家珠宝玉石质检中心。

陪学生泡在训练室

“怀匠心、践匠行、做匠人”,为了成为珠宝鉴定方面的行家和教学方面的专家,谢旻君反复研读理论,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适合学生的授课办法。她结合工作情景,引入项目任务,创新教学模式,将传统的枯燥课堂变成了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实践案例。

谢旻君和学生们在训练室

为了提高教学水平,谢旻君不断强化自身的教学能力。在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短时间内教学设计和课堂的准备,是对年轻教师各方面素质的严峻考验。熬夜备课是常态,谢旻君老师没有丝毫懈怠。选题、课件制作、教案编写、教学设计、课堂演示,全方位地精耕细作,持续完善,甚至比赛前一天还会注入新的想法重新修改。日日夜夜的反复强化训练让她快速成长,最终斩获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比赛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2020年,谢旻君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裁判员,学校陈驰同学代表湖北省参赛,赛前比较紧张,情绪上不是很稳定。谢旻君看到这种情况后,轻声细语地对他说:“人的一生中会经历很多次的历练,每一次的历练都是对自己学习成果的检验。我们不看重名次,但我们要超越昨天的自己。”经过谢旻君与他的沟通,陈驰同学缓解了紧张情绪,对自己也充满了信心,最终荣获全国第4名的成绩和“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作为2021年全国珠宝玉石鉴定大赛指导老师,谢旻君老师对学员全情投入,全心奉献。备赛期间,她排除各种困难和不便,通过网络资源,搜集各类珠宝标本图片,搭配相应的鉴定依据,开展线上头脑风暴和测验,组织学生线上培训。

在新赛项规程难度增大、学生基础普遍偏弱的情况下,仍然坚持“白加黑,五加二”的开展训练,她几乎每天都与学生一起泡培训室,悉心指导,鼓励打气;巧妙有效地引导他们甩开包袱,释放压力。尤其训练后期,她甚至睡觉都在思考如何与学生有效沟通、怎样提高准确率、培训方案能否再次优化。有心人,天不负,最终由她指导的学生收获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获奖照片

今年,谢老师又带着学生经过层层选拨,代表湖北省备战今年9月将在兰州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珠宝玉石鉴定赛项。历经多次选拨,谢旻君特别注意学生的心理状态,对淘汰的学生,谢旻君会特别关心他们,鼓励他们下次努力;对通过选拨的学生,谢老师会及时提醒他们戒骄戒躁。夏季来临,训练室的环境燥热,谢旻君特意准备一些消暑降温的物品,保证大家的工作生活。谢老师还时不时开展一些娱乐方面的调节,做到劳逸结合。

谢旻君辅导学生

带着年轻教师成长

作为一名专业教师,谢旻君承担专业核心课程,主持校级公开示范课1次,全面负责学院师生竞赛工作。2021年指导崔红超团队参加湖北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省三等奖。

今年29岁的博士张志清今年2月入职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张志清说,谢老师指导技能竞赛非常细致。谢老师要求所有的珠宝样品标签都要用手写,这样既能加深年轻老师们的印象,又能做到每一份样品都“实名认证”,后期也可以追溯。

“谢老师反复研究比赛章程,不断抠细节,她身上专研的韧劲让自己十分佩服。”张志清表示。在谢老师的指导下,张志清成长得十分迅速。

“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不仅要有一桶水,还要有长流水,长流水就要不断持续学习精进。”近年来,谢旻君对照学院两个专业群建设方案,制定实施方案和年度建设任务分解表,落实到任务负责人,助推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作。谢老师始终坚持服务学生,服务教师的工作态度,尊重老师和学生,帮助师生解决困难。

谢旻君辅导学生

2022年,谢旻君老师因为工作表现优异,获评湖北省地质局“杰出青年”、湖北省直机关“向上向善好青年”。

【责任编辑:王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