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大冶灵乡实行“三保” 措施,全力打好“抗大旱防长旱”这场硬仗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0日10:09 来源: 荆楚网 ​

985B3EA88907FF18CAD743E627F93C6B.jpg

灵乡镇专职消防队员为农业基地送水。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张友江) “送水啦,送水啦,请乡亲们赶快拿桶来接水。” 8月19日上午,在大冶市灵乡镇子山村上白山湾,当该镇专职消防队消防车开到湾门口广场时,驻村第一书记汪训本扯着嗓子召呼着村民。

在该镇红峰村下柯湾,当灵乡供水站工作人员顶着酷暑将入户管道接通的那一刻,农妇付淑梅连日来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水通了,水通了,我家终不用到别人家水井去借水吃了。”这样保障人畜饮水是灵乡镇立足“三保”抗大旱防长旱的一项具体举措。

近来的持续高温,让地处丘陵易洪怕旱,同时又是大冶湖,梁子湖,富水三大水系分水岭的灵乡镇出现了较为严重旱情。

针对旱情严竣形势,该镇决定采取保人畜饮水,保粮食丰收,保重点民生项目的“三保”措施,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村社屋组察旱情、听民意,实时掌握旱情动态,消防、城建部门积极配合、统筹调度,扎实开展抗旱工作,力争将旱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5FB2D3B8FA6A8A11F3C1D14612991420.jpg.jpg

种粮大户积极抗旱保苗。通讯员 供图

“王子华水库干涸见底一个星期了。” “岩刘水库水位接近见底。” ……灵乡镇镇长陈春娥近来每天接到都是让她揪心的电话。

“陈镇长,能否求援给我的苗木基地送几车水。”8月18日上午,陈春娥接到位于该镇岩峰村湖北康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打来的告急电话。“知道了,我来安排。”

当日下午4时,满载一箱清泉的灵乡专职消防队消防车开到苗木基地,为久旱的苗木洒水“解渴”。在场的技术员感动地说“基地一些名贵的苗被干旱死了会损失惨重,这真是送来了一场‘及时雨’。”

立足抗大旱防长旱,该镇还实行包保责任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实时掌握旱情动态,科学分析、统筹调度,扎实推进防旱抗旱工作。充分利用水库、塘坝等条件,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抽、提等方式,确保饮用水和农田灌溉用水供应;聚焦重点干旱区域和重点农作物,疏通修复沟渠、清理淤泥杂草,利用早晨和傍晚温度较低时段,做好干旱作物灌溉浇水,持续推进抗旱保苗。

截至目前,该镇已累计投入抗旱资金80万元,启用泵站 12处,疏浚渠道3000米,抗旱浇灌面积达8000余亩。

“我镇将进一步做好农用水保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同时,多渠道开展抗旱宣传,引导群众节约用水,积极投身抗旱自救,全力打好抗大旱防长旱这场硬仗。” 该镇党委书记李杰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