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政务资讯

全国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推进会在湖北宜昌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19:14 来源:

IMG_9660.JPG

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推进会现场 记者刘阳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刘阳 通讯员阮琼 庄秀飞)8月25日-26日,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推进会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会议通报了2022年各省抽检监测计划制定、完成及抽检结果信息公布情况,部署下半年食品抽检监测工作。

会议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抽检司副司长陈少洲主持,宜昌市副市长张金安和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邓仲林先后致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抽检司抽检监测处处长高晗对近期食品抽检工作政策进行解读,食品抽检司司长段永升传达了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邓仲林在致辞中介绍了湖北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湖北高度重视食品抽检工作,在全国率先推出均衡抽检理念,从时间、地域、品种上实施均衡抽检;率先出台抽检数据质量抽查工作制度,实现不合格食品“分级负责、环节督办、责任追究、整改通报”的分级、分环节核查处置机制;创新打造“你点鄂检”服务品牌,实施检管结合与服务型监管,实现“五个转变、三方共赢”;试点推进“智慧抽检”工作,通过“鄂食安”智慧监管平台,强化监督抽检与日常监管信息互通共享,建立“三个一”风险会商机制,及时发布产品抽检、核查处置、监管执法、消费警示、案件查处等信息,为食品安全精准监管提供了更有效的数据支撑、技术支撑、能力支撑。

来自湖北、江苏、山东、广东、贵州的市场监管局代表作典型交流发言,介绍各自工作经验做法。其中,湖北通过创新服务监管的方式,推动食品抽检工作实现“变各自为阵为协调联动、变单一抽检为检管结合、变监管执法为服务执法”,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江苏强化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抽检分离,强化合格备份样品再利用,全面推进食用农产品陪同抽样,有效规范提升了抽检效能;山东探索建立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的“四化”抽检机制,切实发挥抽检“哨兵”作用;广东通过落实科学制定计划、压实抽检责任、提升效能激励三项机制,增强食品抽检针对性、有效性和系统性;贵州围绕重点合理制定抽检计划,确保有效覆盖,强化均衡推进和信息互通共享,着力推动“检管互动”和”检管结合“。其它各省代表也就各地做法、问题、建议进行了交流互动。会上还演示了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智慧化抽检系统。

会上,段永升司长强调要加强党对市场监管工作全面领导,着力推动市场主体健康持续发展,抓紧抓好平台经济常态化监管,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着力补齐市场监管能力短板,在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上狠下功夫,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要求各省要继续聚焦提升食品抽检工作质量,强化均衡抽检,科学拟定计划,加强对市县指导;要强化陪同抽检,落实食用农产品、重点冷链食品监督抽检由市场监管人员陪同抽样,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取证和记录产品溯源信息的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各有侧重的分工有针对性开展食品抽检工作;要强化培训,加强食品抽检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基层监管所和承检机构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王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