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一下三民·大家谈】练好“四字功” 办好民生事 汉南区人大常委会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百余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15:20 来源: 荆楚网

d72c4fdd01eacebd35fcae6a7cebf730.jpeg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杜斌)自“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汉南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积极动员该区人大代表练好“学、访、督、帮”基本功,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发挥作用,把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头等大事,推动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练好“学”字功,为人大代表下基层定调子。活动开展之初,汉南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务必提高认识、对标对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并迅速制定人大代表实践活动方案,明确了时间节点、方法步骤和重点任务。6月7日,召开专题部署会,动员全体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人大机关干部深入该区7个街道、7大园区,走访对接62家重点企业、24个社区村队,上门帮扶32名困难群众,用群众语言讲授微党课52场次,宣传各类助企纾困政策,鼓励群众和企业重拾信心,千方百计稳增长、促发展。组织代表走进小鹏汽车、吉利路特斯、中创新航等百亿项目现场观摩,帮助人大代表精准掌握区情,切实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做到“心中有责、履职有力”。

汉南区人大代表深入吉利路特斯车间了解项目运行情况.jpg.jpg

汉南区人大代表深入吉利路特斯车间了解项目运行情况。通讯员供图

练好“访”字功,为人大代表察民情摸底子。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好作风走访,才能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围绕该区中心大局和群众急难愁盼,170多名人大代表纷纷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街头巷尾,与群众聊生活、谈生产、话发展。7月27日,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稳增长、促发展座谈会,24名企业和经济领域人大代表在前期调研基础上,集中提出了20多条化危为机、促推发展的意见建议。8月8日,该区人大常委会举行人大代表半年走访活动,主任会议成员分别赴四个街道,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围绕乡村振兴、文旅发展、城市交通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13条建议,集中反映了群众意愿和诉求。为畅通民情民意表达渠道,帮助代表访到真民情、真民意,该区人大常委会创新打造“政情直通 民意直达”活动平台,先后举办工业经济、全域旅游2个专场,邀请近百名群众和代表,现场听取8个政府部门通报工作,与15个部门、园区、街道负责人现场对话,会后提出数字经济发展、马影河综合治理、文旅产业壮大等建议20余条,得到区政府积极回应。

练好“督”字功,为人大代表解民忧开方子。聚焦活动主题,人大代表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把脉问诊、对症开方,积极督促政策落地、责任落实、问题解决。代表们深入财政、发改、经信、园区等经济部门,开展持证视察20余次,梳理关乎群众生活、企业生产的问题12个,督促及时出台实施车谷科创33条、人才强区战略“黄金10条”等各项政策,协调兑现企业帮扶资金近1000万元,推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关注群众居住环境改善,代表持续跟踪、多方协调,督促区住建等部门抓紧实施金纱轩、银纱轩等片区危房改造工程,已完成拟改造户数1973户、待征收房屋总建筑面积24.96万平方米的数据调查、项目稳评、成本测算等工作,项目融资、房源采购等工作也陆续推进中。服务教育事业发展,协调武汉碧桂园学校校外停车场项目,督促城管等职能部门投资175万元,仅用35天时间建成标准停车位101个,较好地缓解了学校上下学交通拥堵和居民出行安全等问题。

汉南区人大代表为群众宣讲困难帮扶政策01.jpg.jpg

汉南区人大代表为群众宣讲困难帮扶政策。通讯员供图

练好“帮”字功,为人大代表暖民心搭梯子。围绕稳增长,经济领域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保供稳链、扩产增效、创新研发、招才引智等工作,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改进管理、服务发展,为持续稳固该区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纱荆公路拓宽事项,代表们深入了解、积极协调,与政府部门合力攻坚,长期制约乡村发展的道路问题有望得到妥善解决。马影河是汉南人民母亲河,代表们通过走访马影河区域及周边群众,梳理提出污染控制、灌溉排涝、河水补源、生态修复等治河“六策”,该区政府逐项办理后,马影河全流域再现清波漾漾、风景如画的景象。当了解到管士墩社区不通公交、群众出行困难的问题,人大代表当即协调交通部门实地查勘站点设置及线路走向,在反复征询社区群众意见后,提出了官士墩区域公交微循环线路的调整初步方案,社区群众在家门口乘坐公交的愿望将得到实现。

征稿启事:为贯彻落实省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开设“一下三民”专栏,分为“办实事”“微案例”“大家谈”三个类别。栏目组将持续对通过《荆楚问政》《民生热线》平台办好实事的典型案例进行采访报道。同时,欢迎百姓将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留言告诉我们,也欢迎全省各单位将“一下三民”的具体案例、切实举措、心得体会,分享给我们。我们将通过此专栏,聚焦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中的先进典型,通过带温度、接地气的新闻,生动反映各地各部门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暖心举措和实际成效。

投稿邮箱:2815433597@qq.com   咨询电话:027—88567717


【责任编辑:王舒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