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大冶市第五实验学校朱砂启智,给“新手小学生”来点仪式感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15:01 来源: 荆楚网 ​

QQ图片20220905203135.jpg

身着汉服的老师为孩子们点上朱砂痣。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左乙辰 通讯员 郑自卫、杨婧妮)金秋九月,银杏绕园。

9月5日,大冶市第五实验学校一年级的萌娃们紧拽爸爸妈妈的手走入校园,正式成为一名小学生,该校10位女教师穿上汉服,庄严神圣地为萌娃们一一点上朱砂痣。

朱砂开智也叫朱砂启智或朱砂点痣,是古代开学仪式中最后一道程序。具体做法是先生手持蘸着朱砂的毛笔,在学生眉心处点上一个像“痣”一样的红点。因为“痣”与 “智”谐音,朱砂点痣,取的其实是“智”的意思,意为开启智慧,目明心亮,希望学生日后的学习能一点就通。

迎新仪式上,该校10名身穿汉服的女教师手持蘸有朱砂的毛笔,为一年级新生一一点上朱砂,以此鼓励学生们在今后开启智慧,堂堂正正为人,勤勤恳恳学习。

QQ图片20220905203151.jpg.jpg

传统开学典礼------朱砂点痣。通讯员 供图

在校门口围观的家长迟迟不愿离去,其中一位家长说:“孩子第一天上小学本来十分地不舍,也有些不放心,看到如此隆重的迎新仪式和优秀负责的教师,自己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下。”

一颗颗“红痣”点在萌娃的额头,代表着该校对孩子们满满的爱心、与家长共育的齐心,呵护孩子的童心。

“希望这一仪式感能增强孩子们成为小学生的光荣与自豪,让他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该校副校长张昊说。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