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教师节特辑|大冶这位老师带着“蒙娜丽莎”式笑容,讲了一辈子的地理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21:03 来源: 荆楚网 ​

编者按:今年9月10日,是教师节,也是中秋节。

教育关乎千家万户,团圆满是人间烟火。当中秋节遇到教师节,会碰撞出怎样的思想“火花”?

“一生只做一件事,一辈子讲好一节课”——这是大冶教育系统无数辛勤耕耘教师的无声回应,也是他们对“立德树人”初心使命的朴素阐释。

微信图片_20220907194358.jpg

吴时忠老师和他最珍爱的地球仪。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左乙辰 通讯员 黄滢滢)他毕业于武汉师范学院(现为湖北师范大学),是大冶教育界首位地理本科毕业的地理教师。

他,三十八年来,潜心地理教学教研工作;他,严慈相济,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教学生终生有用的地理;他,笑容似暖风,被学生称为“蒙娜丽莎式的微笑”。

让地理学科成为大冶高考的优势学科

1984年,20岁的吴时忠被分配到原大冶县教师进修学校,承担起地理师资培训班的专业课教学任务。

当时,在既无合适的教材,又无充足师资的情况下,他独自承担起通常需要四个人完成的工作,先后到武汉、北京购买教材,并编写适合的辅助教学资料。

由于课时多,他常常晚上备课到凌晨。为了使这些未来的地理教师们学到更全面的知识和技能,他还组织了一些必要的课外活动和野外考察,如:指导学生观察月相的变化;野外考察土壤剖面,了解大冶的地带性土壤——红壤的特征;带领学生上庐山进行野外考察,了解自然带的垂直地带性规律等。通过两年的教学,那一届地理班圆满完成学业。如今,许多学生已成长为大冶市初、高中的骨干地理教师。

1986年8月,因工作需要,他被调往大冶市教研室担任地理教研员。当时,大冶市在一线工作的地理教师中,没有一个是地理本科毕业,基本上是“半路出家”,师资力量非常薄弱。

为此,他一方面向老教研员学习,一方面收集外地教改经验,然后定期开展教研活动,组织一线老师共同研究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通过全体地理教师的共同努力,大冶高考地理成绩一年上一个新台阶。1988年和1989年,大冶高考地理成绩在与湖北省其它地、市、州的对比排名中,优秀率、及格率和人平分数三项指标基本都是第一名,使地理学科成为大冶高考的优势学科。

微信图片_20220907194810.jpg

吴时忠老师在讲课。通讯员 供图

让满园朝气激励自己躬身前行

15年的教研工作,让吴时忠老师心中感觉总差了一点什么“东西”。因此,他于2001年,主动申请赴大冶一中地理教学一线工作,寻找心中差了的一点点。

“当老师的常说,用生命影响生命。实际上,哪一个老师又不被充满朝气的校园气息所影响。”吴时忠说,“我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感受他们的青春气息,感受他们的朝气蓬勃。”

吴时忠介绍,当年他去到大冶一中后,同事和家人都说其精气神好了很多,教学的劲头更是充满激情。

其实,某种意义来说,吴时忠寻找的是一种情怀,一种躬身三尺讲台,传业授道的教育情怀。

刚到一中时,他一人担任了高一共17个班的地理教学任务。在此期间,他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素养,精心备课,每讲一节课后及时总结,改进教学方法,这让他的课越来越受学生欢迎。

每次考试后,他都要对学生的答题情况进行仔细统计和分析,评讲试卷时做到有的放矢,举一反三。 因此,他的教学成绩越来越好。

在大冶一中,他的地理教学强调基础知识传授与学生能力的培养相结合,注重思维过程,让学生学到对其终身有用的地理,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人口观、资源观和环境观。

微信图片_20220907194802.jpg

吴时忠辅导青年教师。通讯员 供图

让地理学科的专业教学经验代代相传

在搞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吴时忠老师还重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

2017年12月22日(冬至),他组织全校高三文科班的同学在学校运动场利用竖直木杆日影测定大冶一中的地理坐标,利用日晷测时等活动,既提高了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又提高了教学效果,同时还对学生进行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及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2015年,在中国地理学会举办的第九届“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科技大赛中,他所带班级多位学生获奖,本人亦荣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并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

与此同时,他还注重教学研究和教学经验的总结。先后有三十余篇论文在各级刊物上发表。其中,“浅谈新高考背景下地理教学有效措施”在《教学与研究》上发表;“地理教学中国情教育的方法与途径”、“地理教学应重视非智力因素培养”在《湖北教育》上发表。

近些年来,不再年轻的吴时忠,便逐步将自己几十年的地理学科从教经验悉数传授给年轻老师。在他的指导下,该校孙丹丹老师获得湖北省地理评优课一等奖;卫才青老师获黄石市地理评优课一等奖、全国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

2021年,吴时忠团队被大冶市委人才办授予“教学教研领军团队”称号。

“手把环球十指飞跨七大洲,谁人如此魁梧?心系众生笑容胜似暖阳,风景这边独好。”吴时忠很喜欢学生送给他的这副对联。

孜孜不倦躬耕杏坛,他让这片热土风景独好。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