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一下三民·微案例】竹山县教育局协调多部门联动解决2000名学生上下学乘车难题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10:0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朱春耕  周显文)“现在,上下学再也不用担心无车坐了,车费来回不到10元钱,车里还有空调,夏天凉爽、冬天暖和,和坐面的车相比一星期还可以省下10几元钱,真是太好了”。“坐上了学生公交幸福专车,孩子们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家长们更是拍手称快,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上下学的安全问题了”。学生公交专车开通当日,不少家长、老师表示道,近千余名学生彻底告别上下学乘车难、乘车贵的根本问题。

9月1日,竹山县中小学交通安全出行试点启动仪式在宝丰镇中学举行。县教育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宝丰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当天的启动仪式。

竹山县教育局长罗淳在学生公交开通仪式上讲话.jpg

竹山县教育局长罗淳在学生公交开通仪式上讲话。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宝丰镇中学地处竹山西区乡镇中心地段,学生来源分布广,寄宿学生多达千余人,最远的水田坪、车家沟、柳家沟等地的学生距离学校达20余公里 ,最近的韩西河村与擂鼓镇相邻,也有近10里之遥。在未开通学生公交前,国道公路沿线学生多数靠搭乘私家过路面的上学,偏远村道沿线学生只能坐一天仅有一次的私家客运车,车费最低也要5元起步,远一点儿的学生上一趟学平均花费在20元左右;如果错过了私家面的,学生只能步行或者是家长骑车送孩子上学......长期以来,解决上下学乘车问题成为家长们的烦心事。

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竹山县教育局走访了解到,像宝丰镇中学一样,诸如乘车难、乘车贵的现象并非个例,学生赖以出行的私家面的发车时间随意性大,经常出现上下学无车座,价格偏高、载学生兜圈等人,服务不优等问题。尤其是上下学时段面的师傅为了抢学生客源造成校门口外车辆拥堵,安全隐患大,偶有少数学生因乘坐私家面的出现事故,更让广大家长揪心。

为切实解决全县中小学生上下学乘车过程中的“难、贵、不安全”等问题,有效遏制校园周边非法营运和超员超载乱象,保障学生健康出行,解决群众心头的揪心事,竹山县教育局在6月份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各乡镇学校调研,在广泛征求基层学校、学生家长、部分学生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共商共谋解决学生安全舒适乘车的问题,并将此项工作的有效解决作为为基层学校办实事解难题的切入点,积极协调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坚持“政府主导、公益保障、集中服务”的原则,最终决定开通学生公交专车服务,为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护航。

学生公交列队待发.jpg

学生公交列队待发。通讯员供图

竹山县教育局组织各校对全县学生开展两轮摸排,核实有2000余名学生上下学有乘车需求后,便会同交通运输局、亨运集团对宝丰、文峰两乡镇运力需求进行优化整合,采用一镇一策一校一方案的模式运营,于2022年9月1日在宝丰、文峰两个乡镇正式开通学生公交专车运输服务。

目前,宝丰、文峰两个乡镇共规划15条线路,拟投入营运车辆25台参与学生用车运输服务。该县教育局将逐步扩大其它乡镇学生公交的覆盖面,让更多有需求的学生上下学能够享受到幸福公交,真正为全县6万余名学子筑起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出行防护墙。

征稿启事:为贯彻落实省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开设“一下三民”专栏,分为“办实事”“微案例”“大家谈”三个类别。栏目组将持续对通过《荆楚问政》《民生热线》平台办好实事的典型案例进行采访报道。同时,欢迎百姓将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留言告诉我们,也欢迎全省各单位将“一下三民”的具体案例、切实举措、心得体会,分享给我们。我们将通过此专栏,聚焦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中的先进典型,通过带温度、接地气的新闻,生动反映各地各部门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暖心举措和实际成效。

投稿邮箱:2815433597@qq.com   咨询电话:027—88567717

【责任编辑:王舒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