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专家在京座谈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1日08:31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9月10日电(记者李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创作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出席并与专家学者、主创代表座谈。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以及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等与会专家就《诗画中国》形成的文化现象及创新实践等热烈讨论、畅所欲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王晓真主持座谈会。

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以“诗画合璧”的全新样态和新颖视角,通过诗、画、音、舞、剧、曲等艺术形式的融合和XR、CG、裸眼3D、全息影像等先进技术手段的运用,挖掘中华千年历史文脉和艺术长河中的美学价值。节目于8月28日在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及央视频、央视网等平台播出后,迅即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慎海雄表示,诗书画蕴含着中国人对自然万物的启迪与哲思,映射着中华先辈的人生观、宇宙观和精神内涵。用“诗笔”与“画笔”绘就中华文化的“诗心”与“画心”,让人们从中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文化、中华美学、中华精神跨越时空的永恒魅力,也让世界了解中华文明、认同中华文化,为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创造更为浓厚的氛围。未来,总台将牢牢把握创新这一工作主旋律,加快推进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融合创新,让总台文化精品带领受众“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

王旭东表示,《诗画中国》节目以中国经典名画为讲述主体,以经典诗词为意蕴引领,以现代科技综合其他艺术表现形式传达诗画文化。故宫博物院作为节目参与方之一,从中也受益匪浅。希望未来在各方通力协作下,让更多文物“活”起来,生动诠释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时代价值。

吴为山分享了作为节目顾问并参与录制的感受。他表示,《诗画中国》的推出在美术界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普遍认为,通过电视艺术的广泛传播,美术作品的典藏活化、讲述故事、社会美育再增新体验、新启发和新思路。节目让艺术真正深入到人们心灵之中,彰显了中华文化之气象、中华民族之大美。

卢禹舜认为,《诗画中国》一经播出就点燃了大众热情,正是因为节目坚持人民立场、抒写人民之志,平实生动有亲切感,闪耀着创新的智慧。节目内容不仅跨越数千年历史,而且视野宏阔,通过跨界合作,充分整合专家资源,以其专业的水准和先进的技术,成为新时代媒体传播领域成功的典范。

康震认为,参与节目策划录制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充实的过程。他表示,《诗画中国》的推出,体现了总台在面向国家文化战略需要,面向人民群众精神需要,面向国家媒体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发挥的主力军作用。相信通过诗画的形象了解中国,能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有效路径。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1日 03版)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