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消费刺客”繁多 消费者如何防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09:49 来源: 羊城晚报

“消费刺客”繁多 消费者如何防范?

省消委会发布消费提示

标价不清晰、计价不透明、事先不告知……近年来,被消费者称为“消费刺客”的一系列商家涉嫌价格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出现,涉及日常生活消费的各种场景,如雪糕“刺客”、文具“刺客”、理发“刺客”、鲜花“刺客”等,引发消费者广泛热议。

针对“消费刺客”的各种套路,广大消费者该如何防范?9月14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广东省消委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识别防范“消费刺客”。

防范招术一:

仔细看清问清价格等信息

广东省消委会有关负责人称,“消费刺客”最常用的招数包括价格标识不明显,不同价位商品混放,价签与商品不对应,模糊、混淆计价单位,事前隐瞒关键信息等,这些行为的目的是混淆消费者视线,让消费者因无法准确掌握信息,从而购买价格远超价值的商品或服务,实现商家利润最大化。

对此,广大消费者不要单凭外包装预判商品价格,消费前一定要看清价格标签,特别要留意品名、价格和计价单位等信息,遇到标价模糊、货签不对应、关键信息缺失等情况,一定要主动询问工作人员,必要时借助手机软件查询了解清楚。对于没有明码标价的商品,则要谨慎选择。

防范招术二:

切勿盲目购买“网红”商品

“不要轻易拿不认识的商品”,这是不少消费者被“刺”过后的心声,这看似调侃,却反映了很多消费者的无奈。当前不少所谓“网红”商品,往往在宣传营销上投入高额费用,通过精美包装、概念炒作、标新立异、联名造势等手段制造消费噱头,千方百计地让消费者为高价买单,然而其品质却与价格相去甚远。

对此,广大消费者应保持理性态度,在追求个性、时尚的同时,更多关注商品和服务本身,以质量、品质和实用为先,不盲目追捧“网红”商品,不能错误认为高价代表高端,避免落入“消费刺客”的陷阱。

防范招术三:

敢于向不合理高价说“不”

广东省消委会表示,法律赋予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的权利。在购买商品过程中,若消费者在付款时发现遭遇“消费刺客”,则应该大胆说“不”,行使正当的法律权利,切不能为了面子而自认倒霉;在付款后,若察觉商家存在欺诈行为,同样有权要求退货、退款。

特别在服务消费领域,“消费刺客”往往是在商家提供服务后才出现,此时消费者应大胆提出质疑,仔细向商家询问价格构成,若发现商家存在隐瞒价格、误导消费甚至价格欺诈等行为,应当据理力争或在事后及时投诉维权。

防范招术四:

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广东省消委会提醒,如消费者发现购买的商品或服务没有明码标价、售价与标签不符,或者经营者有涉嫌价格欺诈等行为,应保留好交易过程中的相关证据,及时通过全国12315平台网站、当地12345等渠道依法投诉举报,或向当地消费者委员会进行投诉,在全力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同时,借助行政部门、消费者组织等部门的力量,督促商家规范自身经营行为。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1日实施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明确规定经营者应当遵循公开、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

因此,广东省消委会呼吁广大经营者要严格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价格法》等法律,规范经营行为,使消费者对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价值有更清晰认识,减少因信息不对称引起的价格纠纷,让消费者更加放心、安心、舒心消费。

羊城晚报记者 马灿 通讯员 粤消宣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