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千古流传“菩提本无树”古诗, 出自黄梅这座千年古镇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20:17 来源: 荆楚网

天下禅关.JPG.JPG

天下禅关,黄梅五祖。桂冠 供图

文旅融合上,黄梅五祖镇是湖北构建“东禅西道”文旅产业上重要一端,晨钟暮鼓,蜚声中外;

非遗传承上,黄梅戏起源的“多云樵唱”,至今多云山上樵歌阵阵,乡间俚语,山间回荡;

赓续红色血脉上,红十五军枪械所、医院,十万洞等革命遗址,凝聚五祖镇奋进磅礴力量。

文旅热土,康养福地,千年古刹,灵秀五祖。

五祖寺.jpg.jpg

千年古刹,灵秀五祖。桂冠 供图

五祖镇党委书记徐树乔说,该镇将坚持“镇区引领、两线联动、多点突破”,努力建设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国家历史文化名镇。

底蕴深厚:文人墨客打卡地

五祖镇位于黄梅县城东北,东连柳林乡、停前镇,南接杉木乡,西邻苦竹乡、蕲春县青石镇,北依柳林乡。因佛教禅宗祖庭五祖寺所在地而得名。

《黄梅县志》记载,五祖镇清代至民国初期,全境分属凤源乡所辖东山镇、多云镇、垅坪镇管辖。1949年后,全境属土桥区、停前区等地管辖。

五祖镇区.jpg.jpg

千年五祖,文化名镇。桂冠 供图

1981年,改称五祖寺人民公社;1984年,五祖寺人民公社、杉木桥人民公社合并为五祖区;1987年,五祖区析分为杉木乡、五祖镇;2001年五祖管理区建制撤销,五祖镇建制延续至今。

徐树乔介绍,五祖寺景区位于五祖镇境内东山,景区由蜚声海内外的禅宗祖庭五祖寺、五祖寺森林公园、垅坪水库和众多古迹组成,面积9平方公里。

五祖景区游客服务中心.jpg.jpg

五祖景区,客似云来。桂冠 供图

据悉,1985年,五祖寺被列为全国重点开放寺院;1991年,被列为省级森林公园;2001年,被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02年,被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06年,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一天门移步,沿着石板古道拾级而上,沿途有释迦多宝如来佛塔、二天门等几十处景点。李白、白居易、杜牧、欧阳修、苏轼、陆游等历史文化名人,曾到五祖寺游览、题咏。

苏轼还留下《登白莲峰》:“登岭势巍巍,莲峰太华齐。凭栏红日早,回首白云低。松柏月中老,猿猱物外啼。禅师吟绝后,千古指人迷”的诗句。

非遗传承:禅宗大事问黄梅

2010年5月18日,文化部公布了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湖北省黄梅县申报的“禅宗祖师传说”,入选民间文学项目类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黄梅县在申报黄梅禅宗祖师传说时表述,围绕禅宗历史事件和四祖寺、五祖寺的风景名胜,在黄梅民间有很多传说。“禅宗祖师传说”是民间版的佛教文学。

五祖景区.jpg

山水相依,人文荟萃。桂冠 供图

徐树乔介绍,自唐代以来,有“四祖正觉禅寺”和“五祖禅寺”两大禅宗祖庭。二寺并立,天下翘楚,史有“蕲黄禅林甲天下,佛教大事问黄梅”之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禅宗祖师传说”中,五祖弘忍徒众甚多,尤以慧能、神秀两者最为杰出。两个弟子在继承法嗣上曾有一个精彩的故事,流传至今。

禅宗祖师传说:神秀、慧能两位弟子秉承师命各制一偈置于寺中南廊,结果在寺内打杂舂米的行者慧能以“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一诗胜出,对后世影响巨大,千古流传。

实干开路:打造富春山居图

徐树乔说,近年来,省旅投采用“文旅融合”方式,投资26亿元,在五祖镇建成了东山博览馆 、游客接待中心 、东山小镇问梅村、凤源里等重大项目。

徐树乔介绍,五祖镇是湖北省旅游名镇,近年来,该镇以镇区建设带动镇区、景区更新,通过“一线串珠”带动全域旅游发展,提升镇区、景区品质。

五祖景区3.jpg

文旅融合,实干开路。桂冠 供图

在农旅融合方面,五祖镇谋划56个5000万以上项目,先后新建渡河雪梨采摘园、洪楼采摘园、火龙果采摘园、张思永樱花园等重点项目。

文旅融合方面,洪楼村投入1000多万元,修建大寨地文化休闲广场、戏台和30多个景点;渡河村投入1000万元,建设渡河村“八园八景”,完成雪梨园、桃园、渡河广场等13个美丽乡村项目建设……

2021年,黄冈市文旅工作会议在五祖召开,五祖东山小镇问梅村、稻田乐园成功开园,荣评“黄冈市十佳网红景点”人气奖和“黄冈市十佳旅游民宿奖”,东山问梅村在黄冈地区抖音游玩榜排名第一。

东坡雅韵.jpg.jpg

东坡雅韵,生态康养。桂冠 供图

如今五祖镇,乡村游产业兴旺,民间小调“拍抖音到问梅村、户外行上一天门、赏白莲来蔡田、自驾游到洪楼、民宿垸看天山、古村落映江河、能源岛藏木桥、樵夫亭唱多云”等乡村景点,“层林尽染”。

此外,向日葵研学营地、五祖林场生态康养,招牌响亮;刘岳火龙果、渡河雪梨,唇齿留香;紫云山抽水蓄能电站、鳗鱼生态养殖项目,建设正酣。

企业——五祖鳗鲡生态养殖基地项目开工仪式.jpg.jpg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桂冠 供图

统计数据显示,五祖寺年均接待游客60万人次,五祖景区东山小镇2021年10月1日开园试运营后,常态化运营11个月,累计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

推进全域旅游,释放富民红利。2019年,五祖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万元,2020年1.31万元,2021年1.37万元。相较2011年,收入上涨6800元。

徐树乔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高速高质量发展,五祖镇也由过去的传统农业乡镇,逐步发展成为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商旅融合的旅游特色名镇。

旅游强镇:建设五祖5A景区

“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五祖镇旅游产业受到巨大冲击”,徐树乔说,生态公益林红线、水源保护地红线等管理趋严,也对旅游行业的开发带来影响。

五祖镇区2.jpg.jpg

黄梅五祖,旅游名镇。桂冠 供图

徐树乔介绍,下一步,将坚持“镇区引领、两线联动、多点突破”,努力将五祖建设成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国家历史文化名镇。

镇区引领方面,五祖镇坚持镇区与景区融合发展、一体发展,力争通过三至五年努力,将五祖风景区建设成为国家5A风景区,将五祖建设成为鄂东非遗文化旅游示范区,唱响“山水灵秀、福地五祖”品牌。

自然风光——五祖镇小坪村三叠瀑.jpg.jpg

山水灵秀,福地五祖。桂冠 供图

两线联动方面,围绕全域旅游,一线串珠,致力打造一路一景、一村一景、一线一景,把五木线打造成最美文旅融合示范线;大力推进“产业上山,农户下山”,把向蔡线建成最美生态农业观光线。

多点突破方面,按照“建造旅游景点、美化城镇节点、支持重点村居”的思路,建设擦亮一批文化旅游景点、美化升级一批重要城镇节点、扶持一批重点美丽村居。

乡村振兴——五祖镇移民安置区.jpg

移民安置,美丽村居。桂冠 供图

徐树乔说:“五祖作为非遗文化旅游示范核心区,镇区与景区建设,是五祖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引擎、第一动力,必须坚持景区、镇区一体化、融合化发展。”

远景目标里,五祖镇将加快东山小镇、问梅村等项目建设,快速形成“一轴十二景”的总体格局,力争将五祖景区打造为国家5A景区,实现年均200万人次的游客接待量,带动2000人就业。

乡村振兴——留守妇女黄梅挑花技能培训.jpg

技能培训,促进就业。桂冠 供图

在做强乡村旅游产业方面,五祖镇将打造卢府片农旅融合示范线,挖掘洪楼、太平洞、赵辛初墓、红十五军医院、枪械所遗址等红色旅游资源。

此外,五祖镇还将开发洪楼“月桂抱竹”“半岛公园”等30多个乡村景点;开辟以刘岳、一天门、张思永、渡河、白羊、花山、土桥等村兴建的农业休闲、农耕体验、特色农庄为主题的民俗农耕文化游。

做优林果特产业方面,以山上卢府、向蔡片新建发展万亩油茶产业基地,山下培育壮大火龙果、雪梨等传统特色产业基地,做到一村一园,一片一特。

东山问梅村散花阁樱花1.JPG

东山问梅,美丽五祖。桂冠 供图

徐树乔兴奋地说,总投资101.9亿元的紫云山抽水蓄能项目落户五祖镇,可研报告已通过审查,这是黄梅县迄今为止最大投资项目,将于今年正式启动。

“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成果化”,徐树乔说,不让职责挂“空挡”,不让承诺放“空炮”,一战接着一战打,一锤接着一锤敲,全力创建5A景区,建设现代化新型千年古镇。

策划:刘欲晓、潘郭华

执行:王政、吴句兵、吴慕枫、石勋、桂冠

采写:王焱尧、曾达飞

视频:金康、阮琼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