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梅戏在这里演变为高台大戏, 38个村社区上演好“戏”连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7日22:04 来源: 荆楚网

孔垄镇绣娘公园 (11).jpg

黄梅孔垄,绣娘公园。何欣雨 供图

一去二三里,村村都有戏。这里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梅戏开山鼻祖邢绣娘的故里;

凭栏回眸望,凝视小姑苏。东港河孕育了文昌夜读、东港渔歌、坝头樯影的“东港八景”;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这里曾是“三省七县”小商品集散地,村集体经济如今享誉全省。

站前大道商业街 (1).jpg

站前大道,商品集散。  何欣雨 供图

孔垄镇党委书记桂江兵介绍,未来孔垄镇将大力实施“壮腰工程”,在发展新征程中破茧成蝶、重生重塑,把孔垄建成黄梅县中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

古韵孔垄:东港河秀色可餐

孔垄镇位于县境中南部,东连黄冈市龙感湖管理区,南接小池镇、分路镇、新开镇,西邻蔡山镇,北依濯港镇。京九、合九铁路在境内邢圩村交汇。

桂江兵介绍,孔垄历史悠久,因南宋末年有孔姓人家在此拓荒定居,筑起小垄坝,人称此地为“孔家垄”而得名,清朝康熙年间正式建镇定名为“孔垄”。

一港两岸·绣娘公园 (2).jpg.jpg

一港两岸,古韵孔垄。何欣雨 供图

《黄梅县志》记载,明洪武年间,孔垄设巡检署。万历年间,设孔垄公馆。清康熙十四年(1675),置孔垄驿,增驿马70匹。清代后期,设孔垄镇。1936年7月,九江县封廓洲划归黄梅县,部分地域属孔垄镇。

1949年5月后,辖区名称在孔垄镇、孔垄区、孔垄人民公社来回变更。1987年,孔垄区、孔垄镇合并为孔垄镇。2001年,孔垄镇、张河乡合并为孔垄镇,撤销管理区设置,孔垄镇建制延续至今。

桂江兵说,孔垄距黄梅县城24千米,境内地势北高南低,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版图面积126.5平方公里,辖38个村社区,总人口12.1万。

孔垄镇机关 (15).jpg.jpg

人口聚集,星罗棋布。何欣雨 供图

孔垄全境属长江冲积平原,河、港成网状分布,土壤肥沃,种植业以棉花、水稻、油菜为主,是黄梅县优质棉重要产区之一。精养鱼池面积占全县三分之一。

“东港河是孔垄镇的母亲河,民国以前,河一侧属江西九江,另一侧属湖北黄梅。舟船是当地的主要交通工具,乘船经东港河可直接连通长江,也可以经东港过龙感湖,再入长江,走向全国”,桂江兵介绍。

孔垄镇绣娘公园 (3).jpg.jpg

秀美孔垄,如诗如画。何欣雨 供图

如诗如画的东港河,孕育勤劳的两岸人民。“东港八景”群众至今耳熟能详,文昌夜读、滩湖夜月、东港渔歌、祭塘星影、芦荡雪雁、柳荫观鱼、港湾夕照、坝头樯影等八景仍残留在当地的历史印记中。

孔垄镇历史厚重,唐宋以来,孔垄镇就有挑花的技术传承,后这样工艺遍及蕲黄广一带,曾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2006年,“黄梅挑花”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桂江兵说,孔垄文采辈出,将黄梅戏从采茶小调发展成高台大戏的黄梅戏一代宗师邢绣娘,家学代代相传的“汤氏父子”汤用彤、汤一介父子也诞生在孔垄。

昂扬孔垄:“孔老二”虎虎生威

桂江兵说,独特区位优势,一望无际的冲积平原,新中国成立以后,孔垄发展熠熠生辉,在黄梅县孔垄素有“老三镇”之誉,分别为黄梅镇、孔垄镇、小池镇。因为一直排名二,民间戏称“孔老二”。

孔垄镇是上世纪中叶以来,孔垄镇是全县闻名的工业重镇、农业大镇、水产大镇。

周碾村西瓜基地  曹锦军.jpg

农业大镇,西瓜基地。何欣雨 供图

桂江兵说,改革开放以来,“孔老二”迎来大发展,黄梅县第一国营棉纺厂、第一国营机械厂落户孔垄,企业产品享誉全国。到1986年,全镇国有企业9家,村镇办企业46家,从业人数高达2320人。

此外,邓渡棉袜销往上海、塑料凉鞋出口东南亚、红卫滚珠轴承远销香港、孔垄农业机械遍及广大农村,在当时,孔垄镇也引领了黄梅县经济体制多元化变革发展潮流。

1996年,“京九”铁路黄梅段贯通,境内西起蔡山镇兰桥村,至孔垄镇与“合九”铁路交汇。京九、合九交汇,奠定孔垄镇铁路小枢纽的交通区位优势。

2021304洪碾村汤洪线.jpg

交通便利,产品俏销。何欣雨 供图

据悉,纺纱织布自明清以来就成为孔垄的传统产业,民间工艺品挑花、印染兰花布、棉花画、手工土布扬名四海。改革开放后,鄂赣皖三省棉花在孔垄集散。

1997年先后,105国道沿线殷塆、吴河传统织布业兴起,织布专业户380家,织布机4500台,蚊帐布、包装布行销鄂、赣、皖三省。

2007 年,孔垄镇工业企业 211 家,从业人数7869人,总产值8.9亿元,是1986年的189倍。其中,规模纺织工业企业18家,生产能力15万锭。

殷塆村服装厂  曹锦军.jpg

纺织企业,带动就业。何欣雨 供图

桂江兵说,据统计,目前,全镇规上纺织企业21家,年产值超过20亿元,年税收达到2000万元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纺织大镇。

彼时的孔垄镇,志得意满,曾被评为湖北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黄冈市“二十强”“五快”“十快”乡镇,综合实力长期稳居全县“三强”乡镇之列。

踌躇孔垄:吹尽狂沙始到金

2000年之后,囿于体制机制等原因,孔垄镇曾经红极一时的乡镇企业、村办企业大多陷入发展困境,市场经济浪潮中,不少企业折戟沉沙。

桂江兵说,潮水退去后,孔垄镇社会稳定出现了一些问题,信访量大,信访维稳的压力空前。全县综合目标考核中,“孔老二”位次不断后移。

目标考核中,2009年后,孔垄镇位次开始急剧后移,2013年上下,排名在第7名上下徘徊,2014年前后排名跌至低谷,名次滑到全县第10名。

公口农田风光.jpg

土壤肥沃,粮食大镇。何欣雨 供图

桂江兵分析道,孔垄镇是农业大镇、粮食大镇,土地集约化程度低,大多土地是基本农田,发展受限。土地红线一直都是制约乡镇发展的主要原因。

此外,尽管孔垄镇是纺织大镇,纺织产业占全县三分之一。但产业过于分散,且没有园区,23家规上企业分散到7、8个村,不利于企业做大做强。

新安全貌   曹锦军  .JPG.JPG

基层治理,新安全貌。曹锦军 供图

需要指出的是,孔垄镇是人口大镇,镇区人口多达5万余人。镇区形成的历史悠久,道路狭窄,车辆拥堵,社会治理需要投入资金大,治理难度大。

“10多年来,由于社会稳定问题错综复杂,孔垄镇发展举步维艰。”桂江兵说,2017年之后,孔垄镇开始在社会矛盾治理、规上工业企业技改、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力,发展逐渐步入正轨。

桂江兵说,2017至今,全镇协议投资15.3亿元,年产值超过22亿元;新增限上商贸企业8家;引进26个能人回乡项目,获评黄冈市返乡创业示范乡镇。

孔垄镇还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00余万元完成“汤洪线”示范路工程;投入1000余万元完成邓渡桥、仙人渡桥等危桥建设;投入5000多万元完成全镇电网升级改造;投入500万元升级改造自来水管网。

新安村村头新桥.jpg.jpg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何欣雨 供图

此外,孔垄镇的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重点打造新安、王坝等省级宜居村,突出抓好张塘、油榨、梅列、殷湾、公口、邢圩等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

桂江兵说,近年来,孔垄镇社会治理更加高效,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00余起;新安装1200余个视频探头;打掉涉黑恶团伙6个,破获涉黑恶刑事案件9起,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22人。

在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孔垄镇将不断创新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模式,不断完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级经济增收在黄冈市、黄梅县领跑。

新安老年活动丰富.jpg

人心思安,人心思稳。何欣雨 供图

据统计,2021年度,38个村(社区)平均集体经济收入90.9万元,其中过100万元的村15个,过50万元村8个,所有村集体集体经济均超过20万元,村面貌发生了改变,群众的荷包也跟着暖和了。

“现在的孔垄,人心思安,人心思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桂江兵说,2020年,黄梅县的目标考核中,孔垄镇时隔10多年,再次名列第三,重塑“老三镇”昔日荣光。

壮腰孔垄:而今迈步从头越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桂江兵清醒地认识到,孔垄镇当前面临着诸多发展难题,如产业结构性调整任重道远,传统纺织产业占比较大,新兴产业发展滞后等。

此外,孔垄镇的人居环境改善还不够,城镇建设步伐较慢;少数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不足,工作落实和作风转变仍需加强等,诸此等等。

王坝村 (1).jpg

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何欣雨 供图

桂江兵认为,孔垄镇是传统工业重镇,是黄梅的“腰”,客观讲现在腰还是太细,腰力还不足,孔垄镇要认清差距、下定决心,拿出超常规举措、超常规力度,大力实施“壮腰工程”。

“壮腰”要壮志。孔垄坐拥12万人口优势、中部平原的区位优势、河流湖泊遍布水资源优势、传统纺织的产业优势,在发展目标上要立凌云志,跳出孔垄看孔垄,在县域发展布局中定位孔垄发展。

“壮腰”要壮樑。要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鲜明导向,立足镇域禀赋靶向发力,擦亮纺织重镇品牌。要用好11万亩耕地,做强现代农业。

油榨服务大厅  曹锦军.jpg

心系百姓,情系民生。曹锦军  供图

“壮腰”要壮颜。城镇建设和管理一直是孔垄的短板,要有“坐不住”的责任感、“欠不起”的使命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全面提升镇区整体形象和功能。

“壮腰”要壮骨。孔垄镇干部要在发展前沿、攻坚一线、建设现场经风雨、受洗礼,锤炼抗压“铁肩膀”、成为解难“智多星”、当好攻坚“主攻手”,在攻坚克难中脱胎换骨、增筋壮骨。

王坝村党群服务中心.jpg

发展前沿、攻坚一线。何欣雨 供图

桂江兵认为,孔垄镇“壮腰”的具体实施路径为全面实施提升“三区”打造“四镇”发展战略,把孔垄建成全县中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

“三区”即以万亩湖为主导的农业产业示范区、以孔分走廊为主轴的纺织工业集中区、以站前大道为主线的新型城镇建设区),“四镇”即板块农业特色镇、纺织工业优势镇、商贸物流魅力镇和水乡风情生态镇。

公口周龙凼.jpg

水乡风情,生态孔垄。何欣雨 供图

下一步,孔垄镇将加快建设孔垄现代产业体系;做实做强纺织工业优势镇;大力培育壮大商贸物流产业,谋划建设大型现代化物流、汽车销售维修、商贸服务等为一体的商贸物流魅力镇区。

城镇建设方面,谋划站前大道二期开发工程;完成邢港桥至谷坝桥邢港镇区段景观生态修复工程规划设计和建设,打造“一港两岸一广场”;完成站前大道黑化工程,推进西厢大道、腾龙大道等镇区主要街道改造升级;启动镇区至龙感湖高速路口连接线建设。

乡村大舞台  .JPG.JPG

高台大戏,好戏连台。何欣雨 供图

民生福祉方面,全面拓宽农村通村组公路,彻底完成危桥改造任务;加强农村福利院基础设施建设;建好各级文化广场,改造孔垄人民剧院。

社会治理方面,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行业乱象整治;强化信访责任落实,畅通信访渠道,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

桂江兵推介道,勤劳友善、开放进取的孔垄人民,行远自迩、踔厉奋发孔垄人民,将坚持以发展孔垄、建设孔垄为己任,着力把孔垄建成全县中部崛起的重要支点,重塑孔垄千年古镇之雄风。

策划:刘欲晓、潘郭华

执行:王政、吴句兵、吴慕枫、石勋、何欣雨

采写:王焱尧、曾达飞

视频:金康、阮琼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