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国际

“九一八”事变91周年 | 有识之士呼吁日本正视历史 以史为鉴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8日15:1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尽管日本军国主义侵华历史铁证如山,但长期以来,在日本,掩盖、否认侵华历史的势力一直存在,修改和平宪法的势力蠢蠢欲动。日本还通过篡改历史教科书等做法,企图进一步掩盖侵华事实,许多日本年轻人对近代史上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反人类罪行知之甚少。对此,一些专家呼吁日本政府必须正视历史,反思罪行。

东海大学名誉教授 须藤正亲:日本侵略中国的目的是想掠夺中国的资源和市场。

为了让更多日本民众了解日军侵华的真相,由中国和日本学者组成的中日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多年来致力于收集在世的侵华日军及其后人的口述证言和物证,还原历史真相。

中日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李素桢:因为现在仍在世的、能说的人太少了,所以(我们)每天与时间赛跑,加紧做。另外,除了口述证言外还要收集证据,我们有上万封(当时的)军事邮件要解读,这些也是战场的实物,还有些日记也在整理。

李素桢是中日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发起人之一,她和记者讲述了她在日本大学讲学时一次关于战争调查的经历。她震惊地发现当代日本年轻人极度缺乏历史认识。

中日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李素桢:我在大学任教的时候做过问卷调查,一个写的是“九一八”,一个是“八一五”,让学生回答这两个历史数字。学生对于“八一五”百分之百都能回答,但“九一八”只有两个人、百分之二(的人)回答了。

对于近年来日本企图修改和平宪法的行径,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的会员表示非常愤怒。

中日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 冈本隆敏:我坚决拥护放弃发动战争和反对扩军的和平宪法,对企图修改和平宪法的行为深感愤怒。

历史不容篡改,和平弥足珍贵。在日本,一些有良知的年轻人也意识到必须加深对历史真相的认识,才能真正地以史为鉴。

中日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 长野真理子:高中也有历史课,但教科书关于近代史的内容都不太多。

中日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 森彪: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是战争的加害者,但是为什么现在日本的现状是好像侵华战争不存在,怎样把真实的历史教给下一代人,让他们知道战争和侵略他国的残忍,我们有义务把真实的历史留下来。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