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冈面积最大的梦里水乡, 争当黄梅融城的“小迷弟”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8日16:05 来源: 荆楚网

欧聚沙园.jpg

鹤汀凫渚,梦里水乡。桂倩 供图

遥望太白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晨曦微露,彳亍太白湖畔,渔歌唱晚,鹤汀凫渚,感黄梅天下之粮仓;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夕阳西下,极目龙感湖,白墙黛瓦,炊烟袅袅,品黄梅鱼米之鲜美。

这里是黄梅县濯港镇,坐拥太白湖、龙感湖两大湖泊,是黄冈最大梦里水乡;6000年历史“焦墩卵石摆塑龙”的出土,论证长江流域也是中华民族的摇篮;这里还有湖北省最大的农耕博物馆……

太白农耕.jpg.jpg

太白农耕,现代濯港。桂倩 供图

黄梅县濯港镇党委书记涂桢华接受采访时表示,濯港镇将围绕主城发展,加快融入黄梅县城的步伐,全面建设“产业强、乡村兴、百姓富、环境美”的现代化濯港。

千年古镇:长江流域起图腾

位于黄梅县境中部的濯港镇,东连下新镇、张湖原种场、黄冈市龙感湖管理区,南濒太白湖,临蔡山镇、孔垄镇,西接大河镇,北依黄梅镇。

神奇的北纬30度,穿濯港而上。濯港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地形为丘陵、平原、湖区梯形结构。全镇现有45个村(社区),385个村民小组。截至2021年年底,全镇户籍人口为8.56万人。

稻田.jpg.jpg

古镇濯港,源远流长。桂倩 供图

涂桢华介绍,古镇濯港,源远流长,三国时属吴国,唐朝为长吉县城所在地。古因居民沿港洗濯而得名濯港。濯港还是禅宗五祖弘忍、明代著名理学家瞿九思出生地。

《黄梅县志》记载,清代至民国初期,濯港分属长乐乡所辖黄连镇、白湖镇、濯港镇和永福乡所辖太白镇、路途镇。1946年,全境分属港湖乡、路塘乡。

1949年5月,全境以濯港命名。1955年11月之后,濯港的名称在濯港区、农业生产指导组、人民公社间来回变动。2001年3月,白湖乡并入濯港镇,管理区建制撤销。濯港镇的城镇建制自此塑形。

太白农耕.jpg

水系纵横,鱼米之乡。桂倩 供图

涂桢华介绍,濯港境内水系纵横,有“两湖、三河、五港”之谓。“两湖”是指龙感湖、太白湖,“三河”是指考田河、十里河、老县河,“五港”是指高排岗、低排港、梅济港、革命港、丰收港。

濯港在前、黄梅在后。濯港境内合九铁路、黄黄高铁穿境而过,沪渝高速、福银高速在濯港交汇,105国道横贯全镇,在辖区贯通16公里。

为配合合(肥)九(江)铁路建设,1993年6月,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黄梅新石器时期的焦墩遗址进行首次发掘,并发现用鹅卵石摆塑的一条石龙。

经湖北省文化厅考古论证鉴定,确认摆塑石龙为6000年前焦墩先民的创举。由于是长江流域首次发现,被考古专家称之为“长江流域第一龙”。

濯港晚渡.jpg.jpg

图画绘就,濯港晚渡。桂倩 供图

“在发掘现场,相继出土卵石摆塑的鱼、蛇、龟等水产动物图腾”,涂桢华说,“焦墩卵石摆塑龙”出土,对研究长江流域文明发展进程,意义非凡。

涂桢华说,濯港还是一方红色热土,熊映楚发动黄梅秋收暴动,掀起了黄梅农民运动新高潮;革命烈士余壮飞等老一辈共产党人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邹一清领导的黄梅地方抗日武装,奇袭了白湖渡……

生机勃勃:产业园区竞风流

得益于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濯港镇工业发展日新月异,在黄梅县首屈一指,风头无俩。

“濯港乡镇工业起步早,镇办企业多,是黄梅县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乡镇”,涂桢华说,全县第一家镇办工业企业,全县第一个工业园区都诞生在濯港。

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  康宏粮油.jpg

龙头企业,康宏粮油。桂倩 供图

诞生于1976年的濯港关山工业园,是黄梅县第一个工业园园区,1985年进入全县乡镇企业“三强”。

1994年,关山工业园建成三梅兽药厂、石材厂、三元迷你卫生制品厂和湖北医疗器械厂,园区先后有18家企业进驻,从业1360人,总产值3.6亿元。

1994年10月,濯港关山工业园被省政府批准为“湖北省乡镇企业关山工业示范区”。三梅集团入围“全国乡镇企业百强企业”。1995年,关山工业园被列为全省18个乡镇工业示范园区之一。

“工业发展带来大量人流、物流、现金流,也让濯港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乡镇”,涂桢华介绍,2010年前后,园区有企业50余家,产值近100亿元。

安置区.JPG

居民安置,物阜民丰。桂倩 供图

工业的快速发展,也带来集镇的繁荣。1986年,集镇仅1条小街。2010年,初步形成港东街、港西街、老街“一港三街”格局,面积扩大到16平方公里。

“濯港镇三元复合肥厂、三梅集团等明星企业享誉全国,产品远销国外”,涂桢华说,得益于工业和商贸的繁荣,濯港镇被评为黄冈市20强乡镇。

彼时的濯港,意气风发;彼时的濯港,风光无限。

变化源于体制机制的改革,为做大、做强、做优工业园区,黄梅县将关山工业园的管理权限上收,同时将逐渐发展成型的青虾养殖项目也一并上收。

天下粮仓:稻花香里说丰年

“工业园区四分之三区域在濯港,管理权限上收后,濯港集镇的发展转型步履维艰”,涂桢华说,基于自身优势,濯港镇开始了黄梅粮仓的崛起之路。

收获的喜悦.jpg.jpg

种粮大户,喜获丰收。桂倩 供图

2000年,农村土地二轮延包后,濯港镇就出现一批种粮大户,其中濯港村农民陈国全承包980亩水田,年产稻谷550吨,收入60多万元,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2016年前后,濯港镇先后引进了上海红马、深圳路云、谦益农业、康宏粮油、鱼歌鳝业等有经济实力、有技术的市场主体,建成水产连片养殖1.5万亩。

涂桢华介绍,濯港镇国土面积163平方公里,在全县乡镇中排名第一;基本农田12.7万亩,居全县第一;2021年农业产值10.36亿元,全县第一。

此外,经过10多年的发展,濯港现有14家农业企业,7家规上企业。农副产品加工产值达26亿元,规上农业龙头企业数量、产值均位居黄冈市第一位。

近年来,濯港镇不等不靠,一任接着一任干,成功签约引进太白小镇、太白湖风电、圣龙商砼等一大批带动力强、影响力大的好项目,效益明显。

一河两岸.JPG.JPG

一河两岸,项目落地。桂倩 供图

在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濯港镇还培育杨柳湖、梅济港、三角湖等“五个一万亩”水产示范基地,辐射太白湖沿线15个村发展稻虾共作2万余亩。

濯港镇还争取上级水利项目建设资金,对太白湖、考田河、老县河、丰收港等堤坝进行了加高加固,对沿湖沿河病险水闸进行了拆除重建,对重点骨干泵站进行了更新改造,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

太白湖.jpg

太白湖畔,水天一色。桂倩 供图

如今的濯港,粮食年年丰收,并成线、成片、成景建设2万亩高标准农田,发展8万亩粮食基地。

如今的濯港,“菜篮子”满起来,“米袋子”鼓起来,正在争创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如今的濯港,“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的现代农业画卷正在铺开。

融城发展:建成县城卫星镇

涂桢华介绍,未来,濯港镇将围绕融入主城区这一重大发展部署,把挺进黄冈二十强作为主目标,不断夯基立柱、赶超进位、融圈入核。

涂桢华动情地说,濯港这方土地,有许多引以为豪的高光时刻,曾经是“弯到濯港吃大粑”,曾经是农业大镇、工业强镇、经济重镇、“全市二十强”乡镇。

过去,濯港还是干部第一个用程控电话、住“别墅”、享受内部“债券”的地方。

濯港镇人民政府.jpg

赶超进位、融圈入核。桂倩 供图

“对过去最好的致敬,是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涂桢华说,濯港在全县的地位举足轻重、非同一般,发展的稳不稳、好不好,事关大局全局。再创濯港新辉煌,这是时代之责任、人民之期望、干部之担当。

涂桢华思索道,在当前这种特殊形势、重压挑战下,濯港镇还是有一些村和干部不在状态,主要表现为“五种症状”,一是“拖延”,二是“躺平”,三是“迟钝”,四是“盲目”,五是“恐高”。

涂桢华认为,濯港镇面临不少困境,首先是防汛抗旱压力大,防守堤段近140公里,五年内溃堤两次,而且只要防大汛,镇村每次财力耗费将近千万;

此外,105国道过境16公里,交通事故频发,2021年被一票否决,安全稳定压力大;黄梅市级监测点14个,濯港占5个,生态环保压力大;负债不少,要做的事又太多,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retouch_20210328142234_1618134216942_67.jpg

安居乐业,乐享生活。桂倩 供图

鉴于此,濯港镇建立工作实绩“红黑榜”,周亮晒、月通报、季结账、年考评,通过“红榜点赞激励,黑榜揭短警示”来公正评价干部工作状态,引导干部主动作为、担当善为。

安排7名年轻干部到总支“墩苗”锻炼,2名90后年轻干部任总支书记,3名95后年轻干部任总支副书记,在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一线磨练成才。

2022年以来,濯港镇启动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755”三年整体提升行动,今年计划新建7家,已动工5家;计划改扩建5家,已动工4家。建成了五彩五沙坡、红色李大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党建示范点。

此外,高标准编制擦亮小城镇规划,计划投入2000万元擦亮“水韵太白、神奇濯港”名片,把镇区与太白小镇一体谋划,编制港栗线美丽乡村示范带。

镇文化活动中心.JPG

文化活动,设施配套。桂倩 供图

在镇区功能建设方面,投资600余万元的文化活动中心已经建成;程光循环路网、中黄线等道路建设快速推进;白湖学校、白湖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完成图审。

产业发展方面,濯港镇深入14家粮油加工企业调研解难;规划高标准农田1.3万亩;召开乡贤恳谈会暨招商推介会,成功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个……

涂桢华介绍,濯港是一个骨子里散发着“自强不息、敢为人先”气质的英雄城镇,历来就是各项工作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主“赛场”。

“奋斗的城镇呼唤奋斗的干部,广阔的舞台期待精彩的舞者。”涂桢华说,以赶考的心态、决战的豪情,愿得濯港创辉煌,不负青山不负人。

策划:刘欲晓、潘郭华

执行:王政、吴句兵、吴慕枫、石勋、桂倩

采写:王焱尧、曾达飞

视频:金康、阮琼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