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浠水这个“小哥”清新俊逸, 想带你纵情“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16:39 来源: 荆楚网

编者按:绿杨桥边,东坡居士声犹在。望天湖畔,一多先生影徘徊。

近年来,浠水县加快落实“一心引领、两带支撑、全域协同”总体布局,坚持“产业兴县、工业优先”工作重点,大力建设“五个新浠水”,着力开创浠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3736aced31640e6a8e40d14921f8617.jpg

千岛竞秀,山水绿杨。李洋 供图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度假梓木山庄木屋,清晨推窗,千岛竞秀,万鸟翔集,傍晚倚门而立,卧看牵牛织女星。

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移步莲花山之巅,登临远望,山在雾中,雾在水中,水在山中,山在画中,不可方物。

“七山二水一分田”的绿杨乡,地少人稀,过去是“贫困”代名词,而如今,这里迸发出巨大的生态优势。

1 (19).JPG.JPG

全域旅游,生态优势。李洋 供图

绿杨乡党委书记李群说,绿杨将围绕全域旅游建设,紧扣“吃、住、玩、购”关键,将绿杨建设成“两山”理论示范乡镇。

古意绿杨:解鞍欹枕绿杨桥

绿杨乡名字源于“唐宋八大家”之一苏轼。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于春夜在浠水境内游玩,过酒家豪饮。

酒醉后,苏轼躺在绿杨桥头,写下《西江月·顷在黄州》一词。词曰:解鞍欹枕绿杨桥,杜宇一声春晓。

雷家坳遗址位于绿杨乡官畈村青龙嘴雷家坳北侧小山上,距山脚80米处,遗址面积1000多平方米。物馆考古人员认定,该遗址为东周时期的文化遗址。

“古时绿杨境内有一座绿杨河,绿杨桥年代久远,已经损毁,但在绿杨乡一些大姓人家的明清族谱里,至今有绿杨桥的记载”,李群说,绿杨境内至今还有一条绿杨河。

1 (3).JPG.JPG

古意绿杨,历史悠久。李洋 供图

绿杨乡位于浠水县境东北部,是黄冈的口子镇,东北与英山县南河镇交界,东南与蕲春县毗邻,西与浠水白莲镇、洗马镇接壤,北与罗田县隔河相对。

李群介绍,绿杨乡背山面水,“山”是三角山,横跨蕲春、浠水两县,大小山峰28座,系湖北名山;

水是白莲河水库,1958年兴建,横跨罗田、浠水、英山三县,为鄂东第一大水库。

绿杨乡依山傍水,共有26个乡镇村,其中15个库区村,11个山区村。主要山峰有云台山、大王山、羊角尖、望江山、莲花山等。其中大王山海拔最高,为948.3米。

1 (11).JPG

依山傍水,阡陌交通。李洋 供图

此处因山多、高、险,历来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张体学等曾长期征战于此。

《浠水县志》记载,明、清两代,绿杨乡全境属蕲水县开源下乡;1932年,属蔡河区;1974年,设绿杨公社;1984年,绿杨区为全县设10区5镇之一。

1988年,撤区设绿杨乡。1990年黄溪冲、李宕村两村划出,隶属于国营三角山林场。绿杨乡建制延续至今。

李群说,绿杨乡森林资源丰富,全乡森林覆盖率超过70%,空气含氧量高,山清水秀,是天然的“森林氧吧”。

此外,《本草纲目》记载的各类道地药材遍布全乡,其中森林里有大面积野生杜仲、天麻、白芨等珍贵药材。

失意绿杨:似是星辰非昨夜

李群介绍,绿杨乡位于神奇的北纬30度,这是山高林密,云蒸雾罩,是生产茶叶的黄金地带,福建武夷山红袍、安徽六安瓜片、祁门红茶都处于这一个纬度。

“茶叶、油茶、道地药材、林木生产是绿杨乡四个主导农业产业品牌”,李群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绿杨乡因地制宜发展药材、油茶、茶叶和林木生产等,远近闻名。


1 (22).JPG

优质产品,远近闻名。李洋 供图

道地药材方面,有乱石河、云台山、大王山、百丈冲、雀山观音崖、西冲仰天窝等药材基地,主要品种有栀子、桔梗、辛夷、枣皮、丹皮、射干等,但是没有形成规模效益。

“漫山遍野的杜仲、天麻、射干等药材,由于山高林密,采药成本高、运输成本高、人力成本高,且没有市场主体跟进,各种野生道地药材处于自生自灭状态”,李群说。

在茶产业方面,上个世纪70年代,绿杨乡在鸡鸣河、范冲、云台、龙潭、陶冲等村种植油茶,因为采摘成本居高不下,没有形成规模,如今“大的油茶树都有碗口那么粗了”。

绿杨村茶场“刀峰毛尖”茶、雀山茶场“雀山雾毫”茶曾在全省名优茶评比中分别获一等奖和优质产品奖,但是制作工艺落后、领军人才匮乏,既没有生产许可,也没有绿色认证。

DSC_0365.JPG.JPG

产品加工,提升效益。李洋 供图

“随着大量的林地被认定为国家生态公益林,林木生产企业全部关门”,李群介绍,油茶、绿茶、道地药材、林业等产业全部折戟。2000年后,绿杨乡产业发展陷入困境。

李群感叹地说,绿杨乡现有户籍人口2.7万人,大量劳动力背井离乡、外出务工。

据不完全统计,绿杨农村空心化严重,外出务工高达两万人,仅7000老人留守农村。

近年来,绿杨坚持发展优先,高举产业大旗,依托油茶、绿茶、中药材、高山优质稻等绿杨“四宝”,大力推进绿茶产业“一厂、一链、一证、一园、一品牌”建设。

得意绿杨:春风得意马蹄疾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届班子有一届班子的担当。

2021年年底,绿杨乡新一届班子上任后,开始着手谋划绿杨乡的绿色、高质量发展,并率先在产业上进行谋划、突破和突围,奋力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绿茶产业发展方面,2022年以来,绿杨乡大力提高采茶、制茶工艺,以茶促旅、茶旅融合,在望江山打造茶文旅融合示范带,同时聘请华中农大黄友谊教授为茶叶发展顾问。

“浠水绿茶种植面积万余亩,绿杨面积为4600亩”,李群说,聚焦绿杨茶叶品质好,但制茶工艺和精品茶加工技术不完善、茶青外销渠道不多等短板,重点发力茶叶加工环节。

微信图片_20200616191321.jpg.jpg

茶叶加工,以茶促旅。李洋 供图

2022年,绿杨乡投资200多万元兴建了绿杨中心茶厂,辐射全乡18个村,面积近1500亩,能制绿茶、红茶等各种类型的茶叶。今年产值已达500万元,群众增收近百万元。

此外,茶厂通过了绿色认证初审,实现绿杨农产品绿色食品零的突破。

61aab3a7a4eabd1d50ee1aae3c9c77b.jpg.jpg

高山稻优,绿色崛起。李洋 供图

油茶产业发展方面,绿杨现有油茶林10000余亩,但大多属于低产林,出油率不高,采摘难度大,人工成本高,不少本地农民将采摘油茶运送至麻城等地加工。

鉴于此,绿杨乡依托“双万”工程项目,由市场主体在丁山村新建一座高标准、高规格油茶加工厂,预计8月底完工投入生产,提高绿杨油茶的附加值,拉动就业。

绿杨乡还与油茶专家胡孝明教授合作,推动西冲、丁山、云台、望江、陶冲、范冲等村科学实施油茶改造项目,促进油茶规模化、连片化,提升油茶产出效益。

在道地药材的效益转化方面,绿杨将加强市场主体引进,在全乡建设10000亩的白芨规范化种植、加工、推广基地。

李群介绍,在推进高山优质稻产业方面,绿杨乡下决心整合、推进5000亩高山优质稻的产业化,打造云中米、月牙梯田米的品牌建设,实现农产品的绿色崛起。

DSC04906.JPG

梓木山庄,网红经济。李洋 供图

在旅游产品的开发转化方面,梓木山庄网红打卡地已经通过3A景区预审,全乡景区数量有望实现零的突破;禾雀花谷正在全力引进市场主体,按照4A级景区打造。

围绕打造全域旅游示范乡镇,2022年,绿杨乡积极对接白莲、三角山旅游规划,开发并建成了望江山庄避暑度假胜地、梓木生态公园、西冲古寨等特色民宿。

“一系列旅游开发的组合拳,行之有效。今年上半年绿杨乡游客接待量,超过15万人次,跟2021年全年接待量相当。火爆的市场,让当地农民尝到甜头”,李群高兴地说。

快意绿杨:风日晴和人意好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远方是你,诗也是你。李群说,下一步,绿杨乡将以打造“两地三区”为发展目标,争创“四好农村公路”示范乡镇、省旅游名镇、国家级卫生乡镇,开启绿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两地”是指华中地区首个康养慢游目的地,“两山”理论实践示范基地;“三区”是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湖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鄂东乡村振兴示范区。

李坳4.jpg

美丽乡村,全域旅游。李洋 供图

“发展全域旅游,是绿杨乡唯一出路”,李群深刻认识到,美丽乡村、美丽山林、美丽田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要努力创建“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区。

为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编制的《浠水县绿杨乡旅游发展规划(2020-2035)》,并已通过专家评审。

蒌蒿满地芦芽短。李群说,“绿杨美食”最大的特色是山野菜、原生味。2022年,绿杨推出了首届“我最喜爱的绿杨特色美食”评选活动,评选出21道招牌菜。

石锅鱼、土灶豆腐烩河鱼、隔皮肉汤、土罐土猪肉汤、绿杨山城吊锅、紫藤花溜鸡蛋、干锅腊鹅、砂锅牛排、剥骨鸡等21道招牌菜,受到游客的青睐和追捧。

原汁原味的食材,土里土气的菜名,“好吃佬”闻香而来、络绎不绝。仅五一期间,为当地带来1500万元旅游收入。

--- (58).jpg

绿杨美居,特色民居。李洋 供图

“绿杨美居”方面,已经有三个市场主体进驻,每天可提供100张床位。下一步,绿杨乡计划整合全镇老宅,建设风格迥异的民宿,力争接待能力达到1000张床位数。

4月中旬,绿杨乡开发了禾雀花谷景点,上万亩禾雀花漫山遍野,极具视觉冲击力。野生花谷点燃了浠水旅游,引来了武汉、黄冈、黄石等地上万名游客,前来打卡、休闲度假。

99c3291218bf28d6fbbdb0ec9d18f71.jpg.jpg

游客打卡,络绎不绝。李洋 供图

“禾雀花盛开一个多月时间,每逢周末,前来打卡游客络绎不绝,人山人海,21家农家乐,赚得盆满钵满,两家餐饮企业提前进规”,李群说。

李群毫不避讳,全域旅游发展是绿杨的唯一出路,这个共识正在逐步形成。当前,发展不够仍然是绿杨最大的实际,推动发展依然是绿杨干部最大的任务。

此外,绿杨乡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道路狭窄,且没有高速出口;少数群众小农意识强,思想开放程度不够;生态公益林、水源保护地、基本农田等制约发展……

李群介绍,未来,绿杨乡将按照“一轴、两心、三区”的发展布局,全域旅游中塑造“绿杨样板”。

DJI_0020 (2).jpg.jpg

全域旅游,交通为先。李洋 供图

“一轴”是旅游发展交通轴,以S201浠(水)英(山)公路为轴线,打造拉动绿杨全域旅游发展的交通轴、旅游形象的展示轴、乡村振兴的样板轴。

“两心”是指旅游集散中心、旅游集散副中心。在绿杨乡镇区建设一个占地20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旅游集散中心;同时以珠林村为中心,建设旅游集散副中心。

“三区”是指滨湖休闲农业区、山水观光游览区、中草药康养度假区。依托小岭、三溪、朴树等15个库区村,发展滨湖休闲农业区;依托乱石河、梓木山等7个村,发展山水观光游览区;依托雀山、牛头冲等5个村,发展中草药康养度假区。

1 (1).JPG

乡村振兴,走深走实。李洋 供图

李群认为,新征程路上,绿杨乡决不能有半点“我以为”的固步自封、“应该是”的坐井观天、“差不多”的麻痹自满,坚决破除“等靠要”的懒政思维、“自顾自”的狭隘观念、“慢吞吞”的蜗牛心态,亲力亲为推动各项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李群说,全面建设“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区,是浠水县委、县政府的殷切嘱托,也是全乡人民的共同期盼,“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绿杨,一个好梦开始的地方。

策划:付宇、张明波

执行:李五洲、方俊、李梦瑶、李洋

采写:王焱尧、曾达飞

视频:阮琼、金康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