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黎明:打造世界头部企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14:33 来源: 天门市融媒体中心

【人才代表名片】

黎明,男,1973年生,博士研究生,毕业于武汉大学系统工程专业,2010年来到天门市德远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现任公司总经理。

作为公司总经理,黎明引进了吐纳麝香香料产品,带领员工通过3年研发,终于实现了工业化生产,之后不断优化工艺,逐步成长,2018年德远公司的吐纳麝香销量超越荷兰的PFW公司,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产品销售到全球各大香精香料公司。

在天门市德远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濒临销声匿迹之际,黎明带领公司打破技术壁垒,成功研发出被国外垄断的吐纳麝香,推进转型升级,并在12年的时间里,超越百年老企荷兰PFW公司,成为全球第一吐纳麝香供应公司。

从无到有,在创新中找准定位

2009年,从武汉大学博士毕业后,黎明准备到一家央企上班。此时,他碰到了德远化工的老板朋友,从这位朋友口中,他得知因经营困难,朋友决定将公司转让。

机遇就像流星,稍纵即逝。是去央企上班,安稳过这一生?还是放手一搏去创业,让人生从此有所不同?当时,黎明和他的几个同学都怀抱着一颗想做实业的心,他立即将这个消息告知给同学们。

几个同学一合计,决定共同出资盘活德远化工。由于黎明曾在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工作过,有工厂工作经验,大家决定由他担任公司总经理,具体负责企业生产经营。

2010年9月,黎明来到天门新公司。公司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考虑做什么产品。黎明多方考察,和同学商量后,决定生产对环境污染小、安全性高的吐纳麝香。

吐纳麝香是一款添加在各种洗化类香精香料中的高端定香剂。早在20世纪80年代,我国就有不少公司研发吐纳麝香,但一直没有一家公司实现工业化突破。

在黎明的带领下,公司成立了10余人研发团队,专门研发吐纳麝香。他们分成多个小组,一次次地进行温度优化、物料配比、材质选用试验,从小型试验到中型试验再到工业化生产,正式投向市场,德远化工花了3年时间。

3年多的时间里,公司每年只有不到200万元的收入,却投入了1800余万元的研发费用,收支严重失衡。“我们也曾想过退却,但对实体经济的热忱让我们坚持了下来。”黎明说,“既然国外公司能研发出来,我相信我们也一定能成功。”

从数学领域跨行到化工领域不是易事,12年的光阴,每一个进步都刻印着黎明的努力。他从零开始,每天查阅资料,泡在实验室里做试验,遇到难题就咨询专业人员。如今的黎明,已从化工领域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  

从弱到强,在拼搏中站稳脚跟

产品研发出来了,市场怎么找?2013年,公司研发出吐纳麝香后,一个新的难题摆在眼前。

那时,荷兰PFW公司生产的吐纳麝香供应全球香精香料公司,是一家老牌吐纳麝香生产企业,与全球香精香料公司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德远化工与之竞争,难度堪比“从老虎嘴里掏食儿”。

黎明迅速转换角色,当起了销售员。为了打开市场,他每年都参加国内国际香精香料会议,拜访各家香精香料公司,积极推销公司产品,带领公司建立起全球销售网络体系,引进了一批高素质销售人才。“这些人才加入德远公司,生活、择偶等都有些不便,是天门优惠的人才政策让他们坚持了下来,他们中有的享受了人才引进补贴,有的得到了市领导节假日慰问,有的被评为企业基层优秀员工,还有的通过绿色通道成功申报了高级职称。”黎明说,“稳定的人才队伍助力了公司发展。”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4年5月,在参加国内一场香精香料会议时,黎明结识了瑞士一家大型香精香料公司负责人,他抓住机遇,大力宣传公司,向负责人递上公司资料,并寄送了600公斤的吐纳麝香让他们试用,最终促成合作,成为该公司最大的供应商。

“当时同时有3家企业给他们送了资料,我们经过多轮试用,历时3年才成为他们最大的供应商。”黎明说。此后,德远化工一路高歌猛进,口碑逐步提升,迅速在市场站稳脚跟。目前,公司与全球50家香精香料公司达成了合作,在全球发展近30家经销商。

这些年,在黎明的带领下,德远化工打败了国内外7家同类型企业,超越荷兰PFW公司,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吐纳麝香供应公司,市场占有率约60-70%。(天门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飞)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