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三大板块”擘画黄梅农业发展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19:1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陈洪彬  孙小琬)黄梅是农业大县,素有鄂东粮仓之称。

微信图片_20220922172656.jpg.jpg

航拍黄梅蔬菜大棚。通讯员  供图

近日,笔者了解到,在长江岸线流域内,黄梅沿江地区这几年一下子建起了20多家大棚蔬菜基地。虽然今年遭遇到罕见的高温干旱,但是分路镇游州村村民翁正根种植的冬瓜、瓠子等蔬菜仍有了一个好收成。

黄梅县竹青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翁正根说道:“收成和往年相比减产30%左右,但价格上涨,总体来说,基本上能够持平。”

如今在黄梅,像翁正根这样的蔬菜种植大户发展到了60多家。有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有这几年建起来的百亿农产品交易市场,还有现代化的育苗工厂,黄梅蔬菜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从种苗繁育到标准化种植再到现代物流的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湖北萌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步说:“我们采用全自动地喷灌,风机水帘降温,保证了种苗在恒温恒湿的状态下生长,为农户提供最优质的种苗。”

十年来,徐步升的育苗工厂已经发展成为鄂东地区最大的蔬菜育苗基地。随着工厂化育秧和设施农业蔬菜栽培种植技术的大范围推广,黄梅蔬菜复种面积达到18.3万亩,产量突破37万吨,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迈过的最大的门槛就是农业标准化。在提好沿江地区的“菜篮子”的同时,如何运用工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的思维,充实中部平原地区的“米袋子”,端好北部山区的“果盘子”?黄梅也已开始拓出一片新天地。十年来,在粮食生产上,订单作业、合同作业大行其道,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率已经达到87.2%。

一粒稻米的价值到底有多大?以“自然农法”生产大米起家的谦益农业,已经在黄梅和其他省区建起了12个生态大米种植基地。到了今年,企业不仅仅依靠无公害、打生态牌,来提高稻米身价,而是把眼光投向深加工,变着法子延伸产业链,将大米加工成黄酒,小米变成米醋。

湖北谦益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攀说:“深加工的产品,产值会变得更高,一般是原料的五到十倍,利润率也相对比较高,像我们通过大米加工的麦芽糖、米线,用糯米加工的黄酒、代餐粉等。”

向生态要效益,用标准塑品牌。十年来,在黄梅北部山区,以蓝莓、葡萄、猕猴桃为代表的“果园经济”也在蓬勃发展,已建起葡萄基地1.2万亩,蓝莓基地2万亩。

据黄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桂石雄介绍,目前蓝莓及相关产业已成为黄梅“一县一品”特色支柱产业。到2025年,全县蓝莓种植面积力争扩大到5万亩左右,蓝莓精深加工能力达到2.5万吨,年总产值达到25亿元。

深秋时节,在大河镇徐墩村的双峰山下,有一个“养”在深山的“猕猴桃王国”。走进猕猴桃园,只见连片棚架下一个个毛茸茸的猕猴桃挂在藤蔓上。湖北云峰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程雪说:“我们这个沙地还是比较适合种猕猴桃,因为我们这个沙土土壤种植猕猴桃比泥土种植的口感要好一些。”

一棵猕猴桃果苗,三年之后挂果,四年之后开始丰产。2019年起,云峰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80亩猕猴桃进入丰产期,每年产量都在10吨以上。

蔬菜,可以“通江达海”;稻米,被“吃干榨尽”;果子,能“移花接木”。十年来,黄梅全力建设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调优调强农业产业布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优质稻米、紫玉蓝莓、小龙虾等重点产业链为龙头,以优质化种植、规模化流转、机械化耕作、标准化管理、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三大板块擘画出黄梅农业发展的新蓝图。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