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中稻“颗粒归仓” 油菜“种满种足” 仙桃市各地压茬推进秋收秋播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09:52 来源: 仙桃日报

9月22日,张沟镇红星村,金黄的稻田边两台收割机调整输送管,阀门一启,饱满的稻子喷涌而出,不一会儿就装满了车厢。农户刘世好与收购商在田埂上议好价,这边机器下田、稻谷归仓,那边开秤过磅、粮款到账。

收割机“唱罢”,旋耕机“登场”。在陈场镇沙埂坝村,收割不久后的稻田“变了模样”,秸秆粉碎、底肥下田,耕播一体机在田间欢快穿梭,在翻耕田块的同时,一粒粒黝黑的油菜籽悄然播撒。该镇示范轮作4500亩油菜,推动全镇7.6万亩油菜秋播入田。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正是中稻黄熟收割期、油菜轮作秋播时,全市各地组织农户抢收抢种,压茬推进秋收秋播,确保97万余亩中稻“颗粒归仓”、 85.5万亩油菜“种满种足”。

作为全国产油大市,仙桃今年在油菜种植方面“马力全开”。中稻收割后,各地抢墒造墒,抢水保水蓄水,做到收割一块、播种一块。全市油菜轮作示范5万亩,推动各地创建一批百亩田、千亩方、万亩片,示范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增效。

针对冬闲田、撂荒地,各地积极探索以农户种植为主、经营主体集中流转、村级组织托管补位的共同生产模式,动员种植主体提前租地、留地、整地、备种。陈场镇摸排低洼冬闲田3500多亩,由镇统一整田、下肥、播种,做到“多种一亩是一亩”;剅河镇制定以奖代补政策,带动8万亩油菜尽快播种;九合垸原种场跨市借水,全力保障秋冬农业生产,全场1.5万亩农田实现“种满种足”。(仙桃日报记者  胡纯波)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