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把“幸福美好”奉献给父老乡亲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方向明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11:1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通讯员 胡倩 李君亮)“荣获这项沉甸甸的荣誉,是组织的关怀、群众的认可,更给予了我不断前行的动力。”日前,在鄂州市梁子湖区太和镇,载誉归来的方向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不久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方向明作为受表彰代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今年48岁的方向明,从事教育工作21年,2016年9月进入梁子湖区太和镇人民政府工作至今,现任太和镇党委副书记。

如今的他早已从一名农村工作的“门外汉”,成为了帮扶工作的“内行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全镇22个村(社区),方向明走遍各村角角落落,用脚步丈量着每一片土地。

决战脱贫攻坚——

他殚精竭虑,一心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让乡亲们富起来,是方向明投身脱贫战场的初心。

“村民的生活怎么样?坐在办公室里想,和蹲在田埂上看,答案全然不同。一定要深入基层,落实到每家每户。”方向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了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方向明利用三个月时间,踏遍了全镇22个村(社区),翻过256个村民小组的沟沟坎坎,他在民情日记本上写道,“再苦再累再难,也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扶贫路也如此。有时候一天走下来不觉得累,直到回到办公室,才发现双脚有点麻,腰有点酸。”方向明的手机显示,他每天平均都走两万步以上。

很快,全镇近2000户贫困户,谁家里有几口人、有什么困难、有多少收入……方向明如数家珍。

太和镇柯畈村四组脱贫户邓红祥,丈夫2015年患癌症去世了,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方向明走访时发现,她家里3个孩子都在读书,负担很重,一家人日子过得很苦。

也就是从这一次走访开始,邓红祥一家成了方向明的牵挂。通过一次次走访、一次次交谈、一次次鼓励,帮助一家人树立起“我要脱贫”的信心。方向明及时为邓红祥联系申请低保,并介绍她到太和福利院上班,为她的孩子落实贫困生的各项救助保障政策。

2020年10月,邓红祥找到方向明,主动要求取消低保,因为两个孩子都已经参加工作,日子越过越好了。邓红祥儿子柯家灿遇到工作上的问题都会给方向明打电话,“没有方叔叔就没有我们家的今天。”在柯家灿心里,早已把方向明当成了亲人。

在方向明和全镇党员干部的努力下,2020年,太和镇1935户、638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做到了“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如果要我说扶贫这两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不是苦和累,而是开心。就是当我看到村民的笑脸,那是对我最大的褒奖。”方向明说,每到丰收的季节,村民们幸福灿烂的笑脸,深深刻在了他的心里。

推进乡村振兴——

他开拓进取,用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走完了扶贫路,方向明又马不停蹄地迈开了乡村振兴步伐。

“家乡的‘四好农村路’太美了,路面整洁,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真是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在外工作近20年的柯爹爹,退休后回到故乡胡进村,眼前情景让他惊喜不已。

胡进村的变化,是太和镇“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全镇分管此项工作的负责人,方向明功不可没”,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太和镇党委书记张学龙说。

工作启动之初,困难重重,但方向明信心坚定,他积极争取上级公路建设管理部门的支持,通过上级奖补、乡贤捐助、村民集资等方式筹集资金9000余万元,改造危桥4座,成功修建了涵盖16个村100公里的“四好农村路”。

原先的“瓶颈路”“断头路”,如今成为各村连接外界的“致富路”、村民快步奔小康的“幸福路”。2020年太和镇荣获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称号。

路修好了,方向明盘算着:如何以“路”兴“业”,让乡村振兴起来,让百姓腰包鼓起来。

太和镇山水资源丰富,文化底蕴丰厚。方向明打算因地制宜,走“文旅+农旅”融合之路。他带头到陈太村办试点。经过努力,陈太村已建成“抗日纪念碑公园”、“楚剧文化长廊”等个性化乡村文化空间12个,发展舞龙队、牌子锣队等文艺队员150余名,浓厚的文化气息已成为鄂州市一张特色文化名片。2021年,陈太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一次,太和镇在开展徒步活动时,全体镇干部、各村(居)支部书记等80余人沿“四好农村路”铁陈2线徒步陈太村时,沿途七房湾和新屋村、高梅湾很多村民自发送上了矿泉水,他们说感谢政府为他们修通宽敞黝黑的柏油路。

在方向明的大力推动下,太和镇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已建成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连片打造一条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带。“一村一品一特色”日益凸显,推出太和泉米、谢埠千张、花黄糍粑、吴伯浩薯稻、胡进草莓、上洪狗血桃、新建小龙虾等20余个特色品牌,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抗击新冠疫情——

他冲锋在前,全心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紧邻武汉的鄂州,也迅速进入了战时状态。

那年除夕傍晚的情景,至今让方向明的家人记忆犹新。

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方向明便舍下了刚从广州回家过年的年迈父母,匆匆赶到镇政府,只留给家人一桌没吃完的团圆饭、一张深情回望的笑脸、一个坚毅远去的背影……

“危急关头正是考验干部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太和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兼综合组、摸排组、医疗救治组组长,方向明闻令而动、身先士卒,夜以继日坚守岗位90余天。

在这90天里,他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几乎没有睡一个安稳觉。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他不顾个人安危,先后多次到市域交通卡口对接,带队转运返乡人员到集中隔离点,累计转运援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返乡人员240余名。

方向明清楚记得,在第一批返乡人员回来的时候是在凌晨2点,按照相关要求,必须单人单间进行隔离。然而,有个别的返乡人员认为存在“区别”对待,坚决不愿单独隔离,并引发情绪波动。方向明留意到返乡人员的名单中有几个是曾经带过的学生,情急之下,他摘下口罩,亮明身份,安抚了大家的情绪,并将防疫相关的要求一一讲给了他们听,最后大家都各自回到了房间,直到隔离期结束。

2020年5月1日晚上9时许,方向明刚从政府返回家中,突然接到区排查专班打来的电话,太和镇柯畈村一在校大学生返乡过程接触了密接人员,成为次密,大数据反馈出86名人员与之有近距离接触,必须以最快的时间将86个人的信息摸排并汇总上报。

挂掉电话,方向明一刻没敢停,对着86个号码,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的打。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终于将86名人员信息全部汇总完毕。

在方向明的带动下,全家齐上阵,爱人夏友英和大三寒假在家的儿子,都参与到社区的疫情防控中,2020年方向明家庭被湖北省计生协会评为“最美抗疫计生家庭”。

经过全镇上下的不懈努力,太和镇取得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被评为“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创建文明城市——

他甘于奉献,尽心为人民群众打造美好家园

2019年,鄂州市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作为太和镇城管工作负责人,方向明秉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组织开展街面净化、路面畅化、立面美化系列工作。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量大,加班加点是常态。但对方向明而言,那段日子却格外的充实,每天白天带领城管队员奋战在一线整治镇容镇貌,晚上和同志们一起研究解决难题方案,他说,“浑身充满了干劲。”

在他的主持推动下,太和全面升级街面保洁,动态整治占道经营,连片治理背街小巷,维护改造供电设施,规范划设停车位、晾晒区,解决了街面乱扔、电线乱搭、车辆乱停、衣被乱晒等问题。通过树立宣传栏、设立红黑榜,对文明新风进行倡导,对不文明行为予以曝光,引导了居民良好习惯的养成。

正当文明城市创建进入冲刺阶段,方向明腰椎病犯了,痛得直不起腰,迈不动步。但他仅仅躺了两天就坚持返回岗位,拄着拐杖到集镇核心区整治现场,继续与城管部门和居委会干部一起商量治理措施。

如今,昔日脏乱差的街巷面貌焕然一新,街道两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标语、墙画吸引不少居民驻足,大家的文明素质在耳濡目染中不断提高。整洁美丽的宜居宜业环境,使全镇人民笑逐颜开,也是对方向明工作的最大肯定。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