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足下生风“球”发展 ——蕲春县思源实验学校足球教育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13:2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毕传高  周小红)9月22日下午6点,蕲春思源实验学校足球场,足球教练丁月丰正在带领足球队进行训练,颠球、运球、传球、射门,“足球宝贝”们在绿茵场上挥汗如雨,积极训练。

2015年起,丁月丰开始执教该校足球队,每周二、周四晚饭后时间进行专业足球训练。“现在学生的基础一年比一年好,喜欢踢足球的孩子也多了起来。”丁月丰说。

微信图片_20220923115402 - 副本.jpg

小足球运动员合影。通讯员   供图


近年来,蕲春思源实验学校坚持落实国家各项课程标准,始终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始终坚持校园足球特色发展,实现“以球怡情、以球益智、以球健体、以球审美、以球育人”,小小足球成就了学生的“大梦想”,产生了“小球转动大球”的蝶变效应。

全员参与:他们有浓郁的足球教育氛围

步入蕲春思源,校门口“让每一名师生闪闪发光,让每一个角落熠熠生辉,让每一处教育楚楚动人”一排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校长丁自强提炼的核心办学理念。“楚楚动人”的教育中,足球教育排名第一。

在学校荣誉室,墙上最显眼的是30多个省市各类足球比赛的奖杯和奖状。荣誉的背后,是该校思源人十年如一日的足球情怀,是蕲春思源“十年磨一剑”的初心和坚守。

足球至上,氛围浓厚。该校积极探索校园足球教学模式,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开展“足球进课堂”活动。学校将足球教学纳入课程进行课堂教学,每班每周开设1节足球课,并根据学生的年龄和生理特点,按照不同的年龄结构层次特点,组织学生学习运球、传球、颠球、带球、顶球、射门等基本技能,将足球基本技术融入体育游戏教学之中,提高学生参与足球活动的兴趣。

与此同时,该校将足球融入到每天大课间中,人人都练足球操,班班都来玩足球。同时,借助每天的课后服务时间,开设了多样兴趣社团活动。足球兴趣社团吸引了更多学生积极参与。

足球社团活动既拓展了学生们的足球兴趣爱好,也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浓厚的足球氛围,为足球教育的长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923115348 - 副本.jpg

足球联赛合影。通讯员  供图

全程育人:他们有完善的足球教育体系

该校坚持“足球从娃娃抓起”的战略思维,从顶层设计的高度出发,将足球教育纳入学校教育发展规划和标准化学校建设内容,制定了《蕲春县思源实验学校足球特色创建方案》《蕲春县思源实验学校足球特色工作十年规划》,初步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足球教育体系。

该校发挥九年一贯制的教育优势,循序渐进,抓好足球梯队建设。学校现有初中、小学男女足4支校园足球队,共有队员90余人,已形成人员齐整、配备专业的足球队伍,足球教育基本实现了“六个一”,即“一人一球、一班一队、一天一练、一周一课、一月一星、一季一赛”,如今,“人人爱踢球、班班有活动”已成为校园新常态。

多年来,在“首选学校、品质学校、难忘学校”的“三个学校”目标引领下,该校坚持全员普及和球队比赛双向促进,创造性实施“三个三”,推动足球教育和谐持续发展。

——在教学方式上,注重“三个结合”。即把足球教育同安全教育相结合,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把足球教育同集体主义教育相结合,培养队员的团结协作能力;把足球教育同思想道德相结合,放大足球教育的育人功能。

——在文化创建上,坚守“三块阵地”。坚守体育课堂阵地、大课间活动阵地和双休日校队训练阵地,将“阳光体育、快乐足球”的教育理念贯穿在“三块阵地”里,使其成为推动校园足球常态化开展的核心动力。

——在推动发展上,开展“三类竞赛”。常态化开展班际比赛、学校分段(小学组和初中组)联赛、校际联赛,提高足球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战性,提升学生的团队意识和竞技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923115336 - 副本.jpg

小足球运动员和教练合影。通讯员   供图

全面护航:他们有科学的足球教育保障

为推动足球教育长远发展,该校建立了以组织保障、经费保障、师资保障、场地保障、赛事保障、激励保障、评价保障、安全保障等“八保障”为重点的校园足球长效机制。

基地共建,补足短板。该校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原则,采取和乡镇中小学校、校外培训基地联合等方式共建足球训练基地。截至目前,该校共建成足球培训基地4所,校外足球场地7个,补齐了场地不足的短板。

赛事共办,互促互进。“没有比赛磨炼,学生就无法提升足球能力,也无法提高足球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战性。”校长丁自强如是说。为此,该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训、以赛促学,建立起通过比赛促进学生发展的长效机制。近年来,该校承办市县级足球赛事6场次,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进行高水平集中训练和比赛,发现和培养了一批优秀足球后备人才。

荣誉共享,激励成长。该校制定符合足球项目特点的奖励标准,建立多级别、多档次的荣誉体系,采取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完善足球竞赛发展的激励制度。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