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一年丰收时,中国移动5G让数字乡村成为“向往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15:29 来源: 信息

9月23日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长期以来,中国移动持续助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乡村宜居宜业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着“移动”力量。

助力农业高质高效:“聪明田”奔向致富路

中国移动四通八达的高品质5G网络以及深耕农业信息化的5G智慧场景应用,正在擘画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在河南开封尉氏县张市镇,其万亩高标准农田远近闻名,两年前,河南移动开封分公司在这里新建了两座5G基站,并与合作单位在沈家村谋划了5G智慧农业云平台,囊括了智能灌溉、土壤墒情监测、苗情虫害监测、气象灾害预警等多个数字化应用。

“有了5G的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高科技设备和农户实现了亲密链接,从过去的靠经验种田,变成用‘数据说话’。”河南移动开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5G智慧平台进行精准农业生产和管理,正悄然改变着乡亲们的种地方式。

在广西柳州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水稻智慧种植能力提升示范区,柳州移动依托5G技术,推动“5G+数字乡村”建设,为示范区提供包括标准化种植管理系统、作物生长模型、物联网设备管理系统、水稻溯源管理系统、气象虫情灾害监测系统、温室大棚智慧育种系统、1000亩水稻智慧种植能力等。

在蚌埠,安徽移动对五郢村5G+数智化蔬菜大棚进行升级帮扶改造,改造后的大棚不仅具有温度、湿度、土壤酸碱度等远程监控,还可以进行大棚卷帘远程遥控等数智化功能。目前大棚内已种植羊肚菌43亩。

从种地全靠人力,到“动动手指”实现田间管理,如今,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5G技术,在为农民带来便利的同时,正为高产、优质、环境友好的农业助力。当5G融入智慧农业,一幅火热的乡村现代化建设图正徐徐展开。

打造宜居新乡村:中国移动5G让乡村更安全,更幸福

乡村振兴除了要装满农民的“钱袋子”,也要让农民感受到村域智治带来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我家装了这个视频监控,以后儿子、媳妇常年在外打工也能随时看到我和孩子,我们也能通过智能摄像头和他们通话,真是太方便啦!”安装了中国移动公司“和家亲”视频监控后,淮南市区潘集区泥河镇店集村村民吴奶奶禁不住逢人便分享喜悦。

安徽移动淮南分公司与各县(区)相关部门联合搭建起“数字乡村”云平台,平台将“移动看家”安防摄像头、移动高速宽带网络等业务融合,通过设备远程操作、数据云存储方式为村民提供7×24小时安全监控服务,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高治安管理水平,时刻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徐州邳州岔河村,依托“平安乡村”智能网络,网格员两分钟内能把全村“逛”一遍。发现异常情况,直接通过5G云广播通知,效率提升几倍。过去,村书记、村长的喊话基本靠“吼”,如今,不少乡村开通了中国移动5G云广播,所谓“千里传音”“千里眼”,手持一部手机,便可以轻松向乡亲们传递讯息。

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齐齐哈尔移动充分发挥网络、技术、平台等优势,与当地村委会联合,在村里的房前屋后、十字路口等地安装智能摄像头,具备双向语音对讲、人物告警、运动告警、声音告警等功能,田间违规焚烧秸秆的行为也能被及时发现、干预——当地村干部对着手机App讲话,讲话内容同步在村头的广播中响起,回荡在村庄上空。

从以上案例不难看出,中国移动积极推进农村地区数字化服务建设,为乡村振兴数字赋能,通过信息化应用搭建村民村委沟通桥梁,重点服务乡镇、村委等基层管理人员,助力构建政府责任、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

田间地头变身线上卖场:美丽乡村“潮”起来

一块屏幕、一个直播间、一张移动5G网络,农产品搭上了5G快车,以云直播、云展示、云连线、云贸易等方式,实现小农户和大市场的精准对接。当移动5G赋能乡村振兴,琳琅满目的农产品“出村入市”,直播带货已经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模式。

在湖南移动益阳分公司5G技术的支撑下,赫山智慧农业5G+VR直播间可谓人气爆棚,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赫山智慧农业5G+VR直播间由湖南移动提供直播平台,通过5G智能直播终端和云平台,为直播间提供录直播一体化、内容管理、社交互动、渠道分发等一站式智慧农业云直播平台解决方案。为了满足直播带货、农业展示、慢直播监控等需求,平台还引入了“云直播+短视频”方式,增强社交互动和云化管理。

随着中国移动5G网络覆盖,智慧农业应用可谓遍地开花,并结出丰硕果实。通过5G直播间,新郑市英李村特产蒜薹从田间地头走上更多人的餐桌;“5G+数字果园”让荥阳市的河阴石榴从“靠天收”变成向科技要效益;科技的赋能也让“粮仓”周口商水县的“一粒粮”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截至目前,中国移动5G基站累计开通超百万个,已发展5G套餐用户超5.2亿,持续引领5G标准,加快5G网络智能化、信息化一体推进。

中国移动不仅有大家熟悉的四通八达的高品质5G网络,在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新做法方面更是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未来,中国移动肩负央企使命,将继续依托5G专网、行业平台,以利民、便民、惠民为己任,持续延伸服务场景,探索更多的产品模式,赋能新农村建设,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