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国际

乡村振兴看今朝 中拉共话发展梦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17:10 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赵健、吴思萱、周雨)9月22日,由中联部组织的“看乡村振兴,感受这十年”的活动在北京市怀柔区举行。中联部副部长沈蓓莉、北京市团委书记李军会、怀柔区统战部部长鲍晓健,以及拉美驻华使团团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等18个拉美国家的共约30名外交官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路走来,慕田峪长城脚下,村舍错落有致,村内栗树成荫,村民安居乐业,一派乡村振兴的蓬勃气象。拉美国家驻外使节们走进渤海镇,听取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情况,对中国十年来脱贫攻坚成就有了更深的了解。

以北沟村为例,十年来,当地聚焦“旅游+农业”,实现了以产业谋发展的转变,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10558元提升至2021年的29749元,增长近3倍,该村也成长为不断吸引多国外商投资的“国际村”和处处皆风景的“花园式”农村。

中联部副部长沈蓓莉和拉美国家驻华使节听取四渡河村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情况。人民网记者 吴思萱 摄

中联部副部长沈蓓莉在“共话这十年”座谈会讲话中指出,北京乡村的发展变化是中国农村发展的缩影,中国农村的变化和发展又是中国这十年沧桑巨变的缩影。“独立自主、发展振兴的共同愿望让‘中国梦’和‘拉美梦’紧密相连。”她希望,中拉青年勇担责任,做中拉友好的守护者、中拉合作的推动者,为中拉友好事业世代相传书写新篇章。

拉美驻华使团团长、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中国乡村振兴的先进举措和借鉴意义。卢格里斯认为,中国取得的发展和成就值得世界学习和探讨,期待中拉青年能为双方合作添砖加瓦。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表示,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很多拉美国家也同样面临着脱贫等农村发展问题,中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壮举对拉美来说是很好的启示和标杆。

委内瑞拉驻华大使朱塞佩·约夫雷达对中国乡村的变化感触更深。他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2007年他第一次来中国,今年他再次来到中国并出任大使,前后对比之下,中国的扶贫减贫、乡村振兴成效显著,令人惊叹。

阿根廷驻华外交官胡利安·佩雷斯在发言中感叹道:“这是我第二次来中国,每次来这里,看到的都是全新的中国。这就是中国的发展和变化给予人的震撼!”在他看来,中国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治理方面的成果和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学习借鉴。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