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红安县探索实施“无涉企保证金”工作,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4日01:2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毛红平 曾红高)9月22日,笔者从红安县住建局了解到,今年以来,红安县积极探索取消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质量保证金,在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创新推出工程质量保证新模式,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图片1.jpg

深入县高新区百强重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调研工作。通讯员 供图

“无中生有,让企业信用无形资源转变为有形资产,取消工程质保金但不取消对工程质量的保障。”红安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彭锋在多次调研过程中对相关企业如是说。

该县把政府投资涉企的质量保证金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让企业“轻装”上阵,更好助力全县高质量发展。“无涉企保证金”对企业而言就是“真金白银”,开创性实施“无涉企保证金县市”创建的背后,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红安速度”。

图片2_副本.jpg

深入企业调研。通讯员 供图

6月中旬,该局先行先试将县城西农业提升项目道路拓宽工程、红安县农业产业化提档升级项目铺装工程、红安县农业产业化提档升级平台项目东南侧挡土墙工程、红福花园道路硬化工程、隔山村栅栏湾广场硬化刷黑工程等5个项目纳入先行区创建试点,免收政府投资工程质量保证金,以诚信企业的质量承诺书代替质量保证金先行示范试点,得到企业家、社会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取消政府性投资工程质量保证金的本质是为企业减轻负担,降低企业合规成本,但不等于弱化对工程质量的监管,对于取消质量保证金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立项目台账,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加强在建过程的质量抽查检查,严把工程质量验收关,规范竣工验收程序。

同时,对于违背质量责任承诺、破坏建筑市场经济秩序的不法行为,从重从严查处,开展失信联合惩戒,提高企业违规成本,引导企业树立产品质量意识,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