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浠水战斗英雄邱少云的故乡, 编织“风吹稻花香两岸”美景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4日21:24 来源: 荆楚网

浠水汪岗镇早稻丰收 (5).JPG

稻香汪岗,浠水粮仓。何媛 供图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金秋时节,陈庙河流域,风吹稻花香两岸,清澈河水哺育着三万亩高标准农田。

禾下乘凉梦,十里稻花香。鄂东地区最大连片平原水稻产区,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蛙声一片。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浠水县汪岗镇党委书记吴晖说,“拼”字当头、“抢”字为先、“实”字为要,致力于建设全国“高效农业先进乡镇”。

毓秀之地:一镇走出两院士

吴晖介绍,汪岗镇地势由东向西北倾斜,地形以丘陵为主,位于浠水县境西北部,西与团风县上巴河为界,东南与关口镇、清泉镇相邻,西南与竹瓦镇相接,北与团陂镇接壤。

《浠水县志》记载,明清时期,汪岗全域属蕲水义门南乡。清朝咸丰年间,有几户汪姓人家在山岗开店,逐渐形成集镇。集市以姓氏为名,顾名思义汪家岗,简称汪岗。

1949年5月,浠水全境解放,当年12月,清泉区改名云路区,竹瓦区分为汪岗、麻桥两区。1958年10月,浠水以区建立8个人民公社,其中包括十月公社、汪岗公社等。

1987年,撤区并乡,浠水设12乡14镇,汪岗建镇。2001年,撤乡并镇,浠水县将原松山乡万家店等9个村和原三店乡水雷咀等10个村,共19个村划归汪岗镇管辖。

汪岗镇陈庙河流域高标准农田示范区.jpg

钟灵毓秀,人才辈出。何媛 供图

目前,汪岗全镇辖41个行政村,版图面积89平方公里。七普数据统计,汪岗镇现有户籍人口5.8万人。

汪岗镇在商周时期,就有古人类活动踪迹。前进村何三世湾古人类文化遗址,距巴水河约200米,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时发现,经考古专家鉴定为商周时期古人类文化遗址。

吴晖介绍,抗战时期,汪岗就是水运码头,有“小汉口”之誉,上游罗田县、英山县货物经行汪岗。

延续了百余年的初一、十五赶集的习俗保留至今。集市上,仔猪、竹子、木材、锄头、簸箕、扫帚等生产、生活物资汇集汪岗,集市人流如织,十里八乡,远近闻名。

同时,作为民歌之乡,梅梓山庙会是享誉鄂东的四大庙会之首。

浠水汪岗镇早稻丰收 (6).JPG

脚踏实地,勤劳肯干。何媛 供图

吴晖骄傲的说,汪岗镇钟灵毓秀,人才辈出。国民革命政府教育总长汤化龙祖籍汪岗;革命先驱夏葆钟、曹云露、潘化鹏均出生在汪岗。

“一个乡镇走出两名中科院院士,这在全国十分罕见”,吴晖说,中科院院士、学部委员汤佩松,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南策文祖籍均在汪岗。

众所周知,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中,重庆籍邱少云宁愿自己被火活活烧死,决不暴露目标,牺牲时年仅26岁。

吴晖说,同样值得历史铭记的是,浠水县汪岗镇也有一位同名同姓战斗英雄邱少云。

在朝鲜战场上,汪岗籍邱少云为阻击敌人坦克进攻,他身绑炸药包,义无反顾拉开导火线,炸毁敌军坦克一辆,阻挡敌军进攻,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年仅31岁。

膏腴之地:秋风吹动谷连天

汪岗镇境内属长江流域,巴水河从东北金鸡岭村入境向西南流经,境内蜿蜒8公里,在窑坪村出境,主要支流陈庙河。

吴晖说,在河流经年累月的冲击下,陈庙河两岸形成巨大的冲积平原,田野阡陌纵横,土壤肥沃,农业生产发达,如今这里路相通、渠相连、田成方、林成网。

汪岗镇依托陈庙河流域“万亩大地号”高产农田优势,在谷开园、畅源农业等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下,大规模采用机械化种植,在陈庙河流域建成3万亩高标农田。

浠水汪岗镇早稻丰收 (3).JPG.JPG

高标农田,统一种植。何媛 供图

汪岗镇还引导市场主体、种植大户统一种植品种,形成集约经营。比如,陈文流转8700亩农田,黄金安流转3700亩农田,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

“早稻、晚稻收割景象,非常壮观,前面收割机在收割,成群结队的鸟儿在天空盘旋,时高时低,在后面捡拾谷子”,吴晖说,在蓝天白云映照下,一派丰收气象。

吴晖介绍,汪岗镇的粮食生产一直都是全国典型。以前进村为例,邱宏祁在担任前进大队党支部书记期间,他带领前进大队群众开垦荒山河滩,扩大耕地面积。

1970年,邱宏祁选育出晚稻良种“前农一号”,推广种植,同年试种“麦稻稻”、“油稻稻”创造“三熟三高产”的种植模式,使该村连续十年粮食平均亩产超过2000斤。

浠水汪岗镇早稻丰收.JPG

选育良种,喜获丰收。何媛 供图

邱宏祁的成功经验受到省市县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赞扬,成为全省农业战线上的先进典型。

1978年,邱宏祁当选第五届人大代表,1979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近年来,汪岗镇斥资过亿元,建设辐射22个村的3.0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打造了陈庙河“万亩大地号”工程,是鄂东南地区最大的连片平原水稻产区。

短板之地:辐射带动效应弱

吴晖说,汪岗地处丘陵,地势由东向西北倾斜,岗峦小丘起伏绵延,素有“三山一水六分田”之称。全镇共有耕地面积7.2万亩,其中水田5.9万亩。

据统计,目前汪岗镇畅源农业和谷开园已建设优质稻基地1.2万余亩,全镇发展小香薯、稻虾连作、桑蚕养殖等特色种植基地1万余亩,带动周边沿线村因地制宜发展猕猴桃、瓜蒌、食用菌、油茶、苗圃等特色产业。

浠水汪岗镇早稻丰收 (7).JPG

农机收割,高效农业。何媛 供图

令人欣喜的是,汪岗镇流转土地100亩以上的专业合作社达93家,流转林田地面积近3万余亩,占全镇总数的45%以上,极大地缓解了农村土地零散、经营主体分散等问题。

全镇已成立了2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培植农机专业大户15家,各类农业机械共计1786台套,在陈庙河流域机械化作业率基本上达到了95%以上。

到2021年底,全镇回乡创业者达到百余人,累计招引投资过千万元的能人回乡项目26个,签约投资14亿元,涵盖了一二三产业,为汪岗农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汪岗镇村陈庙河村的“幸福笑容”.JPG.JPG

就业创业,幸福生活。何媛 供图

吴晖坦言,汪岗农业发展进步明显,但高效农业还未做深做强,全镇6家农业企业,没有一家争创了省级龙头企业,农业企业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

吴晖说,汪岗镇大部分农产品的附加值不高,缺乏高端、精细、深层次的加工能力。镇内仅有一家规上工业企业,工业项目引进和工业产值发展较慢。

“汪岗镇到附近高速路口车程均超过45分钟。区位交通劣势,阻挡了区域间、企业间、农户间的商业往来,”吴晖认为,汪岗镇远离经济中心,没有高速出口,辐射带动效应弱。

汪岗地狭人稠,人均耕地面积小,农田地力贫乏,肥沃田地仅有沿陈庙河一带的2万余亩,仅占全镇耕地总面积的五分之一。土地调整空间小,难度大。

此外,镇区缺乏供电所、税务局等服务性部门,其现有基础设施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镇内仅有邮政、信用社两个小网点,其经济流通手段不能满足各类商贸企业来往。

产业发展方面,缺规模,特色种植受限制;缺技术,产品质量提升难;缺人才,内生动力不活跃;缺品牌,龙头带动不明显;缺融合,三产发展不平衡。

吴晖说,汪岗镇大部分农产品仍以一产为主,在加工、销售流通方面发展基础较弱。农产品在市场上有市无价,普通农户只能通过自由交易来买卖商品,利润微薄。

高能之地:喜看稻菽千重浪

汪岗镇是传统的农业强镇、产粮大镇,素有“浠水粮仓”的美誉。

2020年,黄冈市农业抗灾自救恢复生产现场推进会在汪岗召开;2021年,全国土壤地力提升观摩会暨高标准农田现场会在汪岗召开;2022年,湖北省早稻形势分析现场会在汪岗镇召开。

此外,近年来,马石庙村、窑坪村、陆家河村先后被评为“全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汪岗镇美丽乡村建设 (2).JPG

美丽乡村,描绘未来。何媛 供图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的辉煌,前行才能描绘出汪岗的未来。

未来,汪岗镇将围绕建设高效农业示范镇、北部山区三产融合发展经济带,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特色发展,坚定地朝着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汪岗进军。

吴晖说,汪岗镇将继续重点建设陈庙河现代农业示范区,大力建设巴水河生态休闲旅游带、汪南路特色林果经济带、蔡汤路特色农产品物流仓储加工带。

此外,汪岗镇还将大力支持畅源农业、谷开园、嘉农瑞三家企业做强做大,打响秀珍菇、陈庙河稻虾米、小龙虾三大品牌,重点推进幸福里一期、金鸡岭养老院等项目建设。

吴晖介绍,项目建设上,完成道屋基代餐食品深加工、巴水湾·生态田园康养度假区等2个在谈项目走向签约;完成谷开园米粉加工厂、金鸡谷康养中心等2个签约项目落地开工。

汪岗镇骏旗农业公司发展“稻-虾-鳢”综合种养.JPG

综合种养,融合发展。何媛 供图

产业发展上,2022年下半年,着力培育优质稻、食用菌、稻虾憨三大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全县的粮食安全及农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同时,汪岗镇依托全镇的产业布局,重点打造商贸街城镇功能拓展区、汪家岗农产品加工工业园区、巴水河农文旅融合片区和陈庙河科创样板示范区。

民生福祉上,按照擦亮小城镇四步走,有序完成中心街改造工程。推动百姓健身广场、中心幼儿园于10月份前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加快农贸市场项目建设进度。

据统计,2021年,汪岗镇早稻种植面积为1.39万亩,产量5560吨。2022年,汪岗早稻种植面积2.41万亩,预计产量为10845吨。相较于2021年,早稻种植面积、产量均有大幅提高。

喜看稻菽千重浪,稻花香里说丰年,一幅农民丰收图景,在秋日的汪岗徐徐展开。

策划:付宇、张明波

执行:李五洲、方俊、李梦瑶、何媛

采写:王焱尧、曾达飞

视频:阮琼、金康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