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新闻1+1丨“郧县人”3号头骨又有哪些新发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07:1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郧县人”3号头骨,虽然尚未完全出土,但已被国家文物局评为考古新成果。“郧县人”1号、2号头骨,在30多年前被发掘,3号头骨今年又在同一地层被发现。新闻1+1邀请学堂梁子遗址考古专家工作组组长、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高星,共同关注:“郧县人”3号头骨,又有哪些新发现?

“郧县人”3号头骨挖掘,考古队忍住好奇心“精耕细作”

学堂梁子遗址考古专家工作组组长、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 高星:考古队确实是忍住好奇心在进行精细发掘,现在的田野考古要求我们用一些高科技手段非常精细地发掘。不仅仅是把“郧县人”3号头骨给发掘出来研究它的形态,还要研究头骨埋藏的状况、遗址形成的过程,包括周围土体可能都会包含其他人类的遗存,一些微体的比如说遗传物质,有些材料已经被降解,但是只有经过精细地发掘、提取这些样品进行高科技分析,我们才可以把看不见的一些信息提取出来,而且能够知道这个头骨与其他骨骼到底怎么埋藏,为什么在这个遗址里出现,与其他的文化遗存有什么样的关系。

“郧县人”3号头骨,靠什么判断距今约100万年?

学堂梁子遗址考古专家工作组组长、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高星:我们从形态上观察,这个头骨具备一些直立人的形态特征。比如说他的颅型已经出露,他的眉弓、前额部分都显示直立人的一些特征。但年代信息并不能从这些化石本身直接分析出来,我们是参照了以前发掘出土的1号、2号头骨的年代数据。因为那两具头骨出土以后,考古学家后续做了大量的工作,对遗址区进行系统取样测年,主要是用古地磁的方法来测定它的年代,大概是在80到110万年之间。另外学堂梁子遗址它的地层堆的情况,还有埋藏的哺乳动物化石,我们叫做生物地层,也会给我们一个大致的时代信息。所以综合地质学和测年的结果把它推到100万年左右。而第3具头骨与第1、第2具头骨的共生关系,它的同层关系是非常清楚的,所以第1、第2个头骨的年代也就代表了第三具头骨的年代。

“郧县人”3号头骨挖掘,能复原100万年前远古人类的生活吗?

学堂梁子遗址考古专家工作组组长、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 高星:我们现在看到的证据就是存在人类的头骨,还有就是一些动物化石和石器。从这些石器来看,都是当时的人类从附近的河滩上搬来的卵石来加工成器,用来狩猎采集,尤其来肢解动物。当时的人类应该是猎者,或者是捡拾其他食肉动物所猎杀的一些食草动物的遗骸,所以肉食应该是当时人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营养源。我们从遗址现在埋藏露出的情况看,动物化石是集中在一个区域富集的存在,而且这些化石存在一些杂乱无章的现象,大部分都是支离破碎,以肢骨和头骨的部位为主,而且主要是大型的食草类动物,食肉动物非常少。从这些迹象来判断,它应该是人类猎杀动物、肢解动物、消费动物的一个场所,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集中堆放的一些动物,是当时人类消费食物之后的一个垃圾堆。人类当时就应该在汉江边上,在一个旷野的地方狩猎采集,在这儿生产生活,生儿育女。

百万年前的“郧县人”头骨,无法推翻人类起源于非洲的共识

学堂梁子遗址考古专家工作组组长、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高星:最初的人类从非洲起源,这应该是达成了学术的共识。因为在非洲已经发现能够直立行走的人类历史达到700万年,所以700万年到600万年到4、500万年到200万年,非洲都有一系列的证据。而非洲之外人类遗存的证据,只是在200万年稍多一点,主要是在200万年以内。所以我们这个遗址发现的距今100万年的人类化石,无法推翻非洲人类起源六七百万年的历史。

发掘“郧县人”头骨的学堂梁子考古遗址,具有怎样的价值?

学堂梁子遗址考古专家工作组组长、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 高星:遗址不仅仅出土人类化石,还有大量的动物化石,而这些动物化石反映人类生存的环境和人类的生产生活行为。还有就是石器,能够反映当时人类工具的技术,人类的文化特点以及适应生存的能力。另外我们在遗址周边做过大量调查,发现在很多坡地梁子上都有动物遗存和石器。也就是说,遗址所在的区域当时是人类频繁活动的区域,而且有的遗址年代会跨越不同的时段,这个区域很可能会建立起人类生存演化的一个历史长线图景,能够在这个区域建立起一个序列。

“郧县人”3号头骨后续挖掘,还能发现什么?

学堂梁子遗址考古专家工作组组长、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 高星:各种可能性都会发生。首先就是更多的人类化石,我相信肯定会被发现,问题就是什么时候,在哪里发现的问题。另外就是现在发现三具头骨,那有没有颅后骨,有没有其他的部位。假如我们发现一个腿骨,我们对身高的情况,就可能会有更精准推测。还有就是更多的文化遗存,比如说现在还没有发现用火的证据,这个时期在非洲、欧洲已经有人类用火的证据出现,那我们这个区域远古人类会不会用火,这也是一个疑问。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