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梅县梅学堂村党群齐修节水闸,收获稻田一片金黄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20:0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石勋 熊雨霞 夏蝉)9月30日,蔡山镇梅学堂村的稻田一片金黄,空气中弥漫着稻谷的清香,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微信图片_20220930184035.jpg

丰收景象。通讯员  供图

“虽然今年干旱了好几个月,但对我们村丝毫没有影响,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村民梅晓春手捧稻穗欣喜不已。

“7月份以来我们黄梅持续晴热少雨,其他村的田地早就干旱开裂,我们村因为在3月份将废弃多年的节水闸整修一新,干旱时节根本不用愁。”谈到村里的节水闸,梅学堂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新十分高兴。

微信图片_20220930182427.jpg

节水闸。通讯员  供图

据了解,梅学堂村地势低洼水资源丰富,但水利设施年久失修,水资源充沛的季节,生产用水漫灌,水量浪费大,到了干旱的季节就捉襟见肘。

去年12月份村两委换届,时任村支书的张国胜就向李建新说明了情况,希望李建新上任后带领群众重修节水闸。

刚走马上任的李建新对节水闸的情况还不是很熟悉,迅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问计于民。

村民代表对于重修节水闸双手赞成,上任村支书张国胜早就有此想法,但一直苦于资金没有来源,迟迟没有动工。

“工程可以先启动,等过春节那些在外工作的乡贤能人返乡时,看能不能发动他们捐款。”村民梅江华站起来说。

梅江华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赞同。

“我可以拉线搬砖”

“我可以清淤割草”

“我可以挖沟砌墙”

微信图片_20220930182438.jpg.jpg

老百姓在清理杂草。  通讯员  供图

说干就干,20多位村民,纷纷扛着扁担,拿着铁锹、锄头前来帮忙,李建新穿着皮裤蹲在岸边,边扎钢筋边指挥,张国胜挥舞着铁锹清理淤泥,村民梅良志手拿镰刀忙割杂草……大家干的不亦乐乎。

边干工程便募资,腊月二十六,村里的乡贤能人被李建新邀请到村支部。

“当时捐款我触动很深,一些在外做生意的老板率先捐款,但大部分人坐在原地观望,最打动我的是梅良才站起来捐了500块,顿时捐款现场掀起高潮,大家深受鼓舞,争先恐后排队捐款。”李建新深受感动。

梅良才是村里的五保户,身患肾病综合症,500块钱对于他来说是一笔巨款,但对于村里修节水闸,他毫无怨言、带头捐款,正是他的义无反顾才打消了大家的顾虑。

据悉,当天捐款合计50多万,资金来源解决了,工程的进度明显加快了。在党员、群众的齐心协力下,不到3个月,梅学堂村节水闸工程就完工了。

“今年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收成相比往年有所减产,但对比邻近村子,我们村可以算是丰收了。”李建新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动群众,扩宽村里主干道,方便村民出行。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