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鄂州市中心医院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整治活动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22:0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朱云霓 刘泽文)9月30日,鄂州市中心医院顺利结束为期6个月的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整治工作。活动旨在进一步纠正医疗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促进合理医疗检查,维护群众健康权益。

现场进行病历抽查。通讯员 供图

“这个患者手术方式写了创面封闭式负压引流术(VSD),但实际手术方式是负压球引流术,存在手术方式和收费不一致。” 这是鄂州市中心医院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整治检查小组在检查过程中对临床科室相关人员质询的场景。

今年3月,医院召开专题工作会,会上宣读了《2022 年鄂州市中心医院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照《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整治考评标准》,制定《鄂州市中心医院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实施工作方案》。

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为组长,纪委书记、院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和检查工作专班。明确各部门职责,确定工作专班月度联席会议机制,对整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分解收费项目的检查问题、未经患者签署知情同意书进行特殊检查问题、无入院指征诱导患者住院进行不必要检查、违法违规接受商业提成、违法违规收受企业回扣等九类不合理医疗检查行为。

半年来,检查工作专班对超范围执业、超范围开展医疗检查、套餐收费检查、捆绑收费检查、聘用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医疗检查、套用其他收费目录收取医疗检查费用等20个问题进行监督检查。

该院采用现场核查、病历抽查等方式,每月进行深入排查梳理,检查工作专班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要求在各医院显目位置设立举报箱,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

在就诊患者中开展医疗服务满意度、医疗检查是否合理、医疗机构是否存在私自收费、医务人员是否收受索要患者红包、开单提成等问题进行问卷调查。抽调医疗专家,院纪委监察室全程参入,通过查阅病历、现场询问患者和查看医疗服务智能监管平台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

检查工作专班针对查出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20余条,下发督办函30余份,并要求相关科室负责人高度重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入自查自纠,举一反三,迅速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形成长效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健康利益。

通过一系列整治行动,群众就医体验得到明显改善,该院也将以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在卫健部门的领导下,以监督检查为手段,切实规范医疗行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效优质的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