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中国女篮“拼”出未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1日23:03 来源: 人民网

10月1日,中国女篮在2022年女篮世界杯决赛中憾负美国女篮,自1994年女篮世锦赛(女篮世界杯前身)后再夺亚军。从2016年里约奥运会排名第10,到距离世界冠军仅一步之遥,短短6年时间,中国女篮已经蜕变成一支任何队伍都不能轻视的劲旅。

里约奥运会上,处于新老交替的中国女篮在小组赛中1胜4负无缘八强,最终获得第10名,这也是中国女篮征战奥运会的最差战绩。而在2015年的亚锦赛决赛中,中国女篮更是以35分的巨大分差惨败给日本队。带着重振中国女篮、重返世界大赛领奖台的目标,许利民出任中国女篮主教练,而伴随着2018年亚运会夺冠,同年的世界杯收获第6名,年轻的中国女篮也在世界大赛中不断地积累和沉淀。

2020年,中国女篮开始显露锋芒。在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中,中国女篮击败当时世界排名第三的西班牙队,提前一轮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我们是谁?中国女篮!为了谁?为了祖国!中国加油!”这段更衣室内的“超燃”赛前动员视频,充满激情,充满热爱,充满无畏和自信,而这种不惧强敌,敢打敢拼的精神,正是中华体育精神薪火相传的传承。

东京奥运会小组赛中,中国女篮先后战胜波多黎各队、澳大利亚队和法国队,以三战全胜小组第一晋级淘汰赛。东京奥运会后,郑薇接过中国女篮的教鞭,对球队战术、球员体能进行了更加细致的调教和打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中,中国女篮以全胜战绩获得参赛资格。为备战此次女篮世界杯,中国女篮从5月下旬开始长约80天的集训,8月份赴欧洲参加热身赛。其间,中国女篮先后与法国女篮、西班牙俱乐部队、比利时女篮和塞尔维亚女篮进行了7场热身赛,互有胜负。在与世界强队不断交手的过程中,年轻的中国女篮积累了经验,磨练了技术,提升了信心。

本届世界杯上,中国女篮6年的卧薪尝胆收到了回报。小组赛第一场比赛,中国女篮以63分的优势大胜韩国队;35分大胜波多黎各队,女篮姑娘们全场送出41次助攻,创下世界杯纪录;虽然最终不敌世界第一的美国队,但中国女篮第三节比赛单节净胜对手10分;淘汰赛面对法国队,中国女篮领先时间长达34分钟,最大分差达到了14分,以85:71击败对手;半决赛再次面对澳大利亚队,中国女篮在核心李梦缺阵的情况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凭借最后时刻的罚球绝杀对手……中国女篮在本届世界杯上一改之前怕紧逼、对抗差的缺点,不仅在防守、体能方面有了质的飞跃,进攻中更是将团队篮球发挥得淋漓尽致,更值得欣喜的是,每当比赛中遇到困难,都有人能够站出来,扛起球队前进,这样的中国女篮谁能不爱?

竞技体育是残酷的,实力才是硬道理。决赛再次面对世界第一的美国队,中国女篮拼到了最后一秒,虽然比赛落败,但却赢了未来。中国女篮用28年的时间再一次重新回到了世界杯(前身为世锦赛)决赛赛场,亚军不是终点,跨过强敌,登上顶峰才是目标。对于这支平均年龄还不到26岁的年轻队伍来说,保持敢打敢拼的劲头,脚踏实地地前进,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值得期待。中国女篮,你永远可以相信!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