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十堰市全力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3.8张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10:23 来源: 十堰晚报

“去年社区开展养老服务设施改造升级后,步行10分钟就能在社区医院买到常用的药品,身边不到500米远就有一个老年助餐点,家里也进行了适老化改造,生活更便利了。”昨日,艳湖社区张茂德老人笑着说。这是我市全力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推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用温馨的养老服务体系托起最美“夕阳红”。

■记者 冰客 通讯员 陈华伟 刘丹

硬件设施日益完善

每千名老年人拥有

养老床位43.8张

“早餐有包子、稀饭、热干面、煎饼等;午餐有三荤三素一汤,这里食物种类丰富又便宜,还省去了做饭的麻烦……”每到饭点,茅箭区五堰街道六堰山社区长者服务中心的“幸福食堂”里欢声笑语,周边老人纷纷前来用餐。

记者了解到,我市先后出台相关涉老养老政策,修订完善养老机构建设运营及老年人助餐补贴标准,梳理形成养老服务领域政府扶持政策清单。率先在省内组建成立养老服务发展指导中心。逐步建立由供求关系为主要依据的养老床位建设引导机制,分类布置养老服务设施,构建老年人周边、身边和床边的养老服务网络,实现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普惠型养老服务“三张床”。统筹建设街道级养老服务综合体,不断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科学布局幸福食堂及老年人助餐点,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分别达到171个和1243个,覆盖率分别达到98%和69%;机构养老床位达到2.67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3.8张,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兜底保障能力增强,享受养老服务补贴和高龄津贴对象6.3万人,占老年人口数的10.1%;实施福利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和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

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市启动15个养老服务综合体、62个农村互助照料中心提档升级、5个公办养老机构新建、6个农村福利院改造提升、152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3所民办养老机构和200张“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累计投资4.4亿元。

探索模式创新

努力实现人人“老有所养”

我市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提供基本养老社会服务,努力实现人人“老有所养”。记者了解到,我市开展农村特困供养机构体制改革,所辖50%以上的县区实行农村中心福利院县级直管,失能特困人员县级集中照护,将福利院空置床位面向有需求的农村社会老人提供服务,解决90%的农村老人养老难题,让农村老年家庭实现“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幸福一家人”。

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在张湾区开展了“智慧养老”试点建设,推动实现养老服务供需对接、循环畅通,有效满足老年人衣食住行、就医等服务需求。

家住张湾区红卫街道家和苑社区的潘峻老人子女在外地上班,个人居家安全存在较大隐患。社区了解情况后,为其安装了智慧居家看护系统——“孝心眼”,这让老人和子女感激不已。

“感谢政府给我安装了智慧居家看护系统,孩子们在外上班安心多了。”潘峻老人高兴地说。

“我们可以通过安装在老人房间内的红外感应器,掌握他的生活起居规律;通过磁感应器,为其提供防盗安全保护;通过烟感器、燃气报警器、水浸报警器,为其提供水电气安全保障……”张湾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系统,可以为老人提供24小时智能看护服务。

养老产业融合发展

为老人们的幸福生活增添健康屏障

“自从住进国药东风总医院后,医生们为我制订了康复护理计划,每天都有护士陪着我定期对身体机能进行训练,身体情况得到很大程度改善。”半失能老人程菊英对国药东风总医院特色养老护理服务赞不绝口。

全科诊疗、中医康复理疗、心理咨询等医疗服务健全,养护床位、餐饮室、洗浴室等设施完善……今年6月,张湾区车城路街道艳湖社区医养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艳湖社区医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依托国药东风花果医院的综合医疗实力,实现医疗康复与托养服务在社区“一站式”无缝对接,为老人们的幸福生活增添健康屏障。

记者了解到,在养老产业融合发展中,我市支持养老服务与文旅、教育、养生、金融、餐饮、物业等行业融合,发展养老服务新业态,拓展旅居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等新型消费。

2021年,全市3个医养结合、旅居类项目被纳入国家普惠养老城企联动项目支持范围,争取到中央补助资金178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1.5亿元,推动市失能失智老人托养中心及丹江口市、郧阳区、竹溪县、房县等地综合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我市积极培育助老类社会组织发展,截至今年9月已有10家社会组织承接25个社区‘时间银行’互助养老项目;引导支持全市5所高职大专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建立了两家老年护理特色产业实训基地,设立17家养老护理行业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多部门联合开展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竞赛,提升养老服务队伍能力水平。”市民政局养老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系列举措,为老年人托起了稳稳的幸福,托起了幸福“夕阳红”。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